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充电桩迎来爆发式增长 能链智电(NAAS.US)如何受益?

日期:2022-12-01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01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能链智电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持续放量,今年10月渗透率已接近30%,而行业配套的充电桩产业链也迎来了需求爆发,相关标的越发得到资金高度关注。

能链智电(NAAS.US)是国内赴美上市中国充电服务第一股,今年6月通过与瑞思教育合并,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市场。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其价值被初步挖掘并得到市场资金追捧,股价逆势上涨超60%。

实际上,国内充电桩行业持续高度景气,2022年1-10月,新增充电桩数量209.1万台,同比增长265.5%,远高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量车桩比2.5:1,截至10月,保有量车桩比2.8:1。充电桩行业爆发式增长,参与者不断涌入,在行业模式上正出现变化,运营服务模式加速崛起。

能链智电正迎来新一轮的行业红利。

政策驱动,行业爆发式增长

其实一个行业的崛起,萌芽期必然伴随着政策导向,通过政策扶持进入培育期,技术逐步成熟后再由政策过渡到市场导向,从而进入爆发期。

从充电桩行业的发展轨迹来看,有三个重要的时间点:一是2014年,国家开始出台促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使用等配套政策,行业处于萌芽期;二是2016年国家出台充电桩补贴政策,这时候仍是政策导向,行业进入了培育期;三是2020 年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行列,市场开始主导,2022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行业进入全面爆发期。

从数据看,2014年全国充电桩保有量约为 2.8万台,2016年增至23万台,2020年进一步增至168.1万台,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64.4%,2021年及2022年1-10月增速分别为55.7%及109%,呈现加速趋势。

2021年充电桩快速崛起,除了政策驱动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新能源汽车随车配送策略,使得私人桩得到迅速普及,2022年1-10月,私桩保有量是公桩的1.8倍,占比充电桩总保有量的64.3%。不过私人桩主要是慢充桩(7kW为主),直流快充(高于60kW)主要分布在公共桩领域,但占比仍不足50%。

交流慢充桩充电时间大概在8个小时左右,而直流快冲桩则在30-150分钟,快充桩技术上快速迭代,以小鹏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已研发覆盖800V的充电电压,最大充电电流超过300A,大幅缩短充电时间。截至2022年10月,以保有量计算,车桩比为2.8:1,逐年下降,但公共快充桩建设仍相对滞后,高功率电桩有望普及预计建设将加速。

行业预期乐观,根据兴业证券研报,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4378万辆,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53.7%,若按照车桩比2:1算,届时充电桩保有量将达1990万台,复合增长率66.1%,其中公共直流快冲桩比例将达到25%。未来三年充电桩行业存在超1700万台的发展缺口,这为产业链带来巨大市场机遇。

跑马圈地抢市场,行业进入下半场

充电桩产业链包括上游的元器件和设备生产商,中游的充电运营商以及下游的车企及车主。中游充电运营商是连接最终需求端的,也是整个产业链最为重要的一环,目前在运营模式上包括运营商主导模式、车企主导模式及第三方充电服务平台主导模式三种。

实际上,三种模式差别还是很大的,运营商主导主要针对公共桩,代表如特来电及星星充电,而车企主导除了公共桩外,更多的是随车配送的私有桩,代表如小鹏及蔚来汽车,这两种模式都需要自建充电桩,属于重资产运营模式。而第三方模式会比较灵活,不建桩,前两种模式都可以成为是其客户,通过连接作用及智能管理模式进行轻资产运营。目前而言,建桩自营模式仍是主流。

各大券商及研究机构普遍认为2019-2025年是充电桩运营的爆发期,目前已快到2023年,相当于爆发期的上半场已经过去,而在上半场各大运营商通过自建桩跑马圈地,市场份额已高度集中。私有桩基本是随车配送,数据较隐晦,但以公共桩来说,截至2022年10月,运营充电桩数量前15的市场份额超90%,充电电量前5名高达80.7%。

