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四川:三年内基本实现电动汽车充电桩“乡乡全覆盖”

日期:2022-11-29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29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桩 充换电基础设施

2021年330万销量里,纯电动汽车达到了270万辆,占比达到82%。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整体汽车销量的16%,比2020年提高了9%,就目前来看,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劲头十足。截止2021年年底,中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是780万辆,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市场。

显而易见,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增速不断加快。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高,显然更大规模的电动汽车将加速到来。车辆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居民对充电需求将愈发强烈,然而随之而来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也将接踵而至。

为了进一步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含换电设施)建设,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能源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多部门联合制定《四川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简称《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四大方面内容,即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在发展目标,《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建成充电设施20万个,基本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电动汽车充电桩“乡乡全覆盖”。

并且,以成都以及德阳、绵阳、自贡、泸州、攀枝花、内江、巴中等为代表形成不同的发展地区,如以成都为代表的充电基础设施示范地区;以德阳、绵阳、南充、宜宾、眉山、资阳为代表的充电基础设施超前发展地区;以自贡、泸州、广元、遂宁、乐山、广安、达州为代表的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地区;以攀枝花、内江、巴中、雅安、阿坝、甘孜、凉山为代表的充电基础设施积极发展地区。

此后,该省将围绕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建设、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加强新技术研发应用等五个重点任务展开行动,包括加速推进居住社区充电设施网络、全力搭建城际快速充电设施网络、优化布局城乡公共区域充电网络、提升充电服务质量、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等等。

例如在优化布局城乡公共区域充电网络方面就要求,以公交、出租、环卫、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为突破口,优先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停车场所布局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提升公共充电服务保障能力;针对服务质量,则提到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等手段,提升设备可用率和故障处理能力,提升充电服务品质。

最后,《工作方案》从加强组织实施、加强要素保障、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四个方面加以保障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的顺利实施。随着电动汽车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加之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推进,定能更好地满足全省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