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昔日长城“铁娘子” 能否让小鹏翻盘?

日期:2023-02-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01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人事变动 新能源车企

传闻发酵20天后终于被证实,困境中的小鹏汽车挖来了执掌长城汽车多年的“铁娘子”王凤英。

1月30日,小鹏汽车官宣了这场人事变动,原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凤英正式加入小鹏汽车,出任总裁一职。新东家给予其权限范围包括: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王凤英加盟后将向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汇报。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官网

对于这位高能级人才的加盟,何小鹏显得颇为期待,他希望王凤英能够给“智能化+汽车”的融合带来更多不一样的火花。在何小鹏看来,今后五年是全自动驾驶汽车的五年,更远的十年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十年,公司将继续坚定地践行智能化战略。

作为汽车圈老将,王凤英资历颇深。其天津财经学院毕业后,1991年便加入长城汽车,负责市场营销管理,随后30多年里其历任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携手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一起构建了一个强大的汽车帝国。

王凤英加盟时长城汽车刚成立7年,公司的主要业务方向还在轻型客货汽车上。1995年为了扩大生产线,争夺市场,长城开始生产迪尔皮卡,两年之后,长城迪尔皮卡市场销量名列前茅,并出口中东。2001年,长城赛铃皮卡投产,一年后,以赛铃为基础而生产的赛弗SUV投产。

2009年,在王凤英的坚持和战略定位咨询公司的协助下,长城汽车确立了聚焦SUV品类的战略。

正是这一举措催生了长城史上的爆款——哈弗H6.该车的出现打破了合资品牌的垄断,也拉开了中国SUV品牌称霸市场的序幕。

随着哈弗H6销量持续走高,2013年长城内部决定将哈弗品牌独立出。独立后的哈弗不负众望,2014年到2016年三年时间实现了从37万辆到87万辆的突破。2016年哈弗H6更是卖出58万辆,单月最高销量甚至超过了8万辆。2019年至2021年,哈弗H6的总销量一直位居SUV销量榜首。

过去十年中,哈弗H6累计占领国内SUV单月销量榜首100个月,成为了中国车市的一段传奇。

随后长城的转型让王凤英在内部的话语权发生了变化。

2020年,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个技术品牌后,正式拉开转型序幕,一同到来的还有组织架构调整。

当年7月,长城推出了轮值总裁制度,王凤英的职务自此一再缩减,其先后卸任下高权重的轮值总裁、执行董事、副董事长等职。

两年后,王凤英辞掉了最后的总经理一职,这也被视为她在长城职业生涯的落幕。

转型阶段的长城,技术人才成为“香饽饽”。

曾任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技术中心副主任等职位的赵国庆接下了王凤英副董事长的职位;公司研发负责人,商品战略负责人,整车业务负责人穆峰“接棒”了王凤英总经理一职。

离开长城后,王凤英投身入互联网大潮。

企查查显示,其在3家企业担任法人代表,分别为上海浪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小猎犬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小凰丫创意设计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注册时间在2019年10月-2020年5月间,且经营范围均包含计算机科技、智能软件等。

王凤英曾表示,希望通过自己创办的新平台,为长城汽车打开更多新视野,或是利用多年战略实践经验,帮助众多企业或创业者战略创新。

这位汽车圈“铁娘子”并未过多停留,她接下了小鹏抛来的橄榄枝。

早在1月中旬,就有媒体爆出原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将接替何小鹏,出任小鹏汽车CEO一职。

彼时,小鹏汽车方面回复记者称,小鹏汽车欢迎人才加入,公司将继续在何小鹏的领导下向前发展,何小鹏依然会是这家公司的最高负责人。

业内认为,王凤英擅长市场营销,此番加盟或将扮演“灭火队长”的角色。

点燃了这把“火”的正是小鹏G9。

2022年,小鹏旗下的营销主力小鹏G3与小鹏P7面临换代,公司希望通过G9向上突破,提升利润,但被寄予厚望的小鹏G9因上市时SKU混乱和上市后48小时内调整价格,引来了多数消费者的“吐槽”。

这也直接导致小鹏汽车从10月份开始了公司的全面构架改革以及何小鹏的年终反思。

去年10月起,小鹏汽车启动深层次内部组织结构调整,成立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和三个产品矩阵组织,拉通各业务条线效率。

与此同时,何小鹏在去年年底的全员大会中反思了公司全年的多项问题,其中包括由于战略规划不够清晰,导致小鹏汽车出现产品之间连续性问题、SKU多与少的问题、标配与选配问题、使用了全新技术导致了供应商的变化和挑战等多项问题。

有分析师表示,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与软件科技上有着优势,但在营销服务和渠道提升上需要升级,而王凤英作为一个负责营销几十年的“能手”,将其招入小鹏一方面能帮助小鹏解决营销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向资本市场释放正向信号。

今年,小鹏汽车将会上市两款新车以及对小鹏G3i、小鹏P5与小鹏P7的升级换代,产品端的动作不断对王凤英而言是机会也是考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