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大象起舞 浙江宁波剑指万亿级“新能源智能汽车之城”

日期:2022-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方堃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29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智能汽车 吉利汽车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新车销量占汽车新车销量的比重将由2020年的5.4%提升至20%。

在此背景下,中国各省市纷纷围绕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产值、充电桩建设等内容提出发展目标。

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同时也是“制造业大市”,浙江省宁波市正在新能源汽车这一高技术含量的新赛道上发力,意在打造万亿级“新能源智能汽车之城”。

宁波极氪智慧工厂焊装底板总成线。  吉利 供图

后起之秀“家底”雄厚

记者了解到,当前宁波市正加紧制定《关于加快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之城的若干意见》。按照计划,该市将进一步聚焦发展标杆培育,创新能力建设,整车规模提升,全产业推广应用,后市场服务完善以及产业生态构建,朝着“新能源智能汽车之城”加速迈进。

虽为现代汽车产业的后起之秀,但宁波“家底”雄厚。作为中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制造”在中国制造业版图中占据重要一席,近五年来工业增加值从全国第11位跃居第7位,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居全国城市首位。

12月22日,宁波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举行新能源汽车整车系列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从“极氪001”横空出世,打破宁波没有纯电动汽车生产的局面,到传统零部件加速向新能源领域延伸。截至目前,宁波汽车产业链关联企业超5000家。其中,规上企业突破1000家(1024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逾300家;拥有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家、上市企业41家。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50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中,超过20%的企业开始拓展新能源市场……

宁波极氪智慧工厂总装商检线。  吉利 供图

奋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标杆集群”

随着极氪未来工厂产业集聚效应增强、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拓普集团超大型一体化铝合金结构件制造等新型工业化项目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无疑将成为宁波汽车制造产业新焦点。

“未来,宁波将抢抓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结构重塑机遇,以纯电动乘用车为重点,加快引入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形成集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全品类车型为一体,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动力系统并行发展的全品系车型。”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宁波还将支持该市龙头骨干企业持续做大做强,打造一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企业标杆以及核心零部件领域的世界级“名配角”企业;将发挥现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特色,打造多层次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标杆集群。

目前,宁波市仅从事新能源汽车出口业务的企业就有110余家。且宁波拥有浙江省惟一的汽车整车进出口口岸——梅山口岸。今年1月至11月,宁波市电动载人汽车出口79697辆,增长55.9%,出口贸易额增长2.7倍,价值7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6.6%。

毫无疑问,接下来该市将持续扩大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推动整车出口,形成技术优势明显、对外开放程度高、国际影响力大的出口基地。

位于宁波的吉利汽车研究总院。  吉利 供图

剑指万亿级“新能源智能汽车之城”

打造万亿级“新能源智能汽车之城”,宁波底气十足。

目前宁波市已配套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专利标准质量输出以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企业提升现有产能,向新能源化智能化转型,支持新企业新品牌招引;鼓励关键零部件做强补齐,加强本地化配套;鼓励公共领域、个人用车新能源化,支持各类新能源试点。

比如,每年征集一批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并组织攻关,对完成产业化的研发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鼓励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对符合条件的国际科技合作研发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经费支持……

围绕“新能源智能汽车之城”的目标,宁波还将打好“制造+服务”“产业+服务”的“组合拳”,聚焦后市场服务完善以及产业生态构建,由此翻开宁波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全力拥抱新能源风口的宁波步子越迈越快、越迈越稳。”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下一步宁波市将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影响力,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占该市汽车产量比重超过50%,占浙江全省比重超50%,占全国比重超5%。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参加11月中旬宁波市政协举行的“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阿拉甬商有话讲”活动时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产业崛起是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有利生态和有魄力的企业家共同作用的结果,该市将通过加强整体规划布局、构建完善产业体系、聚力突破关键技术、推动产业集约高效发展等方面去研究审视、谋划建设。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