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待解 蔚来秦力洪:车企要自己布局充电设施

日期:2023-02-1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凯 于建平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15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基础设施 换电站

虽然我国一直大力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但依旧赶不上新能源汽车的增长规模。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与2021年相比,销量增速下降1.7个百分点。不过,根据中汽中心预测,2023年新能源车市仍将继续爆发,预计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终端零售达到760万辆,同比增长44.3%。

基于渗透率提升,新能源汽车今年春节期间出行量大幅增长,对行业补能服务构成挑战。由此,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呼吁车企要自己布局充电设施以应对当下的充电难题。

充电难是新能源发展的桎梏

春节期间,一位车主驾驶新能源汽车返乡的体验引起了业内关注。根据媒体报道,该车主回家原本是8小时车程,但由于寻找充电桩以及充电时间长等问题,导致回家时常变成了15小时。“回家的路上一共充了3次电,每次充电都要排2个小时左右的队,充电又需要一个小时。”车主表示。

该车主的经历并非个例,这正是我国当前新能源发展所存在的最重要问题,也体现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也就是说,虽然我国充电桩数量是全球最多的,但新能源车主依旧会出现找不到充电桩或充的慢的情况。

据了解,目前解决新能源汽车补能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增加快充桩,二是增加换电站。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259.3万台,桩车增量比为1∶2.7.从车桩比例来看,距离国家要求的1:1仍有很大差距。

汽车分析师徐嘉平对记者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还有着很大缺口,充电设施配置不足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为了加大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家也在不断推出政策,鼓励充电设施建设。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在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研究和明确新能源汽车后续的支持政策,推进换电模式应用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特别是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城市试点,强化质量品牌建设,稳定消费市场。

基于此,不少企业开始布局充电设施。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年来,充电桩相关企业注册量快速提升,已经由2017年的1.4万家增长至2022年的6万多家。同时,很多汽车品牌也开始选择自建充电设施,例如特斯拉、小鹏、蔚来等。其中,蔚来汽车更是将补能体系当作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心。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蔚来已累计建成13629根充电桩和1313座换电站,其中包含348座高速换电站,形成了5纵3横8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全面贯彻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的理念。秦力洪表示,2023年蔚来将加大换电站布局,新增目标将超过400座,到2025年底,计划建成9横9纵19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

徐嘉平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想要得到快速发展,基础设施首先要跟上。尤其是在补能领域,车企和消费者都有着很大需求,只有充电设施和新能源汽车形成相互促发展的模式,新能源汽车才有进一步放大的可能。”

设施建设成行业发展关键点

从当前充电设施建设的规模和增速来看,蔚来都算得上是头部企业。这也引起业内讨论,担心蔚来布局过多,产生损失。

的确,布局充电设施需要花费大量金钱,并且还需要考虑选址、运营等资源协调,不同品牌车型能否适用等一系列问题。不过,蔚来在成立之初,就将基础设施建设,当成了企业后续发展的重心。同时,蔚来也在尽可能的为车主提供更多服务。

数据显示,2023年1月13日-2月5日,全国高速公路客流量总数达87187.7万次,小客车总流量达78313.3万次。在这期间,蔚来在全国的348座换电站免费向所有蔚来的车主提供不限次数的免费换电服务,并且高速服务区换电站还提供24小时服务。

蔚来汽车能源管理高级副总裁、武汉蔚能电池资产董事长沈斐表示:“考虑到疫情三年,很多人会在今年春节返乡,如果在这个时间,蔚来能够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是一件很好的事。我们在估算成本后,也就是一两天内就决定了。”

此外,为保障车主顺利出行,蔚来在春节期间安排了超7000人参与保障服务,除了解决充换电问题外,还参与道路救援、补给站和维修保养等工作。

汽车分析师田力对记者表示:“蔚来的免费充电活动,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服务标准,使消费者享受到了红利。与此同时,庞大的补能基数也考验了蔚来补能体系的承压能力。”

根据蔚来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换电次数最高的高速站点是沈海高速大槐服务区,在23天内共换电2982次,平均每天130次,而在平时,这个站点的日频次一般在20至30次之间。此外,在整个春节免费换电期间,1月27日是换电高峰日,高速公路上峰值达到了23866次。

“把波峰期的极端情况解决得更好一点,节假日高速出行,加电比加油更方面应该是可以实现的。”秦力洪表示。

除了清楚了解换电设施的承压能力,充电桩对新能源友商进行服务,也更好的打开了蔚来的口碑。据了解,在春节期间,蔚来充电桩的订单量达到了901900次。据秦力洪介绍,在充电桩订单当中,有76%来自其他品牌车型。其中比亚迪充电量409.82万度,占17.6%,特斯拉充电量367.84万度,占15.8%,小鹏充电量也达到了94.61万度,占4.10%。

对此,秦力洪呼吁电动汽车公司一定要自建桩并开放,经过春节期间的测试和用户行为论证,换电站对用户出行具有保障作用,做电动车的品牌一定要做充电设施,做了充电设施的品牌应尽可能向公众开放。

接下来,蔚来将持续布局充电设施建设。并且在产品方面,蔚来也将通过密集投放新产品,抢占各个细分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各品牌都应该提供更多方案来解决充电难这一问题。”田力表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