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波兰品牌将使用吉利SEA浩瀚架构生产电动车

日期:2022-11-21    来源:牛车网  作者:含光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21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吉利汽车 新能源汽车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

近日,吉利控股与波兰电动汽车企业EMP(ElectroMobility Poland)达成合作。

根据协议,EMP旗下品牌Izera将被授权使用SEA浩瀚架构开发多款电动车。其中第一款车为一辆紧凑级SUV,预计2024年问世,未来还将研发旅行车以及两厢车等。

此前,EMP计划在2020年将Izera推向市场,但由于延误导致目前造车进展缓慢,工厂要到2023年底才能准备就绪。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波兰企业此前还曾经与大众进行过沟通,希望采用MEB平台进行生产,但最终并没有达成合作。

波兰在欧洲汽车行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供应链相对完善。该国目前拥有许多汽车电池行业相关的工厂,包括LG化学、Northvolt和优美科(Umicore SA)等。

EMP首席执行官Piotr Zarenba表示,SEA架构完全符合Izera的产品理念,吉利正在为EMP提供高级别行业技术以及额外的商业机会。

资料显示,SEA浩瀚架构是吉利汽车开发的第一个纯电专属架构,历时4年,投入超过180亿元,于2020年9月推出。

该架构可高度扩产,轴距可根据需要从1800mm扩展到3300mm,可覆盖从A级车到大型商用车的各个品类。此外,该架构能够向合作伙伴授权,以减少软件开发成本。

目前极氪、集度、smart等品牌都采用了此架构进行生产,沃尔沃汽车即将推出的EX30也将采用浩瀚架构。

实际上,授权收入已成为吉利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可持续的方向。2021年,吉利汽车实现收入1016亿元人民币,其中技术授权和研发服务营收为45亿元,同比增长245%。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已经建立了核心技术的中国车企不再需要像几十年前一样跑到国外去买技术,而是已经进行反向输出,向国外车企销售自己的技术,乃至设计和服务。

比如吉利,授权雷诺韩国使用其CMA架构与混合动力技术;比如蔚来,正在与欧洲几家汽车制造商就换电技术的授权进行谈判;供应链方面,去年宁德时代授权摩比斯使用CTP技术,并支持摩比斯在韩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CTP相关电池产品供应。

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中国汽车产业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