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激烈竞争和国家支持,助推中国电动汽车革命

日期:2022-12-23    来源:环球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23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

今年早些时候,丹尼尔·朱(音)买了他第一辆电动汽车,环保并非主要动机,实用才是。在北京几乎不可能获得燃油车牌照。此外,国企北汽集团2020年推出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极狐提供优惠购车条件,可将这款车价格降至约3.4万美元。就日常使用来说,用电比用油更便宜。“若不限制车牌,我的大部分朋友都会更倾向于购买汽油车,但对那些已经有车的人来说,他们会考虑电动汽车,因为充电成本更低。”这位28岁的工厂经理说。

在作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今年购买的约1/4汽车是纯电动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到今年年底,此类汽车在中国保有量将达到约600万辆。没有任何国家能望其项背。中国崛起为电动汽车大国得益于慷慨的政府支持和激烈的国内竞争,这不仅压低价格,还提振需求。在调研机构JATO Dynamics看来,如今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不仅普遍比燃油车便宜,也比欧美市场销售的同类汽车实惠。

分析师越来越认为,随着中国本土电动汽车在海外上市,中国车企不仅正在国内、同时还在全球引领汽车行业的电动革命。从全球为防止最严重气候变化后果所作的努力来看,价格实惠的中国电动汽车的到来无异于一场胜利。这是世界最大排放国提前履行《巴黎协定》承诺以减排的领域之一。

对几十年来专注打造世界领先汽车品牌的中国产业规划机构来说,这也是一场胜利。如今,像蔚来和比亚迪这样的中国制造商经常被称为特斯拉的挑战者。但这场竞争远未结束。迄今仍有十多家本土制造商正在中国出售大量电动汽车。其中许多正面临因产能过剩和利润微薄所带来的破产风险。

2019年12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投产间接导致这种局面,这是中国电动汽车行业一个转折点。此前,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主要受到依赖补贴的车企的推动。但就在切断这些企业销售的许多轻型车资助的同时,中国有关部门允许特斯拉在中国成立首家同类型的外商投资实体。在2020年大部分时间内,特斯拉销量令其他电动汽车相形见绌,证明了中国对于高端电动汽车的需求。此后,中国初创企业开始提供技术含量高的、更昂贵的电动汽车,并通过赴美上市筹集巨额资金。

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邱锴俊(音)补充说,即使在2022年底政府补贴到期后,降价这种刺激销售的策略仍会很普遍,因为中国汽车制造商无法承受提价带来的客户流失的风险。对顾客来说,该行业由国家主导的发展及其对降低成本的关注是好事。中国买家拥有的电动汽车选择超过世界任何地方,而且价格更低。这种趋势导致许多中国人选择电动汽车并非出于对地球未来的担忧,而是基于成本考虑和避开大城市对拥有及使用汽车的限制。

经过几个月研究,朱将选择范围缩小并最终决定购买极狐阿尔法S,因为它价格更实惠。他妻子补充说,电动汽车的声望也更吸引人。“就我个人来说,我觉得驾驶新能源车更酷、更时尚,更适合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和心态。”她说。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21日文章,原题:激烈竞争和国家支持助推中国电动汽车革命。作者克里斯蒂安·谢泼德等,王会聪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