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奇瑞王琅:智能化不仅是技术革命,更是思维模式革命

日期:2023-03-22    来源:车百智库  作者:王琅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22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奇瑞集团

2022年12月16日-17日,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GIV2022)在合肥市举行。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琅在“企业家论坛”发表演讲,分享了关于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的发展趋势和战略思考。

以下为王琅演讲全文,略有删减。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琅

我们都说汽车正在经历百年难遇的转折,一个大的变革期。大家都说电动车是上半场、智能车是下半场,上下半场都是如何演变呢?包括未来还将如何发展以及企业如何积极去应对,是一个大家关心的话题,我从下面几个方面跟大家一起来做交流。

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重塑整个汽车产业格局。

首先“双碳”。可能大家今年(2022年)夏天都有感觉,2022年夏天是极为酷热的夏天,是中国1961年以来最炎热的一次,所以气候变化大家有目共睹。

同时,汽车产业链很长,上下游的拉动作用很强,所以主机厂在整个“双碳”转型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而且现在绿色低碳发展能够给企业带来的积极正面影响被绝大多数企业已经看到了,大家能够判断出来积极低碳发展可以获得资本和用户认同,所以现在整个“双碳”新能源发展是各个企业的使命,落实低碳发展是企业面临的关键任务,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这里面最核心的就是面向新能源去转型。

我们也能看到一组数据,今天整个全球市场,新能源的渗透率大概在12%,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整个渗透率,实际中国整个新能源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中国已经接近24%,而且中国自主品牌的渗透率达到45%,这个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一个是中国政府从政策到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和引导,同时传统企业、科技公司和新势力纷纷加入了新的赛道当中,共同推动了新能源发展。

我们过去整个市场发展基本上还是以政策驱动的,现在可以看到很多没有限排限行的城市,整个新能源的渗透速度也是快速提升,有的接近30%-40%,所以现在整个发展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了市场驱动。我想我们新能源的发展也带动了整个新能源的供应链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也成为了全球汽车企业的一些伙伴。

但是现在再往前看一步,我们说这一轮革命实际是一个大的变革,最基础的是新能源,往上一个是智能网联,再往上是共享出行,再往上是平台与生态,这轮大的变革里面平台和生态是制高点,所以我们讲每一层级都是质的变化,这个变化能看到整个过去实际上从传统的油车向新能源发展,这是第一层。

智能网联使得过去我们的车从一个物理的产品变成整个智能世界的终端,共享出行从我们整个企业的模式,从过去的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发展,平台生态是制高点。

现在到了智能网联大家都说是下半场,我觉得未必是下半场,可能是第二场,中国企业在智能网联这个赛道上是有相对优势的,但是挑战也非常艰巨。

优势在于,首先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化的技术和水平,体验上都是全球领先的,这里面我们也包括拥有像BAT、字节、华为、小米等一批世界级的领先企业,各个车企也在大力推进新技术的应用到智能座舱、云、OTA产品和服务,让汽车可以像手机一样不断迭代,不断给用户带来惊喜。

这个挑战也很艰巨,最典型的就是“缺芯少魂”,软件、操作系统、开发供应链上面我们都面临各种“卡脖子”的尴尬。同时大家现在都在大力投资推进智能化的技术,好比从芯片、操作系统、卫星、到手机等等,各种各样的投资或者是安排,我觉得有可能会偏离我们汽车发展的主航道,也有可能因为像军备竞赛这样你追我赶导致企业的投资压力非常大,导致企业的盈利能力出现大的波动。

对于这样一个发展形势,我想奇瑞下一步的战略思考是这样的,我们正在面向整个新赛道去加速布局。

总的思路,全栈可控。我们还是需要按照产业分工、按照全球协作的方式来推进,我们更认同这样一种发展模式,所以就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并不推荐全栈自研。

打个比方,好比我们现在实际上更多的任务、更大的使命是给用户写出一篇精彩的文章,而并不是我们要发明一个Word,更不是我们要发明PC、甚至要造PC,总体还是需要依靠各方面的融合发展,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作创新。所以我们说叫全球分工协作、跨界创新融合、开放集成系统、价值共赢共享,总体是一个大的开放协作的生态来共同推进。

我们的使命是为用户创造价值,所以打造用户价值始终是整个企业最核心的任务,始终是以为用户带来惊喜为己任。所以我们自己内部也是强调,整个用户价值要能够达到用户期望值的2倍,同时在情感、品质、性能、设计、智能化体验和服务上面都要超出用户的体验。所以一方面是我们整个企业品质是我们的根基,所以我们内部强调学习丰田一百年都不为过,一切要从用户角度出发,打造用户价值是整个奇瑞最核心的任务。

二是要面向新赛道来构建技术优势。核心从两方面,一个是整个平台,我们有三大平台,E0X是高性能智能纯电平台,明年下半年还有整体投放。还有轻型商用车平台C0X,主要是滑板平台。T2X平台,主要是高性能的混动平台。同时未来几年我们会集中投放19款全新的智能电动产品,保证现有的产品从ICE项目去发展。

从技术维度来说,包括四个方面,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师智能、银河生态。火星架构主要是讲我们的电子架构,从最新一代预控逐步专项中央控制单元。鲲鹏动力核心三电关键技术的突破,也包括新一代的混动技术。雄师智能,更多的是智能座舱、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ADAS包括数据类的业务。同时银河生态包括技术生态、供应链生态和用户生态三个方面。

还有一方面技术推动全球化的发展。全球化发展我们首先任务是要进一步巩固我们现有的海外市场布局。在海外市场我们首先要对标全球主流品牌,中国品牌实际在海外现在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形象改变。二是我们要面向主流市场去布局,当然要稳扎稳打。另外研发供应链进一步全球化,与全球伙伴高效协作。

刚才讲其实这一轮变革的制高点是平台和生态,所以面向平台和生态我们还紧要一步去考虑像工业互联网、工业采购、供应链金融、用户生态这些更高的战略布局。

现在智能的下半场我想可能不仅仅是一次技术的革命,更是一场认知和思维模式的革命。这里面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整个汽车运行的机制,我们就是要把整个企业的机制进一步向市场化去推进,总体来说就是要创建各个自主经营体,让大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人人面向市场、人人都是CEO、人人都是创客。二是理念上要进行变革。这里面核心包括四个方面,用户思维,一切以为用户创造价值作为整个工作的出发点。同时叠加互联网思维、资本思维,从过去持续的改善要面向挑战行业第一或者唯一。同时还要有创新的思维,现在新赛道上很多领域、很多维度并不是过去我们可以有借鉴的,很多都要进行全新的探索和创新,所以不是按照招搬照抄的模式发展,而是要更多的积极探索。

同时还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向百年企业学体系,向丰田再学一百年也不为过,就是要学习丰田它们的精益、它们的品质管理。还有是向新势力去学创新,包括像特斯拉以及很多中国的新势力都表现非常优异,创新思维上要向它们学习。三是传承和进化我们企业文化。新时代面向时代大的发展,我们要坚持,同时我们要注重为用户创造价值,要以奋斗者为本。

今天携手决胜下半场、共圆汽车强国梦,期待全球企业产业链的兄弟们携手同行、合作共赢,更期待中国汽车品牌乘势而上,为全球汽车产业带来东方升起,为智能汽车时代带来新的生活方式。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