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增长48% 广东电动汽车充电量大增 春节假期第三产业用电量稳步增长

日期:2023-02-01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01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充电 充电桩

在春节返乡车流激增和省内出游高峰的带动下,春节假期,广东电网电动汽车公司运营的充电桩共计服务用户充电52.58万次,同比增长57%;产生充电量1105.7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8%。广东电网公司服务区域内第三产业用电量10.97亿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7.15%,电量反映广东省第三产业迅速回暖。

春节假期广东电动汽车充电量大幅攀升

“今年过年是疫情三年来第一次跑长途探亲,原本担心高速上充电会排队,结果到了服务区,发现比平时多了3个移动充电车,充电速度还挺快。”电动汽车车主张先生说。

移动充电车是广东电网公司为应对春运假期高速出行充电排队久、耗时长、供不应求等问题的“法宝”之一。据悉,该公司在广东省7个关键交通枢纽点部署42台应急补电车,每台应急补电车可同时为2台电动汽车充电,15分钟快充模式即可充电至80%电量。“‘补电服务队’是我们的第二个‘法宝’。”广东电网电动汽车公司充电服务部总经理徐升介绍,“补电服务队”,即安排专人专员24小时在服务区待命,除维护充电秩序,疏导拥堵车流外,还肩负高速公路救援角色。“春节假期,‘补电服务队’共计服务用户充电近500次,产生充电量近1万千瓦时。”

绿色出行离不开数字平台的支撑。广东电网公司肇庆供电局持续优化了各项服务,实现充电站位置信息上线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粤易充APP、顺易充APP、顺易充小程序等平台,让车主轻松了解各地充电桩数量、使用情况等信息。“我们还实施了服务费优惠活动,为新能源汽车车主减负。”该局产业办副总经理宋海龙介绍,春节前后,该局针对部分人流量较大的自营站点下调了服务费,以更多便民利民的服务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环境。

截至今年1月,广东电网电动汽车公司共运营充电站超5000座,充电枪超3万支。其中,高速服务区约有站点137个、超600支充电桩,高速服务区沿线约有站点75个、近800支充电桩。

电力支撑文旅产业强势复苏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广东省各地景区的游客数量增长,旅游市场呈现逐步复苏态势。根据广东计量自动化系统采集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广东电网公司服务区域内第三产业用电量10.97亿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7.15%。

景区人气旺不旺?经济冷暖“电”先知。阳江海陵岛大角湾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假期前三天,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逾1万人次,超过疫情发生以来春节假期客流量总和。据悉,海陵岛春节假期用电量达到518.21万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15.34%,其中第三产业电量同比增长37.57%。“春节期间,我们实施营配联合在岗值班,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抢修复电和客户服务工作。”广东电网公司阳江海陵岛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经理周宇林说。

在广东省肇庆市七星岩风景区,今年增设的冰雪世界让游客在南方也能感受到北方冬日的美景。据了解,春节假期,七星岩景区用电量农历同比增长7.39%,日均接待游客约4万人。

地处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的罗浮山素有“岭南第一山”的美誉。春节假期,景区旅游人数同比去年增长逾6倍,用电量达22.9万千瓦时,农历同比增长11%。“针对罗浮山景区范围大、地势复杂等特点,我们依托‘人巡+机巡’的运维策略对景区周边近25公里线路开展动态运维,重点防范主供和备供电源因短期负荷上涨所导致的重载问题。”广东电网公司惠州博罗供电局长宁供电所所长许杰华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