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加速行业出清,价格战拧干新能源汽车水分

日期:2023-02-0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金玉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07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造车新势力

新年伊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价格战就已经打响。1月6日,特斯拉降价;1月13日,问界降价;1月17日,小鹏降价;2月3日,蔚来部分车型终端价格下调。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价格持续走高,尽管一部分原因在于补贴减少,企业成本上涨,但不能否认的是,一些企业借机涨价,“趁火打劫”。此外,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掩盖了行业的一些问题,出现了投资就赚钱的“赚钱效应”。由特斯拉掀起的价格战恰恰说明,新能源车企和行业都存在一定“水分”。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脱离了补贴政策,拧干价格“水分”,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包括与燃油车的竞争,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价格战悄然打响

此次价格战的始作俑者是特斯拉。1月6日,特斯拉调整了中国市场相关车型的终端售价。其中,特斯拉Model 3后驱版降价3.6万元,从26.59万元降至22.99万元;Model 3高性能版降价2万元,从34.99万元降至32.99万元。Model Y的各版本车型也进行了大幅价格下调,降幅从2.9万元至4.8万元不等。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吴凯翔表示,特斯拉大幅降价给竞争车型造成压力,可能导致其他车企定价策略被动转变。华泰证券则表示,特斯拉降价之后,其他同一价格区间的车型用户群里都会产生动摇,若它们也选择跟随特斯拉降价,那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发生激烈竞争。

此后不久,问界、小鹏先后跟紧。1月13日,AITO问界官宣降价。其中,问界M5 EV纯电后驱标准版起售价25.98万元、问界M5 EV纯电四驱性能版起售价28.98万元;问界M7舒适版起售价28.98万元、问界M7豪华版起售价30.98万元,降幅为2.88万~3万元。值得关注的是,这并不是问界的第一次跟风降价。2022年10月特斯拉降价后,问界也在终端销售门店给出赠送8000元保险的降价促销,只是没有引起太大关注。

参与本轮降价的还有小鹏汽车。1月17日下午,小鹏汽车官宣降价,整体降幅2万~3.6万元。自2023年1月17日14时起,小鹏汽车启动G3i/P5/P7的新年新价格体系。其中小鹏P5售价从17.99万~22.59万元降至15.69万~20.29万元;小鹏P7售价从23.99万~28.59万元降至20.99万~24.99万元;小鹏G3i售价从16.89万~20.19万元降至14.89万~17.69万元。春节后的2月2日,蔚来开始针对2022款ES6和ES8进行终端降价。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价格战不仅发生在中国,在特斯拉调整了全球范围相关车型终端售价之后,其他地区市场的汽车制造商也不得跟风打起价格战。在美国市场,福特电马紧随特斯拉之后,降低了相关车型的终端售价。电动车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的价格平均下调了约5.85%,即4500美元。Mach-E的最低配版本降价900美元,降幅最大的是长续航版本GT Extended Range,降价5900美元,福特电马的降价幅度最高达到8.8%。

价格战背后是销量生死战

“价格真的很重要,我认为很多人想买特斯拉但买不起。”这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解释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推进特斯拉降价的根本原因,而更多的车企参与价格战,根本原因在于销量争夺。降价也的确给特斯拉带来了明显的销量回馈。在国内市场,更多三四线城市,特斯拉降价后的订单呈现翻倍增长。2023年,特斯拉要挑战全球交付180万辆的目标。

2023年,问界依然面临销量压力。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首席执行官、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执行官余承东表示,要挑战10万~20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尽管去年下半年,问界在销量上取得较大进展,但距离这一目标仍有很大距离。2022年,问界的销量为13.5万辆;今年1月,问界仅交付3085辆,虽然这与中国传统春节休假等因素相关,但这样的开局距离余承东提出的“汽车事业部要在2025年实现盈利”目标,显然有很大差距。作为华为惟一亏损的部分,汽车事业部每年要投入十几亿美元的研发费用,目前的这个销量规模很难支撑其盈利。降价以获得更多销量,成为其迫切需求。问界代工厂也对产品的价格策略表示认同,赛力斯投资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问界降价追求销量是量价平衡的选择,希望市场占有率提高后再从量的角度考虑利润问题。

小鹏汽车同样面临不小的销量压力。2022年,小鹏汽车销售12万辆,不仅未完成“保25万辆,冲击30万辆”的目标,也跌出造车新势力年度销量前3名。去年下半年,小鹏汽车的月销量几度跌至5000辆规模。今年,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提出,2025年经营利润转正、最低综合毛利要达到17%,销售规模要达成大几倍的增长;2027年,年销量超过120万辆,在全自动驾驶汽车里占据30%市场份额的新5年计划。要完成这一计划,今年的销量有很大挑战,降价也仅是小鹏汽车众多举措中的一项。

价格战有利市场化发展

在补贴政策退出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竞争激烈度正在不断增加。这一过程中,车企将承担更大的压力。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新能源车企都很难盈利。全球范围内,除特斯拉外,大部分车企都徘徊在亏损的边缘,而特斯拉也是在近两年规模不断扩大后才刚刚有了起色。更多的新能源车企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去,都必须要完成规模的扩张以分摊各项成本、提高营收让企业盈利。过去那些“大干快上”的企业,可能会在这一轮竞争中被边缘化,新能源汽车的“水分”也会在竞争中被挤出,推进市场优胜劣汰。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国家补贴退出,变相给企业造成一定成本压力,企业普遍有提价的愿望。但特斯拉的降价,也给一些企业带来压力,有些企业可能会选择保持价格稳定。从长期看,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可能会在今年发生较大波动,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崔东树还强调,自主品牌最大的优势就是低成本,如果成本优势丢失就会很危险,未来需要进一步技术创新和降本。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则认为,新能源车企价格调整和补贴退出、“缺芯贵电”等因素相关,特斯拉的反向降价给更多企业带来压力,让他们在定价时更慎重。“特斯拉虽然销量不及比亚迪,但具有品牌效应,确实有降价实力。”曹鹤表示,补贴取消后,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会缓下来,下游成本压力更大,资源会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可能会淘汰一批处在边缘的企业。新能源车企需要进一步提升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那些“大干快上”的企业可能会面临较大挑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