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岚图科技自立自强,中国汽车品牌正在从追随者向引领者跃升

日期:2022-12-1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12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岚图汽车 高端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

鲲鹏展翅,御风而来——这正是岚图LOGO源于《逍遥游》的本义。如今,岚图正在为中国高端品牌新能源汽车描绘新蓝图!

——24471辆!根据12月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岚图汽车2021年8月以来累计交付超过2万辆,单车均价超过38.2万。

——50亿元!11月17日,岚图汽车完成A轮引战融资,成就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首轮融资,市场估值已达近300亿元。

尽管与国际大型车企新能源品牌、造车新势力相比是一名“后来者”,但依托领先的科技、前卫的理念、良好的市场表现,岚图由内而外焕发出勃勃锐气。“岚图是高端智慧电动品牌,我们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岚图汽车CEO卢放所言,道出了岚图不断跃升的奥秘。

高端市场 “三国杀”谁能突围?

多品牌角逐、多车型竞争、多技术路线并行……在汽车产业变革潮流汹涌,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消费升级不可逆转、市场挑战不断增多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新一轮高端化浪潮。

汽车高端化市场竞争的漩涡之中,既有BBA这样的传统势力,也有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还有以岚图为代表的“新实力”。汽车高端品牌市场的“三国杀”格局中,谁将“突围”成为领军品牌,一时备受瞩目。

从市场表现看,BBA等传统势力有专业造车经验,但缺乏互联网思维,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2022年1-10月,在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排行榜上,BBA三家仅有宝马1个品牌榜上有名,并且排名在第15位。面对电动化浪潮,BBA风光不再。

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虽拥有一定技术,但实力不均衡,缺乏专业经验积累。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往日的头部企业“蔚小理”销量皆已出现下滑,“头部”反复易主。

而背靠东风的岚图,作为“新实力”的代表,本身就来自于成熟大型车企,又兼具造车新势力的实力与锐气,既融众家之长,而又自成一脉。岚图不凡的科技实力、市场表现、推新速度,都使岚图在高端品牌赛道上一路加速。

“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中,岚图正在“突围”。岚图不仅有电动化的领先新技术,传承东风公司半个多世纪的技术和专业造车经验之精髓,而且有智能化、网联化的新亮点,还有针对消费者痛点打造的新体验,这一切都凸显了岚图高端品牌的独特魅力。从标志到车型,从“颜值”到内在,岚图高端品牌汲取古今优秀文化内涵,融汇中外领先技术大成,正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用实力和速度锻造一个独具优势的高端品牌。

科技致胜 新实力底气何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从传统汽车“老三件”到电动汽车“新三件”的变迁,从主流消费群体的变化,包括行业规则的重塑中,科技成为致胜关键。尤其是在同质化竞争“内卷”加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差异化竞争路线,打造中国高端品牌,考验的正是一个企业的科技实力。

“你为什么买岚图?”“你喜欢岚图的哪些元素?”对此,消费者更多的回答是“科技感!”时至今日,岚图不仅在动力总成和操控方面媲美甚至超越BBA,而且在平台架构、智能座舱等智能化科技方面也后来居上。

11月14日晚,岚图科技日活动中,正式发布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智能电动仿生体由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共同组成,拥有非常多的独特性和行业领先性,可为用户提供领先可靠的智慧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岚图ESSA架构,是行业内唯一一个基于纯电平台开发的兼容多动力系统的架构。它基于纯电平台开发,可以兼容纯电动、增程电动、智能多模多种动力方案,面向未来,还预留了氢燃料电池动力解决方案。可以说,ESSA架构是真正基于电池、电机、电驱动的架构开发,与传统燃油车的架构和油改电架构是完全不同的设计思路。另外,ESSA架构在机械部分、电子电气部分,都是高度模块化的架构,各平台、各车型间零部件通用率可达85%,这让ESSA架构具有很强的扩展性,满足不同车型的扩展,如三厢轿车、SUV、MPV,甚至是跨界车型等,堪称“百变金刚”。

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软件架构至关重要。岚图的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不仅是行业领先,而且是软件与硬件高度融合。物理形态方面,岚图SOA电子电气架构是一个中央集中控制器加上四个域控制器,同时把软件从硬件中完全解耦。如果看硬件形态,能够发现该架构与众不同,当今业内流行的方案大多还是三个域控制器的架构,但岚图已经跨越到中央集中控制的状态。而软件从硬件中解耦,给用户提供了非常多的自定义场景。

“共创”无疑是新能源汽车主流消费群体“Z世代”互联网思维的一大重要特征。岚图追求的开发者生态,可以让更多的用户及合作伙伴参与到岚图的车型开发中来。甚至是量产车交付用户之后,也能进行共创和开发,把车辆的定义权交给用户。

