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重庆公交集团:“碳”索新路径聚力发展新能源

日期:2022-11-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启凡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08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客车 新能源客车 公交新能源车

为积极参与推动交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近年来,重庆公交集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绿色交通出行体系,加快公交新能源车辆更换和充电站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重庆公交光储充放能源管理综合示范站。重庆公交集团供图

优化公交行业能源结构 打造“公交上的生活圈”

重庆公交集团不断优化公交行业能源结构,今年内计划投放1600余辆纯电新能源客车,现已投放800余辆。持续完成欢乐谷、环湖雅居公交站场等10个公交充电站建设,投用充电终端172个。中心城区已建成公交充电站46座,充电终端983个,可满足近2000辆纯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近期在建充电站41座,全部建成后充电站总数将达到86座,可满足3600余辆纯电动公交车的充电。

智慧站场实现“看得见、听得到、调得动”的闭环管理。重庆公交集团供图

以智慧能源管理为先导 赋能公交领域“三网融合”

重庆公交集团将公交能源管理平台与公交营运体系、机务体系进行深度融合,实现公交能源管理过程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了公交领域“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的三网融合。

通过与营运调度系统、GPS系统的融合实现了能源网与交通网的融合,可根据线路营运班次、里程需求对公交车充电进行精准调度,精确匹配,在公交充分利用谷电时段、光伏绿电及储能进行车辆有序充电,以提高充电站的利用率,配合电网实现削峰填谷。

通过与公交机务系统,车辆CAN总线系统的融合实现了能源网与信息网的融合,对公交新能源车辆充电与非充电时段的全周期进行在线实时监控,实时掌握每台公交车的能耗、续航里程、安全技术状态等信息,同时对车辆的动力电池的状态全周期进行健康安全监管,为后期的车辆维修、电池梯级利用、电池回收做好基础数据支持。

福佑路标准化站场。重庆公交集团供图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光储充协同创新示范

重庆公交致力于公交站场“低碳、智慧、智能”建设,福佑路公交站场已成为集光伏站、储能站、电动汽车V2G充、放电站为一体的绿色智慧出行示范性站场,构建了业内领先的四维一体式微电网系统,福佑路光储充示范站预计年发绿电10万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3吨,实现年碳减排95吨。

项目创新采用V2G技术,可利用场站公交车及具备充放功能的小客车充当“充电宝”,在电价高峰或电网负荷较高时,通过微网箱变系统智能调配放电给其他新能源车辆使用,实现公交车辆有序用电。在电网负荷较高或出现故障时,该充电站可以调用光伏发电和储能电池电力,对站场的其他用电场景进行供电,以保障公交车辆营运、场站正常使用不受影响,使公交站场更便捷、更环保、更智能。

站务人员巡查停放车辆。重庆公交集团供图

下一步,重庆公交集团将立足企业实际,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与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生产经营。立足于重庆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三网”融合应用平台,致力于构建新能源管理经营生态圈,深入光伏、储能充电一体化项目,全面赋能重庆公交生态环境价值,锚定“双碳”目标,共创绿色未来,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与绿色能源融合技术的创新发展贡献出公交力量。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