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加快电动化布局落地 BBA能否重塑市场格局?

日期:2022-12-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01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车企 汽车品牌

就在宝马和奥迪加速电动化项目落地的同时,奔驰对旗下电动车打出了高档车品牌最忌讳的“降价牌”。短期来看,官降确实是奔驰提振销量的应急之举,这也足以令旗下电动车回归到更加务实和符合市场行情的位置上;而如果从“谋全局、利长远”的角度看,其背后的本质逻辑其实与宝马、奥迪一致,都是在推动电动化转型再提速。

在BBA(奔驰、宝马、奥迪)纯电车型价格的全面下压,产品线不断丰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品牌也盯上了豪华乃至超豪华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也让该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迎来重塑的窗口期。区别于走量的产品,豪华纯电汽车对品牌形象、产品品质和配套服务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在逼着新旧势力各显神通的同时,也将撕下一些“伪豪车”的面具。

上周一(11月21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举行了伙伴共进暨暖封闭仪式。随着暖封闭的顺利完成,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建设进程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完成暖封闭 企业供图

活动现场,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表示,“通过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我们希望进一步拓展奥迪在华的电动化产品阵容,同时联合本土伙伴一起在当地生产零部件、研发最新技术,将PPE车型打造成面向未来的新一代智能电动车。”

无独有偶,宝马同样也在加速推进在中国的电动化进程。11月11日,投资100亿元的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项目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这也是继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之后的又一笔重大投资。

就在宝马和奥迪加速电动化项目落地的同时,来自德国的老乡——奔驰,对旗下电动车打出了高档车品牌最忌讳的“降价牌”。11月15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官方宣布,“针对纯电EQE、纯电EQS和全新AMG EQS 53等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进行相关调整”,调整后车辆售价最高降幅接近23万元。与此同时,针对调价前开票购车的用户,奔驰将根据购车发票金额和此次调整后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差额,提供专属补贴方案。

奔驰EQ系列官降

作为梅赛德斯-EQ品牌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车型,全新EQE于今年8月正式上市。不到3个月的时间,奔驰便宣布大幅官降;而全新EQS也在国内上市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开始降价。此举在业界引发不小的争议和担忧,有报道甚至断言,“电动时代,奔驰‘失灵’了”。

事实果真如此吗?短期来看,官降确实是奔驰提振销量的应急之举,这也足以令旗下电动车回归到更加务实和符合市场行情的位置上;而如果从“谋全局、利长远”的角度看,其背后的本质逻辑其实与宝马、奥迪一致,都是在推动电动化转型再提速。

根据规划,奔驰到2030年将实现旗下纯电动车型全覆盖;而据最新报道称,2023年,奔驰将推出EQE SUV和EQS SUV两款产品,而基于MMA平台打造的奔驰EQC轿车和奔驰EQA轿车将会在2024年推出。为了给后续产品奠定良好的市场基础,奔驰确实需要纯电EQE、纯电EQS等产品迅速在中国打开市场。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21年初,宝马旗下首款国产纯电动车型——BMW iX3,在上市2个月后宣布下调官方零售价。在新建议零售价生效的同时,此前已成功购买该款车型的客户可获得相应补偿。

彼时,宝马的这一举措同样遭到诸多质疑。但事实表明,经过近两年的市场培育,宝马已经初步收获了市场的信赖和认可。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旗下纯电动车实现了高速增长,在华销量同比增长65%。如果扩大到全球,宝马集团2022年前三季度纯电动车销量更是直接翻倍,同比增长达到了114.8%,累计销量128196辆。

在BBA(奔驰、宝马、奥迪)纯电车型价格的全面下压,产品线不断丰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品牌也都盯上了豪华乃至超豪华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11月16日举办的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将以颠覆性技术与产品构建全新百万级高端品牌“仰望”,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一季度正式发布。此外,比亚迪还将于2023年推出一个具有专业性和个性化特色的全新品牌,该品牌车型将冲击40万-60万元级别市场。

在此之前,长城沙龙旗下首款高性能机甲战跑机甲龙于2021年广州车展期间开启全球限量版预订,新车售价为48.8万元。今年9月,广汽埃安也发布首款量产纯电超跑Hyper SSR,新车预售价达128.6万元。此外,特斯拉旗下Model S Plaid、Model X Plaid近期也在国内多个城市开启巡展,并将陆续开启交付。

伴随着众多新品加入,豪华纯电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将迎来重塑的窗口期。区别于走量的产品,豪华纯电汽车对品牌形象、产品品质和配套服务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在逼着新旧势力各显神通的同时,也将撕下一些“伪豪车”的面具。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