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特斯拉4680电池迎里程碑:周产量可供1000辆电动汽车

日期:2022-12-2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29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4680电池 电动车电池

特斯拉4680大圆柱型电池的量产或许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在2022年的倒数第二周,公司终于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

日前特斯拉在推特上表示,上周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生产了86.8万颗大圆柱形锂离子电池电芯,能够支持1000辆Model Y车型使用。

4680大圆柱形电池由特斯拉在松下2170小圆柱形电池基础上自行研发,于2020年推出。根据特斯拉的公开数据,相较于传统2170小圆柱形电池,4680电池的能量将是前者的5倍,车辆续航里程将提高16%,功率提升6倍,未来结合电池材料和车辆设计的改进,续航里程净增长将高达56%,生产成本则可以节约54%。

对于特斯拉来说,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生产突破,对于公司最终在得克萨斯超级工厂大规模生产电池,从而缩短其供应链至关重要。

在特斯拉2022年第三季度的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公司“终于在4680电池上获得了快速发展。”

取得这一进展实属不易。据autoevolution网站早前的报道,今年年初,弗里蒙特工厂一天总共生产了6250个4680电池电芯,良品率为92%,以此大致估算,当时弗里蒙特工厂的生产能力是一周仅仅4.38万个,目前该工厂的产能已经提升到年初的约20倍。

虽然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此产能还没有达到特斯拉的预期目标。根据特斯拉此前的规划,弗里蒙特工厂的4680电池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0GWh,大概可以满足15万辆电动汽车的需求,按照目前的产能推算,该工厂的年产能只能满足4.8万辆电动汽车的需求;得州超级工厂的电池产能原本规划年内将建成60GWh,但实际电池产能暂时不得而知。

而特斯拉自身在建的4680电池产能中,原本还包括了特斯拉德国柏林的工厂,预计建成后达到20GWh,但在今年9月,出于获取补贴和生产成本的考虑,特斯拉着手开始将德国的产线迁回美国本土。

此前的12月19日,特斯拉还在推特上表示,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的汽车产能方面也取得了好成绩,首次在一周内生产了3000辆Model Y,公司的目标是在2023年的某个时候达到每周5000辆的目标。

目前,得州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Y有两条平行的生产线,分别装载4680电池和松下2170电池。

其中,装载了4680电池的ModelY标准续航版(19英寸轮毂)的EPA续航里程为279英里(449公里), Model Y标准续航版(20英寸轮毂)的EPA续航里程为269英里(443公里)。

而让人困惑的是,这个数据要低于配备2170电池的ModelY长续航版本的续航表现。装载2170电池的ModelY长续航版(19英寸轮毂)EPA续航里程为330英里(531公里), ModelY长续航版(20英寸轮毂)EPA续航里程为318英里(512公里)。

根据autoevolution网站此前的报道,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分析显示,特斯拉得州工厂中生产的ModeY装配的4680大圆柱电池的能量密度是244 Wh/kg,也低于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生产的Model Y使用的松下2170圆柱形电池,后者的能量密度是269 Wh/kg。

除此之外,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还分析发现,4680电池比其它的镍钴锰三元锂电池,在正极材料中使用了更多的金属钴。而目前业内三元锂电池发展的主流方向却是使用更多的金属镍,因为这能够使得电池的能量密度更高。此外,一度猜测的电池负极也不含克容量更高的硅基材料,仅为普通的石墨。

有业内人士猜测,特斯拉之所以这么做,也有安全和成本方面的考虑。但不管怎么说,在走出量产炼狱后,特斯拉的4680大圆柱形电池以及全球4680电池生产在明年或许会更进一步。

在特斯拉的电池合作伙伴方面,据insideevs.com报道,今年6月,LG新能源宣布投资5800亿韩元(约45亿美元),在韩国忠清北道梧仓第二工厂扩建9 GWh的4680圆柱电池产能,项目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生产。此外,LG新能源还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1.7万亿韩元建立全资动力电池工厂,规划建设年产11GWh圆柱电池项目,预计2024年下半年投产。

同样据insideevs.com报道,今年6月松下向特斯拉发送了4680电池样品。松下旗下能源公司的CEO Kazuo Tadanob表示,松下预计将于2023年5月在日本实现4680电池的量产。今年3月,松下旗下能源公司宣布在日本和歌山工厂建设新生产设施,用于生产4680电池,两条产线规划产能为10GWh。

此前中金公司曾预测,随着特斯拉、宝马等国际主流车企的力挺,2023年将成为4680电池爆发元年,全球4680电池装机量有望超20GWh,2024年将超100GWh.不过,4680大圆柱型电池的量产之所以困难,很大原因是工艺方面的瓶颈,其采用的全极耳技术,在揉平、焊接、注液等方面均存在一定难度。

autoevolution网站最后评论说,最近特斯拉的表现可以说喜忧参半,股价暴跌,在美国和中国的销售量放缓,但动力电池方面的消息确实值得庆祝。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