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平价版特斯拉”将至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再掀波澜

日期:2022-11-30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丁琦 于建平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3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平价版特斯拉或将到来,新能源车企的年终焦虑又犯了。完不成KPI,亏损加剧,国内新能源车企该如何过好这个年?

最新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已达33亿美元,这也是特斯拉连续第13个盈利的季度。与此同时,有消息称,特斯拉将开放电动充电枪设计专利,打造一体化充电网网络,推动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和电动化过渡。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孙擎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斯克致力于电动车的普及,2012年Model S上线,当时销量才几百辆的特斯拉也被质疑过,甚至是伴随着质疑慢慢成长。从特斯拉主动承担美国超充网络、成本价格不断压缩、一体化压铸技术不断成熟,特斯拉的模式显然是成功的。”

特斯拉全球扩张将提速

马斯克对特斯拉的要求是,到2030年特斯拉全球每年销售2000万辆电动汽车。目前,全球销量第一的丰田汽车,2021年的总销量为1050万辆,而2021年特斯拉的销量仅93万辆,特斯拉2030的销量目标底气何来?

“目前,单从销售数据来看两者虽相差甚远。但从车型来看,丰田汽车上百款在售车型,而特斯拉只有5款主打车型,如果特斯拉进一步进入下沉市场,未来市场销量预期不容小觑。”独立汽车分析师李旭之向记者表示。

特斯拉的全球扩张仍不断加速,继上海之后特斯拉亚洲的第二座超级工厂有望在韩国建成,目前该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除此之外,特斯拉“大方”地开放自己电动车连接器设计专利,并将充电器和充电接口称作“北美充电标准(NACS)”仿佛是为冲击全球汽车市场打前站。

特斯拉方面则表示:“北美充电标准(NACS)的充电枪没有移动部件,尺寸是联合充电系统(CCS)充电枪的一半,但功率是其两倍。”据了解,作为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过渡使命的一部分,特斯拉正在向汽车制造商和充电网络运营商免费开放提供该设计。

本月中旬,特斯拉官方宣布,正式在意大利启动其超充试点项目。该试点项目允许第三方电动车车主在特斯拉的任意超电站点充电,充电功率在 150至250kW 之间。

截至目前,有多少家车企同意此改革还不清楚。李旭之认为:“车企是否入局还不确定。但对于市场而言,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渐加深下,充电枪口不统一,缺少适配器等情况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很大的局限。特斯拉此举是稳赚不赔的生意。”

比这更吸引人的是,在第三季度财报会上马斯克透露特斯拉接下来要推出一台只有Model 3/Y一半成本的车型,而且这台车的产销量将会超过目前所有特斯拉销量的总和。

孙擎雨认为:“特斯拉推出平民版车型并不是马斯克的一时兴起,早在2018年马斯克就已经对外公开宣布造2.5万美金的电动车。随着4680电池的不断成熟,成本持续下压,拥有定价权的特斯拉会迅速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目前特斯拉在售车型包含豪华级和B级车,如果马斯克真的出手A级车,必将引起新一轮的内卷。”

技术革新是盈利的唯一出路

目前众多车企都在布局下沉市场,瞄准了10——20万元的主流消费市场。因为入门门槛,投放的车型越多,消费者的需求也就能进一步满足,销量自然也就能够提升。特斯拉为了销量规模的提升当然不会放弃这块蛋糕。

最早布局下沉市场的比亚迪通过秦与宋等车型显然已经尝到甜头。

比亚迪数据显示旗下宋家族10月销售56843辆,秦家族34670 辆。两款车占据比亚迪榜单的前两名,可以看出,下沉市场才是提振销量的主阵地。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净利润93.11亿元,同比增长281.13%。

“比亚迪年度销量目标已经完成九成,但从数据来看比亚迪的盈利能力远不及特斯拉。作为第一家实现规模盈利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单车毛利为3.15万元,而特斯拉能达到6.8万元,尽管两者之间还是存在很大差距,但比亚迪已经走上了盈利的道路。”李旭之向记者分析表示,“比亚迪的成功得益于产业链的布局完整、产业链协调优势凸显,以及在电机、电池和电控的自主研发技术能力上。”

从2022年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销售榜单来看,纯电动车第一名的特斯拉销量34.4万辆,市占率维持在16%,第二名比亚迪第三季销售25.9万辆纯电动车。李旭之表示:“从销量来看,若特斯拉推出低价版本车型,销量事非常值得期待的,而以比亚迪为核心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若不进行技术革新、降低成本,将会面临巨大的威胁。”

在汽车产业中,一辆车的成本包含了研发成本、生产成本、营销成本等几部分构成。马斯克始终认为通过技术手段是能够降本增效的。正如孙擎雨对记者的分析:“拿特斯拉的大型压铸机来说,虽然短期投资很大,会增加成本支出,但从长期角度而言,可以把数十个或者数百个零部件浓缩为1——2个,此类技术的应用,加以批量的车型制造,会持续不断地均摊制造成本。”

除降低生产外,电池依然是新能源汽车降低成本的重点。在电池设计、电池工厂建设、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车辆集成这几大部分全部实现自研之后,能给特斯拉每辆车降低近70%的支出,从而降低核心零部件的成本。

特斯拉的成功绝不是偶然,李旭之认为:“如今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百花齐放,中高低档车型应有尽有。当下,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布局电动化,整车产业链做的并不完善,成本高居不下,使得盈利状况堪忧。未来如果不突破技术壁垒,形成产业闭环,整车成本如果降不下来,也注定会被市场所淘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