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普利特子公司拿下6亿锂电池订单 加码新能源净利预增超7倍股价涨90%

日期:2023-02-2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汪静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24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利特 锂电池 新能源电池

重组海四达后,普利特在新能源领域揽获大单。

2月22日晚间,普利特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四达近期与大秦新能源以及大秦新能源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2023年度购销框架合同》。海四达将为大秦新能源及其子公司提供总计销售金额不低于6亿元的锂离子电池模组、电芯等产品。

普利特表示,购销合同的签署可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储能电芯市场的地位,并提高公司在储能领域的竞争优势。

记者注意到,普利特近年通过外延并购持续布局新能源领域。2022年,公司完成对海四达的收购,带动业绩大幅增长。当期,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亿元—2.5亿元,同比增长742%—953%。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近一年也有积极表现。2022年4月底,公司股价最低仅8.87元/股,截至今年2月23日收盘,其股价报16.92元/股,累计涨幅达90.76%。

海四达获6亿锂电池订单

2月22日晚间,普利特发布关于海四达签订年度购销框架合同的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四达近期与大秦新能源以及大秦新能源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2023年度购销框架合同》。海四达将为大秦新能源及其子公司提供总计销售金额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的锂离子电池模组、电芯等产品。

根据公告,海四达是国内优秀的新能源电池制造企业,专注于新能源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的研发和生产,拥有大规模和高质量的电芯生产制造能力,并且正与行业核心钠电上游企业全力开发钠离子电池产品。

而大秦新能源集团专注于海外户用储能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是国内最早布局海外储能市场的优秀企业之一。

普利特认为,双方强强联合,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通过资源互补,共同快速扩大产品在海外户用储能的市场份额。

同日,海四达还与大秦新能源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在户用储能系统和工商业储能系统的应用展开深度交流和研发合作。

普利特认为,为进一步加快钠离子电池海外户用储能应用项目进程,推进实现钠离子电池在海外户用储能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公司以海外户用储能系统项目的合作为契机,与大秦新能源组建合作团队持续加强内外部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各自优势,以增强各自研发能力和技术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末,普利特还向海四达投资2.18亿元,以用于扩产。

根据当时公告,海四达将使用自筹资金及银行贷款投建年产1.3GWh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数字化工厂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达2.18亿元,占最近一期净资产比例为8.37%。

外延并购拓展新能源业务

近年来,普利特持续推进外延并购,而其中最大的一笔收购便是对于海四达的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普利特脱胎于同济大学普利特化学研究所,1999年10月正式成立,10年后,公司登陆A股市场。

普利特现有六大类、近千种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军工、通讯、电器等行业,公司和宝马、奔驰、奥迪、路虎等众多国内外汽车制造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是宝马、奔驰全球认可的第一家中国原材料供应商,并成为延锋伟世通、佛吉亚等众多全球化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主要合作伙伴和优秀供应商。

为寻求高质量发展,公司通过外延并购的方式进入新能源产业,2015年,公司收购了美国知名回收材料公司Wellman的全部股权。2019年11月,公司又收购苏州理硕25%股权,2020年3月10日,又筹划以10.66亿元价格收购启东金美、福建帝盛等5家公司100%股权,当年3月20日,公布拟向陈建华收购振兴化工80%股权。

2022年8月,普利特以现金方式收购海四达79.7883%股权,交易金额为11.41亿元,目前已完成对海四达的重大资产重组。通过此次交易,公司新增了锂离子电池业务,快速切入储能、小动力锂电池等优质行业赛道,形成“新材料+新能源”双主业运行的经营模式。

不过,业绩面上,普利特表现不算稳定。2019年及2020年,普利特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44.48亿元;实现净利润1.65亿元、3.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139.99%。2021年,由于上游主要大宗原料及辅料价格的大规模上涨,普利特当期实现营收48.71亿元,同比增长9.52%;实现净利润2375万元,同比下滑94%。

而在2022年,由于公司主营汽车改性材料销售收入实现较大增长,产品销量持续增长,成本下降,及对海四达进行重组等原因,当期实现扭亏。根据公司业绩预告,2022年,普利特预计实现净利润2亿元—2.5亿元,同比增长742%—953%。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