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消协调查显示 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整体较支持

日期:2023-03-2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齐志明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23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市场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外发布《新能源电动汽车消费与公共充电桩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政策普及率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整体较为支持;充电桩安全性、结算便捷性、报修及时性等满意度较高,充电价格满意度、结算准确性有待提升。

调查结果显示:一是国产新能源汽车受消费者欢迎,消费者车辆使用年限多在3年以内。二是受访者普遍认可新能源汽车,使用自有充电桩、车辆充电时间短的受访者推荐度高,自有充电桩车主的各项满意度(充电桩充足性、布局合理性、充电价格、结算准确性等方面)均高于选择其他充电方式的受访者。三是公共充电桩的充电距离和等候时间总体较短,提升了充电便利性,但不同渠道的受访者群体所反馈的公共充电桩社区覆盖率调查结果存在差异。四是充电桩安全性、结算便捷性满意度较高,满意度均在80%以上,充电价格、结算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充电应用的品牌较分散,不同品牌推荐度差异明显,各品牌充电运营商的推荐度与净推荐值基本成正比。六是充电桩报修及时性、服务响应满意度相对较高,满意度均超过78%。七是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政策普及率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整体较为支持。八是消费者期望充电省时省钱又便利,较能接受的单次充电时间、单次充电价格分别集中在1小时以内和30元以内,期望尽量安装快充充电桩、充电桩位置设置更加便利。九是无固定车位、场地有限、物业不允许或不配合、基础设施配套不成熟等成为充电桩安装难的主要痛点。

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22年下半年针对新能源电动汽车消费状况与公共充电桩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调查。本次调查采用线上调查和现场调查两种方式收集问卷。线上线下渠道共收集有效问卷13425份,广泛覆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