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方海峰: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如何持续发展

日期:2022-12-2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25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是制造强国的重点领域,近些年来也取得了重大成效,但产业后续的发展也面临着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一系列的问题。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行业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塑造新发展格局,坚定发展信心,支撑汽车强国建设?

回顾行业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总结来之不易的发展经验,在分析行业发展内外部形势和的基础上,根据问题导向,探讨在后补贴时代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相关建议。

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明确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经过10多年的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能源整车消费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带动产值经济贡献巨大。二是成为低碳交通的新抓手。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今年上半年就已经突破了1000万辆,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三是成为弯道抢跑的新代表。之前我们常说电动化转型是弯道超车,目前来看用调整赛道换道抢跑来形容更为贴切。

自2015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已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继高铁之后,成为中国制造强国的又一张新名片。通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逐步摸索,形成了一套适合国情的发展模式和宝贵经验,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是瞅准时机抢抓产业发展机遇。从2009年就摸着石头过河,率先决策布局,并开展了积极行动。二是坚定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10多年来,我国始终坚持纯电驱动的战略,与之相反,美国的每一任新总统上台之后就会调整支持方向,包括混合动力,虽然节能效果比较好,但由于相关国家起步早,已经形成了部分专利壁垒,国家果断地明确了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两条腿同时走,但差异化支持的策略,扬长避短,取得了实效。

三是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建立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级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强化统筹协调,形成了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工作推进机制,在不同阶段实施精准的政策支持。根据需求的变化,相关部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优化政策体系,构建了全方位系统化的政策体系,实现了对产业的精准支持。这些成效和经验既依托于制度优势,也与各主管部门的精准施策密切相关。

回顾过去,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上半场取得了积极成效,展望未来新的形势,产业面临诸多新的挑战。

从国际产业发展形势来看,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经济,多个国家提出了碳中和目标。德国、日本等汽车强国提出了2050年实施碳中和,比我国提前了10年,在碳中和政策框架之下,全球主要的经济体加速了交通领域的低碳转型。欧盟将在2035年禁止销售使用化石燃料的轻型车,德美日等传统汽车强国,也加大对电动汽车的支持力度。欧盟为了吸引电池产业链的回归,更新了相关法规及要求,这些都将对我国相关产业形成新的壁垒。

总体来看,绿色低碳发展将重塑整个汽车产业国际竞争格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应对日益竞争的国际竞争新形势,如何巩固我们来之不易的先发优势,需要更加精准的统筹谋划。

从国内宏观环境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关口,国家的战略导向至关重要。

一是双碳战略倒逼加速发展,国家双碳目标需要新能源汽车承担更高的战略任务,也就相应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汽车强国急需固本强基。我们在基础研究、基础元器件和关键原材料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汽车强国的建设需要进一步筑牢根基。三是民族品牌向上寻求突破。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融合发展之下,企业纷纷推出了全新品牌,在产品服务文化营销等方面全面布局,双态目标、制造强国、品牌向上,都是国家的战略。

如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品牌?汽车产业需要顺应战略导向,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从技术和产业趋势来看,汽车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引发了产业生态的大变局。一是产业进入到智能网联的下半场。随着三化融合的深度融合,产业核心技术和产业链都发生了变化,缺芯、少魂、卡脖子等问题依然存在。二是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冲击了现行的管理体制。新能源汽车将具备自动驾驶、网络通信、智能互联、双向充放电等多种新的技术新的功能,那么对应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等管理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三是跨领域的融合发展成为必然。汽车将与交通、能源、信息通信等产业跨领域融合发展,还需要打破跨行业技术壁垒和数据壁垒,完善商业模式。

在普查变革中,产业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应对新形势,展现新作为,掌握主动权。从市场发展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产业规划、财税优惠推广应用等政策支持下,规模从万量级到10万量级,再到百万量级快速地增长,每次规模的跃升都与我们行业的政策推动密切相关。那么预计今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规模会超过600多万,千万级规模加速实现指日可待。

立足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的关键阶段,还需要扶上马再送一程,把握新发展格局,建议持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优化政策支持方式。

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进入到下半场,统筹做好面向下一代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部署,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先发优势,守住第一方阵的地位。

为此,建议一是建立方向,坚持以战略引领规划来引导产业可持续发展。建议尽快发布汽车产业绿色低端发展路线图,近期聚焦于汽车自身的状态,加快电动化发展,适时调整产业规划目标,完善双积分市场化机制。中远期聚焦产业协同降碳,推动汽车与能源材料交通的协同发展,提升能源清洁度,建立绿色供应链体系,提高交通出行效率。同时建议能够坚持结果导向,鼓励多元化技术路线的发展。

二是稳固基盘,完善后补贴时代政策体系,供需两端齐发力,给予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支持政策。建议供给侧能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研发上加大投入力度,投资管理上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准入管理上优化准入条件和方式,基本管理上建立交易调节机制,需求侧多措并举促消费,销售环节上着力破除地方保护,营造更加公平的环境。使用环节上完善供应链环境,强化差异化的交通支持措施,置换报废环节,进一步优化二手车的交易环境,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再循环管理。

三是强化转型,建议构建下半场的政策体系,抢占产业转型竞争的主动权。一是建议实施新技术示范应用工程,聚焦下一代动力电池,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领域,加强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攻关,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生态的示范应用试点,前瞻探索可持续的商业化应用模式。二是开展新制度体系建设工程,建立科学合理的创新试错容错机制,研究下一代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评价体系,构建相应的测评体系。三是建立新赛道财税的知识体系,继续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引导向具备智能化网联化特征的新能源汽车倾斜,共同来完善相关的税收政策体系。

四是培育品牌,建议营造民族品牌向上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建立相关的机制,统筹地负责战略研究、政策协调等事项。二是建议开展品牌向上工程,重点推动构建畅通稳定安全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三是培育超大型跨国企业,推动重点企业国际化发展。支持重点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建议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推广中国的政策标准法规的方案,搭建与重点国家的合作平台,建立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金融体系,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的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主管部门的科学决策。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合理支撑制造强国建设,谢谢各位。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