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车企涨价+国补到期,新能源真有实力死磕燃油车?

日期:2022-12-06    来源:知车知底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06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12月以来,“末班车”、“倒计时”、“保价限时”等各种销售话术频繁出现。背后的原因是新能源国补不到2022年12月31日即将结束。

似乎在国补和免征购置税双重政策推动下的新能源已经走向了成熟,大有无须再扶持趋势。对此,也抛出了另一个问题,我们的新能源真的可以与燃油车“掰一掰手腕”了?

国补与免征购置税两者之间结束时间界线仅相差一年,所以2023年开始对于新能源便是一个小挑战,2024年才是真正与燃油车赤身拼搏时候。

13年政策礼包功成身退?

新能源能迅速崛起,政策的“关照”是根基。

从2009年开始实施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起始,直到2016年国补退坡。2016年之后,除燃料电池外,其他新能源车型享受到的车辆补贴标准逐年在提高。每一次的补贴退坡,都引发了车企的保价行动。

起始,“国补”原本目标是在完成了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后取消,即2020年年底。但考虑到新能源领域产业链尚未完善等因素,2020年4月由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发文,将国补政策延长至2022年年底。

2016-2021年期间,国补金额从8.6亿元暴涨至105。4亿元,累计总额超300亿元。变现到销量上,从2012年底的2万辆增长至2022年6月份的1100万辆。

其实,国内新能源真正发展起来还是2020年初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成后,此时特斯拉“鲶鱼效应”极大推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使得成本得到极大控制。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新能源销量分别为120.6万辆、136.7万辆、350万辆。而2022年1-10月份售出443.2万辆,预计全年将突破600万辆大关。

国补政策每年都在退坡,而新能源销量则突飞猛进,表明了其有能力自力更生。

技术、配套设施具备“放生”条件?

能打动消费者永远只有价格与产品力。新能源离开政策扶持无法自力更生是因为规模不成型导致成本过高,另外新能源与燃油车相比还有另一“致命”缺点续航补能差。

在过去的第三季度,新能源车(包含纯电动车、插电混合式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销售总量为287万辆,年成长70%。其中纯电动车(BEV)销量为214.7万辆,年成长75%,插电混合式电动车(PHEV)销量71.4万辆,年成长57%。可以看出,新能源由原本靠着无续航焦虑PHEV车型已经“倒向”BEV车型,从侧面来看也标志着BEV车型的技术成熟度已经被绝大部分消费者所接纳。

据数据显示,目前已经量产或即将量产800V高压平台的车企超过了20家,其中小鹏汽车旗下G9车型已经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另一边的动力电池也取得同步进展,第三代CTB车身电池技术已被攻破,相比CTP技术可提升15-20%的体积利用率,续航突破1000公里。

充电配套建设方面,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数据显示,公共类充电桩163.6万。此外,今年1-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456.7万辆,桩车增量比为1:2.4,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不过整体分布欠均匀,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北京、湖北、山东、安徽、河南、福建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1.5%,欠发达地区仍存在充电难问题。

总体而言,现阶段的新能源车型技术、便利性表现尚可,在大势所趋之下即便是在无国补政策助攻之下,小幅度涨价对其构成危害并不大。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底免征购置税政策将失效,届时当海水退去才是真正考验新能源是否在“裸泳”。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