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C-V2X车联网白皮书及智库成果重磅发布,赋能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产业发展

日期:2022-12-1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12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技术 智能网联汽车 智能驾驶

2022年12月10日-11日,以“智汇车联,信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车联网技术大会在成都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通信学会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重点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5G与车联网创新应用、车路协同与智能驾驶、车联网信息安全等热门领域,汇聚了相关行业领袖、专家学者、技术精英以及知名机构、组织和企业代表,开展了学术和产业交流。

在10日召开的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会上,中国通信学会车联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专家委主任,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移动通信及车联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IEEE Fellow陈山枝博士做了主题为《C-V2X车联网白皮书发布及智库成果介绍》的报告。

本次报告中,陈山枝向外界重磅发布了《C-V2X车联网技术发展与产业实践白皮书(2022)》、《车联网知识产权白皮书(2022年)》,并介绍了由中国通信学会车联网委员会牵头并联合业界、高校、行业组织撰写完成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科发展项目《车联网产业与技术发展路线图》。该路线图字数超过22万字,是业内首部系统介绍车联网技术、产业现状及发展态势,以及发展路线图的著作,即将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发行。

一、《C-V2X车联网技术发展与产业实践白皮书(2022)》发布

该报告由中国通信学会车联网委员会核心成员联合产业界、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编写,已是第四年发布。陈山枝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云鹏、方滨兴、邬贺铨、李克强、李骏、李德毅、张平担任顾问,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移动、东风汽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同济大学、百度、中汽中心、中国通信学会等,共22家单位、40多位作者参与了此份报告的编写工作。

当下,C-V2X车联网正处于从应用示范走向规模商用的关键阶段,我国车联网相关标准体系基本形成,行标标委合作持续推进,C-V2X技术已经成为全球事实车联网通信标准,我国车联网规模示范活动不断落地,产业生态逐渐完善。C-V2X技术获得汽车工业界认可,量产上车趋势明显。

本白皮书着重探讨了C-V2X车联网技术发展与产业实践,以期通过系统研究车联网全球发展态势、我国车联网发展情况、技术发展趋势及部署难题,对我国发展基于车路云协同的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提出建设性建议。本报告内容涉及面广,可作为高校、研究机构以及汽车、交通、通信、互联网、集成电路等行业的技术产业发展参考,也可作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的参考。

在本份报告中,C-V2X车联网产业路径得到进一步阐释:我国C-V2X车联网发展路径可分近期和中远期两大阶段。近期实现智能网联辅助驾驶,及特定场景的中低速无人驾驶;中远期实现全天候、全场景的智能网联无人驾驶。

本白皮书针对车联网产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

1. 加强国家战略层面的引导和协调,构建统筹高效的跨部委、跨行业组织协同机制;

2. 加快C-V2X车联网技术路线实施,占据车联网产业战略制高点;

3. 确立商业运营主体,加强产业协同;

4. 加速提升路侧设备覆盖率及车载终端渗透率,加强互联互通;

5. 加大规模化示范应用,推动产业落地;

6. 加强融合创新,推动车联网基础支撑技术深层次应用;

7. 重视信息安全,推动安全解决方案的应用部署。

二、《车联网知识产权白皮书(2022年)》发布

本白皮书根据中国通信学会研究咨询工作的统筹安排,中国通信学会知识产权中心组织我国车联网和知识产权相关专家,撰写《车联网知识产权白皮书(2022 年)》。专家组组长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专职常委周建明,顾问由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担任,编写组成员包括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多位专家。

通过调查车联网领域的产业生态、技术发展及专利态势,本白皮书探索建立与我国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总体高度和长远规划相适配的知识产权协同运用思路,营造有利于整合车联网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和知识产权资源的创新服务模式和行业知识产权发展思路。

在我国车联网产业发展推进过程中,明确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与信息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协同建设,促进LTE-V2X规模部署。截至2022年5月,全球车联网领域专利申请累计达到125326件,主要申请人集中分布在传统车厂、汽车元器件企业、通信企业和互联网高科技企业。中国、美国、日本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主要技术原创国和目标市场国。

近些年随着通信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技术等周边支撑技术不断发展成熟,车联网技术进入活跃阶段。尤其是随着5G概念提出,越来越多企业加入车联网领域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白皮书内容显示,2015年前后,5G通信系统技术创新为实现自动驾驶提供了客观应用条件,大量V2X技术和自动驾驶相关技术创新高潮带动了该领域专利申请。我国申请人的布局优势主要体现在V2X技术方向,华为、中国信科/大唐、中兴等领先通信企业具有较大专利规模。全球 LTE-V2X 专利受理量地域分布情况表明,我国是受理 LTE-V2X 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全球NR-V2X专利受理量地域分布情况表明,中国、美国、欧洲和韩国是 NR-V2X 技术相关专利的重要受理国。我国企业开展 NR-V2X 技术海外专利申请的企业主要有华为、中国信科/大唐、中兴等。

针对车联网知识产权发展,白皮书还提出了策略建议,包括:提升车联网行业协同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专利产出;全面提升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利保护能力;建立知识产权共享机制,推动产学研协同运用;建立面向全行业的知识产权风险应对机制。

最后,陈山枝对中国公路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通信学会联合完成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一致行动宣言》、《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一致行动方案》进行了介绍。

《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一致行动方案》指出,围绕智慧公路、智能网联汽车、C-V2X车车/车路通信等重要方面,开展协同协作、联合攻关,形成一致行动的具体工作方案和发展路径。重点和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1、共同制定技术发展路径;2、共同研发共性关键技术;3、共同编制与发布团体标准;4、共同推动工程示范项目;5、共同推动协同一致的产业化建设;6、共同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与国际交流合作;7、共同提出政策建议与推动法律法规建立。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