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47亿押宝新能源车,高仿“保时捷”,申请“摘帽”!

日期:2022-11-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少鹏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02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众泰汽车 汽车产销

随着复产车型成功下线,消失在大众视野许久的ST众泰宣告回归,并第一时间向交易所申请“摘帽”。“整车业务已经能够开始运转,后续将步入正常的发展轨道。”对于此次申请“摘帽”,这家曾凭借“高仿”保时捷外观而火遍大江南北的整车厂表示已做好充足准备。

公司同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虽有增长,但仍处于亏损状态。前有业绩压力,后要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车市争夺,ST众泰的前路依旧充满挑战。对此,公司希望借助在新能源车积累的优势,完成“华丽转身”。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能否“摘帽”尚存不确定性,但ST众泰重回正轨的消息还是点燃了投资者热情,有投资者更是发出“后悔今天没买”的感叹。

整车已正常生产,ST众泰申请“摘帽”

在成功“摘星”5个月后,ST众泰申请“摘帽”。

ST众泰10月31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自2021年底完成重整以来,一直致力于整车的复工复产工作,目前公司整车业务已经能正常生产,第一个复产的车型T300已于10月20日在永康基地成功下线,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

公告显示,2022年以来,ST众泰全力以赴进行整车的复产工作,目前已完成了车型公告和3C认证等工作,在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中旬发布的车辆新产品公示清单中,公司申请的T300车型在列,这也标志着主管部门允许公司进行T300车型的生产与销售。

“目前已完成所有供应商定点工作,与供应商已经签署了供货合同、开发协议等。”ST众泰称,除了前述事项外,销售业务也已正常开展。

此次ST众泰恢复生产的车型为众泰T300海外版,主要面向西亚、南亚、南美和中东等海外市场。对此,有熟悉汽车行业人士认为,该款车型虽暂未公布销售价格,但从众泰汽车以往主打经济实用的产品定位来看,公司也是希望先通过“试水”海外市场迈出复产第一步。

此前在国内消费者心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众泰汽车为何突然“掉队”?回溯来看,拥有68.5万辆整车产能的ST众泰在2019年因资金短缺陷入停工停产危机,自2020年起公司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直至2021年全面停产。

彼时业务几乎处于瘫痪状态的众泰汽车在2019年年报中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在2020年6月下旬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同时,ST众泰与旗下8家子公司先后被法院受理破产,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江苏深商在2021年10月出资20亿元成为公司重整投资人。在江苏深商的全力支持下,ST众泰于2021年底有惊无险的完成重整计划。

如今ST众泰整车业务已经能开始运转,公司称后续将步入正常发展轨道。虽然公司生产经营已恢复正常,但对于此次“摘帽”申请,公司表示,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尚需深交所批准,能否获批准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披义务。

欲押宝新能源车实现逆境反转

从2021年完成重整后,今年来ST众泰动作频频,更是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主要发力点。

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ST众泰希望通过大手笔投资实现“弯道超车”。回溯来看,ST众泰在今年6月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60亿元,拟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渠道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其中,募集资金中的47.32亿元将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约占总募集金额近80%;同时公司计划未来两年在100个城市建设216家自营门店。

值得一提的是,ST众泰此次定增将目光瞄准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ST众泰表示,目前公司已全面实现车联网、智能大灯、自动泊车、交通信号及标示识别、电动四驱等科技配置的自主创新和研发,并将陆续得到应用。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层面,公司通过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开发和产业化过程,拥有先进核心技术应用经验和产业化能力。

事实上,ST众泰已涉足电动汽车领域多年。2005年,ST众泰就先后推出了云100、芝麻E30、E200和大迈A3等多款新能源汽车。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销量前10名的国产纯电动汽车车型中,众泰汽车云100和E200双双入围。


“公司较早认识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成为较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车企。”在2022年半年报中,ST众泰方面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构建了较强的综合实力和行业影响力。”

按照公司业务推进计划,将基于三个平台开发4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乘用车,包括3款纯电动大中型SUV车型和1款纯电动轿车车型。

眼下随着整车业务的全面复工复产,瞄准新能源车市的ST众泰或将迎来新发展。对于新能源汽车业务,公司称将积极推进实施“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自动化”的“新四化”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等核心领域进行布局,从而实现公司主营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