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欧阳明高:电动重卡今年增速90%-100%,换电比例今后或达70%

日期:2023-02-2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马鑫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20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重卡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2月17日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专家媒体交流会上重点谈到了重卡电动化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

他认为,重卡电动化在2022年起步,2023年还会高速增长,预计增速会达到90%-100%。

“我们去年电动重卡销售了25500辆,这是一个重要的起点。其中,燃料电池重卡销了1250辆,这是个很好的成绩。”欧阳明高介绍。

“预计今年电动重卡还会高速增长,增速会达到90%~100%,也就是说可能会到5万辆。”欧阳明高说,从大环境看,我国重卡的总体市场也在回升,这也是电动重卡高增速的一个重要支撑力量。

他同时提到,在去年25500辆电动重卡中,充电、换电产品都在快速增长,其中换电重卡接近一半,说明换电重卡的商业模式已经接受市场考验,具备经济性。他还预计,今后换电会超过50%甚至达到70%。”

“而燃料电池重卡方面,虽然整体的量不大,但是增长速率会很快,今年很可能会有大幅增长,因为燃料电池的成本已经进入快速下降通道。”欧阳明高判断。

他介绍,由于竞争和技术进步,燃料电池单位千瓦时的成本,从三年前的1万元下降至前年的5000元,去年下降至3000元-4000元,今年预计能下降至2000元-3000元。“从这个角度而言,应该说,氢燃料电池重卡完全市场化已经具备了条件。”欧阳明高总结道。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