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专家称电动汽车提升消费者福祉:跑100公里只需3块

日期:2022-11-02    来源:IT之家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02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乘用车 电动汽车 碳达峰

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迅猛,近日,乘联会秘书长崔树东发文称,今年乘用车新能源渗透率将达到 28%,高油耗领域的出租网约等基本电动化,因此估计乘用车碳达峰已经实现。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潘家华在“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 2022”会议演讲中称,从化石能源赛道切换到零碳能源赛道,意味着在能源消费中占比 85% 的化石能源要转向零碳的非化石能源。对于能否切换赛道,他抱以乐观的期待。他指出,过去十年,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降低了 90% 以上,风电成本降低了 2/3 以上,光热和储能等都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他表示,“以前风光电力具有间歇性、不稳定性,所以很多人称之为垃圾电。现在可以把这样一种电力通过储能的方式进行调节,已经有市场的竞争性。”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仅对碳达峰有益,对用户也有很多好处,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电动汽车的用车成本比燃油车要低很多。

媒体了解到,潘家华从经济性的角度算了一笔账:汽车行驶每百公里燃油至少需要 8 升左右,按照 8 元 / 升,需要 60 多元。而现在电动车是 100 公里用 12 度电,光伏发电每度电是 0.2 元左右,也就是说不到 3 元就可以跑 100 公里。

潘家华感叹,“这是多大的一种消费者福祉的提升!”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