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大众汽车集团2022年纯电动车交付量增长26% 未来五年超1200亿欧元布局电动化

日期:2023-03-16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16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在3月14日举办的大众汽车集团2023年度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表示:“我们已经制定了明确且雄心勃勃的目标,并在2022财年对相关流程进行了必要的梳理。2023财年将是集团执行战略目标、加速发展的关键一年。”新能源汽车领域,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纯电动车型交付量增长26%,其在2023年将继续发布一系列重磅车型。此外,2023至2027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向拥有最丰厚利润潜力的业务方向及地区投资18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310亿元),其中超过三分之二将投向电动化及数字化。

图片来源:大众汽车集团

据大众汽车集团介绍,2022年,集团车型交付量达830万辆,尽管有7%的小幅下降,但集团仍然为未来的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2022年,集团未计入特殊项目的营业利润率增长至8.1%,反映了集团良好的定价纪律、成本控制及强大的产品组合。汽车业务净现金流为4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55亿元),较2021年出现差异主要是因为2022年供应链和物流问题造成的运营资金增加,这些情况在年底尤为明显。2023年期间,这一情况带来的影响预计将得到大幅缓解,汽车业务的净流动资产也将得到提升。基于高达180万辆的待交付订单以及独特的产品组合,集团保持强劲地位,同时预计今年供应链瓶颈问题将逐渐好转。

新能源产品方面,大众汽车集团的产品组合在2022年取得了亮眼的成绩。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纯电动汽车交付量增幅达26%,并占据了总交付量7%的份额。目前,大众汽车集团订单中有16%为纯电动汽车,高于2021年的水平。从具体车型上看,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最畅销的纯电动车型为ID.4/ID.5(19.32万辆)、ID.3(7.66万辆)以及斯柯达EnyaqiV(5.37万辆)。

大众汽车集团透露,2023年,集团将推出多款重磅新车,包括全新ID.3、ID.7、ID. Buzz长轴距版、CUPRA Tavascan和奥迪Q8 e-tron。在上述新产品的推动下,大众汽车集团目标在2023财年使纯电动车型交付量达到总交付量的约10%。

未来规划方面,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2023年至2027年向拥有最丰厚利润潜力的业务方向投资18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310亿元),这包括推进电池战略,扩大北美地区业务,强化在中国的数字化实力和产品竞争力,以及继续发展产品组合。超过三分之二(68%,约1224亿欧元)的资金将投入与数字化、电动化相关的未来领域。在规划投资中,1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10亿元)将被用于实施电池战略,包括为新成立的电池公司PowerCo建设电池工厂,以及确保其原材料的前期支出。预计到2030年,PowerCo的年销售额将超过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80亿元)。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还将继续对最后一代内燃机投资。

中国市场方面,大众汽车集团表示,中国市场在推动汽车行业转型和实现集团脱碳目标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建立的跨品牌的中国董事会,旨在显著加快中国市场的决策和发展进程,并充分发挥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以“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策略进一步加深了与本土伙伴的合作。大众汽车集团与地平线携手,推动在中国驾驶辅助系统和高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还成立了CARIAD中国子公司,旨在加速研发进程、拓展软件研发,并推动面向中国市场的技术概念落地。这一举措将更有效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持续提供新鲜、智能、舒适的出行体验,从而实现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目标。

国内销量方面,大众汽车集团表示2022年纯电动ID.系列车型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实现翻番,其中ID.3、ID.4和ID.6这3个车型的总销量达到14.31万台,同比增长102.9%。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纯电动车型的整体交付量同比增长68%。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未来十年,尤其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将日益显著。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