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两会观:为了新能源汽车的鼓与呼|中国式汽车现代化

日期:2023-03-07    来源:汽势传媒  作者:柴小娜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07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气象万千,有迹可循。

两会,是观察和研究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

两会汽车圈代表和委员的提案建议,同样是观察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切口。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会上,国家领导人作政府工作报告。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被多次提及,包括: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采取减免车辆购置税等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支持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汽车保有量突破3亿辆、增长46.7%。

国家领导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与此同时,今年的两会提案聚焦新能源汽车政策、产业链上下游、人工智能、芯片、保险、智能驾驶、二手车、皮卡、改装、电池回收、汽车数据安全等热点议题。

在政策层面,将时间周期拉长,才能厘清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真正意义。

关键词一

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呼吁国家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政策,但不再是补贴企业,而是将补贴给到消费者,同时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这样才能让汽车消费跑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消费国,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出口量最大的汽车出口国。中国去年出口了新能源汽车67.9万辆,同比增长120%,而且中国连续8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全世界第一。

李书福认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工业发展具有几个特点:第一,战略非常清晰,方向很明确,目标也很具体;第二,执行、推广、实施非常严格,很有序,管理得很好;第三,中国新能源汽车始终围绕着绿色、环保、节能、可持续这样一个生态链的体系性的建设。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汽车出口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自去年8月以来,月均出口量超过30万辆,去年全年出口突破300万辆。

针对出口,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建议,目前中国进口整车基本都是高端小众车型,建议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单位研究进一步降低整车进口关税,以便争取更加互惠的贸易政策,降低关税壁垒。商务部等部委加速与中国汽车出口主要市场所在国和地区签订贸易协定或关税联盟,制定与汽车有关的关税政策,同时推进与已签订自贸协定国家的第二阶段谈判,将汽车纳入协定目录。

毋庸置疑,政策的支持举足轻重。与此同时,行业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

关键词二

电动化

上半场电动化,电池是重中之重。为电池发声,成为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代表的的核心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建议,鼓励企业投入固态电池研发,培育相应人才。同时,推广固态材料、半固态电池等产品,以商业化带动技术研发。

李良彬围绕电池原材料供应、电池安全及回收推出四点建议:聚焦原材料供应保供、高安全耐低温固态电池研发;政府为企业在全球寻找优质矿山提供资源支持或共享,提升海外项目的投资、建设效率;在保障可持续发展前提下,加快国内资源项目的勘探、开发投入;此外,大力发展锂电池回收技术,完善相应法规。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就引导电池产业有序发展献出三条计策:其一,参照核电级安全,建立以失效概率为依据的电池储能系统安全分级评估体系,并将该体系纳入到重大项目招标条件,引导电池储能迈向以“核电级安全”为标杆的高质量发展。

其二,围绕大容量高安全高可靠电池储能集成系统这一关键领域,加强电化学储能系统测试评估与实证,建设国家级电化学储能实验验证平台。其三,加强电池储能数据的统计发布和共享,国家储能平台将数据分级分类有序开放。

针对电池价格贵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提出,在国内,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有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的企业加快国内高品质锂资源的探测和开发;在国外,鼓励和引导国内矿产资源企业、整车企业和电池电芯企业等市场主体,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海外锂矿等矿产资源战略布局与开发。

关键词三

智能化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关于自动驾驶、人工智能领域的想法不谋而合。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CEO何小鹏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推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第二,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技术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产品体系;第三,推动加快城市高精度地图审核流程,允许地图增量更新集中审核、建立线上备案流程和先用后审机制、允许和鼓励众源方式更新地图。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CEO雷军建议,鼓励扶持科创产业链,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产业规划布局。支持整机企业牵头创建国家创新联合体,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构建仿生人形机器人开放产业生态,加速场景应用培育。

智能化人才短缺同样是重要问题。从行业看,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数字化人才渗透率不到10%,而IT、通信、电子、互联网等行业数字化人才渗透率超过29%。

全国人大代表、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提出,建议加快推进中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的改革,调整现有专业和课程体系,扩大数字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地方政府和汽车行业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政策,加大对数字化人才的激励力度。

思考: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火如荼,中国两会向世界展示信心与活力,汽车圈的建言,同样展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信心与活力。

事实上,上述的建议每年两会都有所提及,今年备受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在2022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全年销量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2021年,这一数据仅为350万辆。

有行业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电动汽车渗透正在急剧上升,到 2035 年将达到关键节点 50%,到 2040 年占比上升至 61%,电动车销量将飙升至约 7300 万辆。

2023,满怀期待,消除疑虑。两会的建言建议,有前瞻,更有实干和信心,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的答案,就藏在产业链千丝万缕的整个大周期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