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销量强劲,为抢抓晶圆扩产,比亚迪半导体暂时撤回IPO申请

日期:2022-11-16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16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销量 比亚迪半导体 IPO

11月15日晚间,比亚迪发布公告显示,为加快晶圆产能建设,暂时终止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分拆至创业板上市申请,未来将择机再次启动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工作。从市场环境来看,比亚迪半导体选择暂时撤回申请以谋求晶圆扩产与新能源汽车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有着直接关系。

根据Clean Technica网站近日发布的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81.5万辆,占全球汽车市场13%的份额,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这也意味着,如果保持该增速,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而根据中国乘联会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387.7万辆,同比增长113.2%。

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火爆使得汽车芯片短缺问题持续蔓延,晶圆产能也成为车规级功率半导体模块产能瓶颈。作为半导体国产化先行者,比亚迪半导体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在研发应用上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为了满足晶圆需求缺口,比亚迪半导体在IPO审核期间已经及时投资实施了济南功率半导体产能建设项目。

目前济南半导体项目已成功投产,产能爬坡情况良好,但面对行业的飞速发展,新增晶圆产能仍远不能满足相关需求。为尽快提升产能供给能力和芯片自主可控能力,比亚迪半导体最终决定抢抓时间窗口,开展大规模晶圆产能投资建设。不过这也可能导致比亚迪半导体在IPO审核期资产和业务结构产生较大影响,及时按下IPO暂停键反而卸下了其他条件约束,更便于把握行业发展契机。

某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如今在全球车规级半导体供给紧缺的背景下,比亚迪半导体加速推进车规级半导体的国产化,对提高我国汽车工业核心元器件的供应安全和响应车规级半导体快速增长的内生需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经济效应。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