岚图SOA电子电气架构为新能源汽车用户追求的个性化提供了最大可能。“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除了提供千人千面的体验,把更多定义权交给用户,也使车辆能快速迭代。”卢放告诉记者,比如,可以把很多软件和功能服务化,通过不同的组合、开发,实现整车功能上的改变、优化和提升。软硬件迭代与升级能给车辆进一步优化升级带来更多可能性,真正实现软件定义汽车。

除了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领先技术之外,面对消费者“选车第一要素是安全”的需求,岚图坚守“科技赋能安全”,对整车的被动安全、主动安全、智能驾驶安全、电子电气架构安全等方面都精雕细琢。如在动力电池安全技术上,首创的“琥珀电池”采用三维隔热墙技术,成功挑战全球首个电动车涉水后底部碰撞公开测试,获得中汽中心“未冒烟、未起火、未爆炸、未进水”的测试成绩,树立了三元锂电池系统安全新标杆。在整车安全技术上,采用TRB+Patch复合结构热成型A柱,以及2000MPa铝硅涂层材料的车门防撞梁两大全球首创车身技术,获得“2020中国车身大会特别荣誉勋章”。在信息安全方面,岚图首创了防火墙和可信执行环境,这些都给了用户媲美百万豪车的极致体验,也铸就了岚图高端品牌的充足底气。

产品为王 高端化矩阵初具雏形

技术研发的终局是为了量产,而非炫技。在诸多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阵列中,岚图是给人印象最为深刻者。从岚图的产品布局看,目前岚图品牌拥有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两款在售车型,分别定位于中大型SUV和全尺寸MPV,再加上即将发布的岚图首款中大型轿车“追光”,岚图的高端化矩阵初具雏形。

曾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中国汽车风云盛典中以总成绩第一斩获全场份量最重的“评委会大奖”的岚图FREE,在动力性能上,不仅拥有综合最高功率510kW、峰值扭矩1040N?m、零百加速仅为4.5秒、媲美豪华超跑的动力性能,而且岚图FREE增程版车型搭载1.5T四缸发动机,匹配最高功率80kW的发电机,操控稳定、动力输出充沛平顺,实现了高性能和低油耗的完美结合。在智能化上,岚图FREE全系标配20项智能辅助配置功能,针对市区拥堵、高速巡航、夜间驾驶、复杂泊车等高频场景,可智能识别并提供辅助驾驶,提升日常驾驶的舒适性和便捷性。在提升操控性和舒适性上,采用高端车特有的前双叉臂独立悬架和后多连杆独立悬架,采用全铝合金材质,经过豪华级底盘团队精心调校,操控稳定性和舒适性傲视同侪,是30万元级唯一配备空气悬架的SUV。

定位“高端电动豪华旗舰MPV”的岚图梦想家,车身长度、宽度和轴距皆超过了丰田埃尔法、丰田赛那、别克GL8等,且给人的高端气场更强。在高能模式下,纯电动的岚图梦想家零百加速仅需5.9秒。在车机系统上,中控台的三联屏总长度达到1.4米,车机则使用了高通8155芯片,与百万级的奔驰EQS相当。在科技感上,岚图梦想家还有主动夜视系统、AR-HUD、10扬声器的丹拿音响等,驾驶辅助系统有24个多种雷达等感知元件,并有MobileyeQ4芯片作为高性能计算中枢。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排座椅采用亲肤材质包覆,是高标准的MPV母婴级座舱,即使在50℃的高温环境下暴晒8小时也不会有任何异味。同时,全车80处NVH隔音降噪技术应用,静谧性表现达到百万级豪华车水平。

另据了解,即将发布的岚图首款中大型轿车“追光”,车名写意,定位高端,车长超过5米,坐拥超500匹的动力,优异的性能与良好的体验,不仅将成为岚图高端旗舰产品,也具备了爆款的潜力。而且,岚图几乎每年至少一款新车的速度,与国内车企及造车新势力相比,速度之快,令人刮目相看。

欧洲市场,一向是车型与品牌的“试金石”。2022年2月17日,岚图汽车宣布进军欧洲市场。作为首个新能源国家队出海品牌,从岚图FREE登陆挪威,到2022年年中首家海外岚图空间店在挪威奥斯陆正式开业运营,再到最近岚图首家海外旗舰店在挪威正式开业,岚图汽车正在引领中国汽车踏上高质量出海之路上不断提速。岚图,正在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品牌,助力中国汽车成为海外中国智造新名片。

实力成就品牌,科技决胜未来!岚图不断充盈的科技含量,驱动其不断茁壮成长,驶入了一向是中国品牌“禁区”的欧洲市场,由此也吸引了各方的投资力量,50亿元的A轮引战融资,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

“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面对瞬息万变的高端市场,岚图出海,“追光”将至,岚图作为国家队的领军新品牌,也是东风公司自主向上和科技跃迁的“先头部队”,将以科技实力创造更大奇迹,并在发力全球高端市场之路上,写下中国汽车品牌从追随者向引领者飞跃的新华章。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