在公共桩中,特来电运营32.4万台、星星充电运营32.1万台、云快充运营22.9万台、国家电网运营19.6万台及小桔充电运营8.9万台,市场份额分别为19.27%、19.1%、13.62%、11.7%及5.31%。不过资产型充电桩盈利模式单一,激进式扩张缺乏精细化运营管理,信息也缺乏互联互通,参与者基本是亏损的。

实际上,设备制造商、车企及充电运营商,都存在明显的痛点,共性均是缺乏对终端需求用户的有效连接,这时候第三方服务商模式应运而生。第三方服务商将上述三者痛点打通,将充电设备接入第三方充电网络,不仅优化了需求用户充电体验,同时还通过智能管理促进充电服务提质增效。

充电桩数量已初具规模,行业逐步由重数量到重质量,重资产到重运营转变,如果说上半场是运营商的主战场,那么下半场第三方服务商将成为行业的新角逐高地。

第三方充电服务商起步较晚,商业模式仍在探索,国内行业主要参与者包括能链智电、云快充及小桔充电等。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第三方服务商资本化速度明显加快,比如能链智电通过合并登陆了纳斯达克,而云快充则在10个月内连续完成了3轮主要融资,这都预示着资本对行业的青睐。

成长预期高,得到资金追捧

能链智电是第三方充电服务商领先者,为产业链各主体,包括充电桩制造商、运营商、主机厂、企业及车队等提供一站式服务,提供线上、线下及非电服务三大业务,覆盖新能源全价值链,已形成了全面的充电服务生态。截至2022年6月,该公司业务已覆盖中国358个主要城市,连接4.4万个充电站、40万把充电枪。

该公司成长速度很快,相比2021年底,今年上半年覆盖城市增加70个,充电桩增加11万台,2021年覆盖的直流桩占比公共直流桩近八成,预计2022年全年将继续提升。目前特来电及星星充电等头部运营商均是其主要客户。

能链智电商业模式仍在不断创新,目前主要以“抢占市场”为目标,三大业务仍保持高增长,不着急盈利。其针对不同的客户群,如运营商、企业、车企及个人提供不同场景产品及服务,车企及个人业务加速覆盖,其中个人业务主要为私桩销售及软件服务(私桩共享),车主管理有利于掌握终端需求,且私桩需求量巨大,前景广阔。

除了一般的产品供给外,该公司针对产业链痛点问题,探索推出智能充电桩、光储充一体化系统及生态服务设施创新服务及产品,帮助不同的客户群体包括在充电、能源供给及增值服务等多元场景需求。可以发现,能链智电客户群体覆盖整个产业生态圈,在产品及需求上均具有非常高的弹性。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前景好势必会有大量的竞争者涌入,以目前竞争对手而言,比如云快充,截至2022年6月,其业务已覆盖360多座城市,超4600家服务电桩运营商,连接超19万台充电设备终端。另外小桔充电也在迅速扩张,运营商及车企都有自有电桩,不排除将业务外拓三方运营分食蛋糕。

整体而言,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行业,具有很高的前景,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带动充电桩爆发式增长,但结构上仍需改善,公共直流快充桩占比有望得到提升,尤其是高功率电桩,普及带动建桩热情。充电桩上半场跑马圈地,是重资产模式,下半场将更加注重质量运营,第三方服务商轻资产模式将成为资金的主要战场。

若以兴业证券研报预计2025年充电桩保有量1990万台算,假若运营商、车企自建自营及第三方服务商各占三分之一,那么平均都有663.3万台的存量市场空间。

能链智电是第三方充电服务商领先企业,这几年迅速扩张,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业绩也在翻倍增长。公司成长预期高,客户覆盖产业链生态各大主体,且创新产品针对行业痛点设计,市场开发空间大,预计在高速成长的行业中不断提升市场份额。近期该公司逆板块上涨,持续得到资金追捧,有望走出一波预期行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