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廉玉波:智能电动汽车是当前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

日期:2022-11-22    来源:科闻社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22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智能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据最新的消息,9月、10月,中国品牌新能源车比亚迪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20万辆,其市值继续为全球车企第三高,次于特斯拉和丰田。近日,在上海举办的一场行业公开活动上,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发表了《比亚迪汽车智能化的实践和思考》的演讲,从中可以看出,比亚迪的成功是厚积薄发的又一个生动案例。在演讲中,廉玉波副总裁强调,智能电动汽车是当前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比亚迪既重视电动化能力的提升,同时也在积极推进汽车的智能化。

比亚迪对智能化趋势的看法

随着智能化浪潮不断地前行,决定汽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的因素已经发生了改变。在智能化的时代,车辆已由软件和数据,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成为行业内最具竞争的领域。但是片面强调电动化的技术或者智能化技术还是不足的,只有融合电动车的性能和智能化全新体验的智能电动汽车才是行业发展的主流,因此要求车企在保持电动化技术领域的同时,也要抓紧智能化转型。对于智能化转型发展,比亚迪认为有五大趋势:

1.市场和政策双驱动,以安全为先的智能驾驶是行业内的共识。根据市场的数据,中国的用户对于自动驾驶安全性高度关注,国家有关部门也高度关注智能化汽车的安全性。因此,以安全为先的自动驾驶将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2.芯片成为智能技术发展关键。近年来汽车芯片的短缺带来的供应链的危机,令行业认识到,芯片已经成为各项智能化技术甚至是汽车产品的一个核心。缺少了稳定的芯片支撑,汽车的智能化型也就无从谈起。智能化汽车对芯片的依赖程度将越来越高。中国的自主满足率较低,是困扰当前汽车和行业的一个问题。

3.智能汽车快速发展背景下,充分利用智能汽车的海量数据驱动服务体验升级。海量数据用于提升用户体验,是产品持续创新、服务持续提升的重要驱动力。

4.智能化推动电气架构向集中化演进,软件和算力需求大幅提升。传统的分布式架构暴露出可扩张性差、架构复杂、开放效率低等问题,已经完全不能适应智能化时代的需求,因此,电子电气架构向集中控制域的架构转变,并向中央计算靠拢,这是当今主流的。

5.智能网联需求对内外部海量数据的交换,对数据传输的准确性、实时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亚迪智能化实践

1.以安全为先。比亚迪的智能化发展实践始终以安全为先。我们始终认为发展智能驾驶的安全是第一要素。解决各种技术上不安全的问题,然后再快速提升智能化技术的应用,确保用户能够安全及时享受到智能化技术所带来的便利。

2.以芯片为核心。芯片是智能化技术的核心支撑。近年来比亚迪提前布局芯片产业链,自主研发和生产了功率半导体,车规级的MCU等各种产品,有力地支撑了智能化方向的发展。目前,在车规级的半导体领域,比亚迪是国内首个研发成功功率半导体芯片的汽车企业,掌握了IGBT的关键技术,并且在高功率碳化硅的模块中取得了技术突破。

3.以软件为灵魂。比亚迪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软硬件完全解耦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系统覆盖了智能车控,支持了应跨平台应用,硬件即插即用,持续OTA升级等等。比亚迪开发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全面连接人一车-生活-社会。这是比亚迪基于智能硬件、车内网、云端通讯、信息融合、AI大数据等技术和用户的洞察,完全独立自主研发的技术+内容服务的生态系统,旨在全面连接人和车、生活、社会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出行新的体验。

4.不断提升硬件的智能化。为实现丰富的智能化功能,比亚迪将整车机械运动件,逐步电动化。一系列的电动化转型,给用户带来新鲜体验。在电子电气架构上,则将原先分散的域控制器,按照功能,分为四大域制器,从单一的CPU转变为处理功能更强的多核CPU,系统能力更强,大幅度提升了控制性能和交互效果。另外,还实现了多传感器的升级,并增加安全冗余。在算力上,今年比亚迪发布了全球首款应用6nm的5G芯片,大算力、低延时,并100%兼容安卓生态。2023年还将推出高阶自动驾驶芯片。

5.以用户为中心,以软硬件协同,打造智能化整车服务的体验,并持续优化。针对智能驾驶、智能交互等领域,推动一系列智能创新服务的落地。同时为快速响应智能化产品开发的任务,满足用户的需求,比亚迪也在内部体系上外部的生态上做了改变。为保证整车研发的严谨性,同时兼顾软件需求的多变性,比亚迪在内部建立了新的研发管理的体系,用最快开发的速度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6.坚持开放造车的理念,与国内外的多家高校,研究机构,多领域的合作,建立了一个开放生态,向社会和个人开放,比亚迪举办了汽车行业第一个开发者大会,面向全球开发者开发汽车硬件33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让更多的开发者汇聚在一起,开放共享,形成一个繁荣的汽车生态。

智能电动汽车未来发展

智能电动化汽车的持续高质量发展主要在于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协同发展,深化行业合作,以及聚焦卡脖子的问题。电动化为智能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智能化充分发挥智能汽车各项的优势,打造了全新的体验,为产品赋能。在智能化转型的同时继续发展和推广电动化技术的升级也是十分的必要。同时智能化的转型的强度和速度以及质量并行的提升,重视软件基层各类核心技术的研发,包括共同完善推进行业标准法规的建设,这些基础打好才能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产业链应该深化行业各类的合作,整车和研发和生产要实现深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车企应将汽车的垂直产业链进行整合,构建扁平的产业体系,拉近企业和上下游的距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快速应对市场需求,同时加速新技术在车上的应用。在与其他行业合作方面,智能电动汽车各项技术的服务离不开软件、卫星导航、技术通信等多个技术的支撑,因此,整车厂应结合在物联网、信息通讯、定位导航等基础领域技术的优势,加速汽车的能源、交通和信息的通讯,智能生活家居多领域的融合,打造出多领域交织网络状的生态,赋能汽车产业提升核心技术的竞争力。

中国本土汽车行业仍有一些关键底层的技术还是没有完全的掌握,对于后续长远发展不利,一些卡脖子的技术研发难度高开发周期长,资源投入也大,也是很多公司进行开发攻坚突破的重点,应该集中各行业的力量,共同攻克面向智能化转型的核心技术,同时加强各方面的合作,优势互补,提高关键技术的自主能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