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有了移动式充电桩 充电更方便了

日期:2023-02-0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游绍斌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0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设施 充换电

1月27日,来自四川遂宁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冯志在成渝环线高速铜梁服务区充电站(重庆方向)使用移动式充电桩为新能源汽车充电,充满电仅用时30分钟。

供电员工在成渝环线高速公路铜梁服务区充电站向新能源汽车车主介绍移动式充电桩使用方法。 颜玲莉 摄

“使用移动式充电桩充电的时间与使用固定式充电桩差不多。节假日在服务区增加移动式充电桩,给开新能源汽车出行的人带来了方便。”冯志说。

以前,每逢节假日出行高峰,铜梁服务区的充电桩就不够用。今年,排队情况有所改变。春节前夕,铜梁供电公司联合国网重庆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铜梁服务区增设了两台移动式充电桩,以满足春节期间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这种移动式充电桩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研发。

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在铜梁服务区充电的新能源汽车每日近100辆,较平时增幅超过8成。而近年来,随着重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节假日出行高峰期间,部分高速公路沿线车桩比失衡,出现充电桩平日闲置多、假期不够用等问题,充电“潮汐”特征明显。

“单靠建桩扩容,不仅场地的协调难度大、施工复杂、建设周期长,而且充电桩平时使用频次少、利用率低,也会带来投资和设备浪费。”国网重庆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充电设备部主任易力峥说。

2021年年初,为满足高速公路服务区节假日充电需求,国网重庆电力启动了移动式充电桩技术攻关。当年3月,移动式充电桩投入试运营,缓解了高速公路服务区特殊时段充电排队的现象。

“春节前,我们在沪蓉高速、沪渝高速、包茂高速、渝遂高速等热点线路上甄选了‘潮汐’现象明显的23个服务区,累计投用了48台移动式充电桩。”易力峥介绍,春节期间,这批移动式充电桩实现充电量8.2万千瓦时,占全市高速公路充电量的7.27%。

“移动式充电桩的充电原理、设备配置与固定式相同,但外观和设备内部排列经过改造,桩高较固定式充电桩减少了近40%,更加扁平化、标准化,方便装卸和运输。”易力峥介绍。

移动式充电桩并不是给传统的充电桩加装轮子那么简单。为了让移动式充电桩能够适应各种充电场景,国网重庆电力在确保其安全充电功能的基础上,根据可移动装置的特征,设计了便于人力推动的壳体。同时,该公司对移动式充电桩内部电气模块进行了“紧凑式”优化布局,为“智能插座”内置了充电控制模块。该模块能根据充电控制策略,实现台区充电负荷柔性调节,提升配变台区对充电桩的接纳能力。移动式充电桩到场后两小时内便可通过“智能插座”接入电网,即插即用。

移动式充电桩具有机动、灵活的特点,可有效缓解节假日新能源汽车排队充电的情况。平时,移动式充电桩可灵活移动至充电量较大的城市公共充电站拓展使用,提高充电设备的利用率。移动式充电桩还可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固定式充电桩出现故障且短时间不能修复,以及执行常规检修的情况下,担任“替补队员”,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据了解,截至1月20日,国网重庆电力已有4项移动式充电桩应用技术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