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国“底特律”赋能“出口电车俏”

日期:2023-0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28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需求量 新能源汽车出口

“海外对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大,市场拉动了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重庆柒遇星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涛介绍,自己从事汽车进出口多年,见证了中国从“进口油车猛”到“出口电车俏”的悄然转变。

作为中国传统汽车制造重镇,“汽车城”重庆可谓中国“底特律”。近年来,当地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较快。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重庆完成电动载人汽车(即新能源汽车)出口1.4万辆,货值13亿余元人民币,分别比上一年增长47%、105.4%。

在重庆,一批车商纷纷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产品覆盖乘用车、牵引车等多种车型。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主要出口南美、欧洲、北非、亚洲等,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战略合作。长安汽车也在加快东南亚基地、欧洲总部建设,进一步提速“出海”进程。

重庆抓住新能源汽车出口的机遇,通过供应链、产业链等多环节赋能“出口电车俏”。

在供应链方面,目前,新能源汽车可以通过水陆空铁四种方式进行运输。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中心销售经理谭人允说,比较而言,海运时间较长,运费更省;铁路、陆运及空运相比海运耗时较短,运费更高。谭人允表示,客户会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的运输方式。

产业链方面,在海外部分地区,因充电桩覆盖率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周期,也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因素。值得关注的是,赛力斯汽车已在摩洛哥、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市场与合作伙伴共同建设KD组装工厂,深入本地化运营。谭人允认为,这对产业链有积极影响,“未来,KD件(汽车零部件)运输量可能增大”。

“进入‘赛道’的物流企业、外贸商增多,行业或将面临‘洗牌’。”朱涛说,未来,更加规范、更有信誉度的企业终将留下,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行业人士表示,中国汽车“出海”正在迈向由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中国新能源汽车想要更好地“出海”,需要在产品力、品牌力、技术、全球用户认知度和满意度等方面完成集体升级,形成规模效应。要做到集体升级,需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下的上游、中游、下游共同努力,持续迭代升级及创新发展,方能共享发展成果。

“重庆有良好的内部机遇和外部机遇。”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说,在内部,重庆汽车产业从传统低端,已经迭代迈向中高端,研发和产业链分工优化布局,将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进入良性轨道。在外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运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为重庆汽车产业“出海”提供了良好条件。

李敬建议,重庆汽车产业要面向全球市场,进一步加大研发和生产力度,生产更高品质产品。此外,要利用好RCEP制度规则,扩大和深耕国际市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