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存终止上市风险!这家上市公司120亿加码锂电业务

日期:2023-02-07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07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T必康 锂离子电池 动力电池

仍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ST必康2月4日发布了一则投资公告,拟投120亿加码锂电业务。

增资子公司并设立孙公司

根据*ST必康公告,为适应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江苏北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江苏北度新能源的注册资本由5亿元变更为50亿元。

同时,江苏北度新能源拟新设立“陕西北度新能源”、“陕西北度智慧”等2家新公司从事锂电池及其材料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其中,陕西北度新能源注册资本为70亿元,拟由江苏北度新能源全部认缴出资。待公司设立完成后,拟分配给王子冬先生10%股权进行股权激励,后续股权激励情况以具体方案、协议为准。

陕西北度智慧注册资本5亿元,同样拟由江苏北度新能源全部认缴出资。

*ST必康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有利于推动公司在高性能、高安全性锂离子动力电池、电动汽车节能电机、电动汽车共享换电、动力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领域的市场拓展,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业务布局,推动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降低公司对原业务领域的依赖程度,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值得指出的是,上述提及的王子冬现任比亚迪独立非执行董事、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实验室主任、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为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四部委新能源汽车项目督查组专家,并曾任科技部863计划十二五电动汽车重点专项的责任专家。

今年1月9日,*ST必康宣布提名王子冬为公司第五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王子冬同时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新能源产业发展首席战略设计师。1月11日,*ST必康宣布拟与王子冬签订《投资协议》,共同出资设立东莞北度新能源,主要从事电池制造、销售,储能技术服务、电机制造等领域的业务。现在又计划设立陕西北度新能源并给予王子冬10%的股权激励,说明双方合作升级,进入战略合作深绑层面,同时也折射出*ST必康未来火力全开地布局新能源产业链业务的雄心壮志。

仍存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延安必康成立于2002年12月,公司原名为江苏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2月,*ST必康借壳九九久登陆深交所。2018年,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延安必康。

目前,延安必康的主营业务分为医药工业板块、医药商业板块、新能源新材料板块以及药物中间体(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板块四大类。

2021年7月,九九久科技与比亚迪供应链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就九九久科技向比亚迪供应链长期供应六氟磷酸锂事宜达成一致。九九久科技承诺:2021年7-12月供货不低于1150吨;2022年供货不低于3360吨;2023年供货不低于3360吨。

同年,凭借着六氟磷酸锂的“史诗级”行情,延安必康股价曾连续大涨,最高点至17.99元。

但好景不长,也是自这一年开始,延安必康先后遭遇财务造假风波、业绩变脸、股票停牌、披星戴帽、被行政处罚后又遭投资者索赔等一系列事件。

2021年10月29日,延安必康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9.50亿元至10亿元。然而在2022年4月30日披露的修正公告中,将原先盈利的业绩预告修正为亏损7.8亿元-8.8亿元,前后存在重大差异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2022年5月5日,因年报披露难产,延安必康被实施停牌处理。7月,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延安必康”变更为“*ST必康”。

今年1月31日,*ST必康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营收60亿元至89亿元,上年同期为76.63亿元;预计净亏损12亿元至22亿元,同比下降45.92%至167.52%。

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日,*ST必康还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公告里提到,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需等待公司2022年度审计结果表明相应情形是否已消除,才能向深交所提交撤销申请。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仍存在因出现规定里的情形而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总结

虽然*ST必康仍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且依旧处于亏损当中,但大手笔增资子公司,新设孙公司的举措,在新能源汽车正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的阶段,被视为是涅槃重生的前奏。究竟*ST必康能否妥善解决历史问题,成功摘帽,并实现扭亏为盈,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