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或借壳Apollo上市,持续亏损的威马汽车能否迎来曙光?

日期:2022-12-0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凯 于建平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08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汽车 电动汽车 智能电动汽车

在经历科创板IPO折戟、港交所招股书失效后,威马汽车仍在上市的道路上奔走。

据Apollo出行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集团正在计划收购一家从事智能电动车的公司。目标公司的业务涵盖一系列配备先进技术的智能电动车,目标客户为中国年轻且精通技术的用户(特别是家庭)。不过,截至公告日,潜在收购仍在磋商中,未就潜在收购订立最终协议。

虽然Apollo出行并未在公告中明确收购公司的具体名称,但此前有消息称威马将借Apollo智慧出行集团(即Apollo出行)的壳登陆港交所,以解决当下遇到的资金问题。

截至发稿前,威马方面对外表示,不予置评,还请关注公司官方回应。

虽然威马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应,但在业内看来,威马现在急需资金来维持企业生产运作,IPO是其获取资金最快的方式。

威马已是Apollo出行的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Apollo出行的前身是德国的小众跑车制造商Gumpert。2007年,Gumpert推出了首款车型Apollo,不过该车型并没有得到大卖。2012年,Gumpert的资金链断裂,宣布破产,后被香港投资公司收购,并更名为Apollo。

2020年3月,香港珠宝及钟表贸易投资公司力世纪,宣布收购了Apollo 86.06%的股份。之后,力世纪将Apollo更名为AFMG,并在同年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了首款电动超跑Apollo IE。

2021年第四季度,威马通过一系列换股方式获得了力世纪28.51%的股权,成为后者最大单一股东。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被任命为力世纪非执行董事兼联席主席;同时,作为曾经威马汽车创始团队核心成员之一的戚正刚也在今年2月被任命为AFMG总经理。

随着威马的进入,AFMG也开始正式对外公布其后续的发展战略。今年8月份,AFMG在上海举办全球战略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全球布局、智慧出行生态、豪华纯电业务等,计划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制定了车型长期规划,每年推出至少一款产品,产品涵盖Roadster、Sedan、Crossover、Mobility car等。

与此同时,为彰显发展智慧出行的决心及信心,AFMG在2022年8月26日,将中文名称更改为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9月29日,上市公司简称变更为Apollo出行。

Apollo智慧出行集团董事长何敬丰在中期财务报告中提到,展望未来,集团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并凭借Apollo品牌独有之基因,配合其内部技术能力,以及与威马汽车在汽车制造方面所产生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发展其豪华电动车业务,从而构建专注未来的豪华出行生态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何敬丰在财务报告中提到的豪华电动车业务,指的是力世纪新能源汽车(上海)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Apollo智慧出行集团100%控股的电动超跑制造商。而此前,威马汽车董事会上讨论的,就是将威马与力世纪进行整合,然后借壳Apollo实现上市。

汽车分析师王坤对记者表示:“如果Apollo出行收购的是威马汽车,那对双方来说都是利好。威马汽车可以借Apollo出行完成上市,缓解资金压力。Apollo出行则可以利用威马汽车在产业链方面的布局,向智能汽车领域发展。”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也有同样看法,他表示,威马借壳Apollo出行上市的举动是合理的,从战略层面来讲也是正确的。若威马能通过借壳Apollo出行完成曲线上市,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自身的市场流动性,吸引更多的资金,进一步缓解压力。而双方关系变得更“亲密”后,也将进一步加强威马汽车的科技属性。

急需资金度过“寒冬”

实际上,谋求上市,是威马当前最紧要的事。

成立于2015年的威马汽车曾与蔚来、理想、小鹏并称为新能源造车“四小龙”。彼时,威马在产品出新、交付等方面都处于第一梯队。2019年,威马达成了16876辆的年度销量,排在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二名。

出色的销量也使威马吸引了不少资本的入驻。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威马汽车一共经历了11轮融资,在一级市场的融资金额超350亿元。这一数字超过了蔚来、小鹏、理想上市前的融资。

不过,威马汽车并没有持续发光。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销量屡创新高,在这个时候,威马却消声觅迹。据记者统计,今年前10个月,威马汽车的累计销量仅为29284辆。同期“蔚小理”的累计销量分别为92493辆、103654辆、96979辆。由此来看,威马汽车已与曾经齐名的伙伴渐行渐远。

除了逐渐下滑的销量,更让为威马着急的便是巨额亏损。根据财报显示,2019—2021年,威马汽车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以及82.06亿元,三年亏损约174亿元。目前,威马手里的现金流仅有41.56亿元,根本无法和“蔚小理”这种动辄四五百亿的现金储备相比。也因此,威马急需上市融资来减轻现金压力。

除了上市融资,威马也在通过“瘦身”来减轻压力。

2022年11月21日,一份威马的内部信流出,沈晖在信中表示,2022年,威马汽车面临着供应链的巨大挑战,原材料成本急剧上升、供货不及时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威马汽车的生产经营。为此,今年10月以来,公司实施了一系列降本措施和应对资本压力,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一半,同时对公司整体运营经费进行了精简,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

具体细节方面,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仅发放50%的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的基本工资;发薪日从次月8日调整至次月25日;取消发放额外奖金、留任奖金及年终奖,暂停发放购车补贴等。

在内部信发出后,威马的资金问题成了业内讨论的重点。并且,12月5日,有媒体报道称,威马因为拖欠供应商账款导致核心零部件断供,威马的工厂已经基本停产;第一款轿车M7的项目也已经停滞;成都产研部门很多员工的合同到期后威马也不再续签,研发体系受到影响。

而对于外界传出的一系列公司经营出现的问题,沈晖表态称,“怎么可能是真的”。

尽管沈晖极力否认,但威马资金吃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毕竟自10月以来,威马各种负面新闻频出,大多都是“缺钱”。例如,威马上海总部启动裁员、经销商关门闭店无车可售、新车M7研发项目停滞等等。

种种迹象表明,威马目前的处境较为被动,倘若无法实现上市融资威马可能无法度过“寒冬”。王坤坦言,在威马汽车众多问题当中,最需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毕竟只有先活下去,才能考虑如何活的更好。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