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冯兴亚:新能源车前景明确,中国应为解决"缺芯"做贡献

日期:2023-03-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智文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14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3月11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全国人大广东省代表团驻地采访间接受采访,就芯片供应紧张、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以及汽车出口等热点话题一一做出回应。

众所周知,在有需求的地方本土化生产,以及就近采购,一直以来都是汽车行业的一般规律。在有市场需求的地方生产整车,在有整车需要的地方生产零部件。冯兴亚指出,中国去年汽车产销2700多万辆,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对车规级芯片的需求量特别高,因此更加需要芯片在中国本土化生产,才能确保持续生产和经营。

冯兴亚直言不讳地表示,“芯片紧张持续了三年,对全球汽车企业都造成影响。中国作为汽车生产大国,理应为解决芯片供应紧张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努力。”

冯兴亚说,广汽集团作为整车企业,也应该关注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为零部件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一方面,购买更多国产芯片,鼓励芯片企业加强研发生产;另一方面,广汽集团内部也增加对芯片企业的投资,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

除芯片之外,冯兴亚还着重谈到新能源汽车。他认为,新能源车还处于发展期,未来还会有很好的发展,其发展的前景是很明确的。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迈入700万辆台阶,同比增长90%以上;今年前2个月,新能源汽车仍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冯兴亚进一步解释道,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5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要达到20%,但2022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超过20%,接近26%,我相信未来几年的目标一定也能提前完成。根据第三方公司估算,预计到2030年中国整体乘用车销量约为2800万辆,其中,新能源(含纯电和插混)占比接近7成。

但冯兴亚也指出,在中国,政府对新能源车的补贴逐年在减少,到2022年12月31日已全面停止;目前还保留的是购置税减免方面的优惠,但是到2024年1月1日就会停止,这些会对新能源车的发展带来影响。

此外,从前年到去年,全球碳酸锂的价格大幅上涨,最高涨幅在十倍左右,使得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增加,这是政府和企业都没有预料到的。冯兴亚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我们希望还是能保留一些政策。”

在出口领域,冯兴亚表示,广汽把优秀的产品带到尼日利亚,也会带去好的技术和理念,并且不断学习、理解当地的文化,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此外,除了创造税收、为当地增加就业岗位,我们还会帮助当地合作伙伴发展。

谈及印度市场,冯兴亚认为,印度不是产油大国,石油等燃料供应存在压力,因此发展电动车很有必要。此外,印度的税收政策,根据车的尺寸、性能参数不同会有一些差别。“我们需要针对印度市场的情况进行产品开发,今后也有必要在印度当地进行生产。”冯兴亚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