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行业性换电标准落地在即,换电重卡千亿市场加速开启

日期:2022-11-1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武新苗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16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电重卡 换电标准 换电站

当前,在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重卡电动化破局的重要路径之一,换电模式在新能源重卡领域中风头正劲。然而,一直以来,动力电池缺乏统一标准、换电站投资成本较大等问题,成为换电重卡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发展。

近日,有报道称,工信部已启动换电重卡互换性标准的制定,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发布。与此同时,由中汽协牵头编制的《电动中重卡共享换电站建设及换电车辆技术规范》系列团体标准也将在11月底发布。

随着多项换电重卡标准的落地实施,行业内部的壁垒和痛点有望被一并击破。

01

加速崛起的换电重卡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商用车行业正加速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其中,换电模式既符合新能源汽车模式创新的要求,又能缓解充电电动汽车普遍存在的“充电焦虑”和“里程焦虑”。2019年以来,在利好政策的催化下,换电重卡逐步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进入2022年,在重卡行业持续遇冷之时,换电重卡市场却逆势大涨,成为推动新能源重卡保持同比增长的中坚力量。数据显示,1~9月,国内换电重卡累计销量7157辆,同比增长404%,增速跑赢新能源重卡市场大盘。

展望未来,换电重卡的发展被寄予厚望。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22年,换电重卡已进入高增长元年,行业未来5年有望实现10倍增长。预计2025年,换电商用车销量有望达16万辆,占新能源商用车总销量约33%,市场规模超千亿元。

换电重卡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众多企业争相布局。目前,包括电池企业、运营商、资本方及整车企业纷纷加入换电重卡领域。车企方面,福田汽车、上汽红岩、汉马科技、徐工重卡、大运重卡等在内的主流重卡企业均推出了换电重卡车型,并积极开展相关换电运营服务,换电重卡已逐步在工业园区、码头、矿山等各类场景中落地。

“换电重卡在特定场景下具有明显优势,可以有效解决购车成本高、充电时间长、运营低效、载货量少、里程焦虑等痛点。”天津大学教授姚春德说道。

“换电模式是重卡电动化的重要路径,在中短途运输场景中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比如倒短运输以及工厂、矿区等高频用车场景,换电模式可以有效节约时间成本、获得更多效益。”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说道。

02

标准不统一 换点重卡推广之“痛”

换电重卡销量持续提升,让业界看到了换电模式在重卡市场规模化推广的希望。不过,繁荣景象之下亦有隐忧,换电重卡行业仍存诸多现实问题有待解决。

其中,换电标准不统一已成为最大掣肘。据悉,目前车企建立的换电站只能为旗下特定车型换电,同一车企的不同车型都有可能无法在同一个换电站进行充换电。“从现阶段来看,不同换电重卡车型的电池布局、尺寸、安装位置与接口并不统一。哪怕是同一个品牌,不同类型的电池标准也有很大区别。”某动力电池企业技术人员指出。

“不仅如此,包括电池箱体、电池容量、高压线束及接插件和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也无法做到统一。”范永军告诉记者,换电标准不统一,会打击用户使用换电重卡的积极性,各个厂商之间存在的技术壁垒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发展,进而影响换电重卡市场规模的扩大。

可见,换电重卡想要大规模推广应用,制定和完善换电标准是重中之重。只有统一标准,才能降低电池运营、电站投资的成本,进而推动换电重卡规模发展。“换电模式推广的前提条件就是标准化,它是实现换电重卡快速、持续、稳健发展的基础。如果无法解决电池标准化问题,换电模式的普及应用将会遇到极大阻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对记者说道。

03

利好政策出台 助推换电重卡行稳致远

事实上,为解决换电标准不统一的难题,国家有关部门已陆续出台针对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的相关政策。

去年10月,工信部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健全换电相关标准体系。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针对充换电领域,提出加快构建完善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推进纯电动汽车车载换电系统、换电通用平台、换电电池包等标准制定。今年9月下旬,由中汽协组织的《电动中重型卡车共享换电站建设及换电车辆技术规范》系列团体标准审定会召开,加快了换电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出台的进程。

不仅如此,为推动换电重卡市场发展,各地也相继发布了换电技术规范,让业界看到了换电标准统一的希望。

今年4月,江苏省率先通过《纯电动重型卡车换电电池包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评审,开启了换电重卡领域电池包标准统一的先河。该标准重点解决了城市级新能源重卡换电应用场景下,换电电池包物理尺寸、动力接口无法互换的推广瓶颈。7月,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通过《电动中重卡共享换电站建设及换电车辆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的审定,在规范和推动纯电动重卡换电接口、电站建设及标准化运营管理方面提出了要求。

不可否认的是,地方换电技术标准的出台,对扩大换电重卡推广应用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设立不同的地方标准,或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换电技术标准“全国一盘棋”的阻碍。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各地陆续发布换电标准的初心是为推动换电重卡实现商业化运营,但由于目前全国没有统一的、可参照的换电重卡技术标准,使得各地发布的换电技术规范和管理办法会有显著的“地方特色”。今后,如果这一做法引发“连锁反应”,导致技术壁垒增多,将不利于换电模式的发展,换电标准更是难以实现全国统一。

如今,换电重卡行业标准或将落地的消息,无疑给该行业释放了利好信号。“快速增长的市场需要有统一的标准去规范,若换电重卡国家标准出台,势必会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打开商业化运营之路。”范永军告诉记者,统一换电重卡标准后,不同电池厂商的电池包就可以在不同车辆上互通互换,无论是整车企业、电池生产企业,还是运营方,都有了更多自主权,这将推动换电重卡实现市场化运营,对整个换电行业也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