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插混要“变天”?

日期:2022-10-3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31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插电混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从2023年开始,在上海购买插电混动汽车将不再享受免费送牌福利,购买该车型需要同燃油车一起参与牌照竞拍。

上海市政府日前发布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指出,自2023年1月1日起,对消费者购买或受让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的,不再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这意味着,从2023年开始,在上海购买插电混动汽车将不再享受免费送牌福利,购买该车型需要同燃油车一起参与牌照竞拍。

短期内销量将增长

事实上,这并不是上海首次提出对插电混动汽车限牌。2021年2月,上海市首次提出自2023年1月1日起,对消费者购买或受让插电混动汽车的车主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彼时,上海市政府方面表示,适当调整专用牌照政策是要将有限的道路资源用来更多地支持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同时,在政策有效期内,继续落实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总量不设限额政策。

“随着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接受程度的提高,上海市此举也是合理选择。”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注意到,上海市交通委发布的《2021年上海绿色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量为25.4万辆,较2020年激增110%,创历史新高,累计推广总量约67.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成为主流,2021年度推广量占比高达68%;纯电动汽车的累计推广量占比达51%,插电混动汽车累计占49%。随着上海新能源汽车车型的不断丰富,私人用户比例逐年提高,累计占比攀升至71%。

另有数据显示,今年9月,上海个人沪牌最低成交价为92300元,平均成交价为92426元。这意味着,2023年在上海购买插电混动汽车上沪牌需要多花费近10万元。

目前距离上海插电混动汽车限牌还有2个月的时间,记者留意到,不少上海汽车销售商也借机加大营销:“抓紧时间订车吧,明年插混就没绿牌了。”上海消费者马女士也对记者表示:“拍燃油车牌要多花费近10万元,拿沪C牌照又不能进中环,而购买新能源汽车则可以免费送绿牌。”综合考虑后,她决定尽快购入一辆插电混动汽车。

业内人士预计,在政策刺激下,今年第四季度上海市的插电混动汽车销量将迎来明显增长。

优势逐步减弱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贵阳、天津、杭州、深圳等8个城市已经实施限牌政策。在一线特大城市中,北京从未对插电混动汽车发放新能源专用牌照。上海新政的发布意味着上海将成为继北京之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只为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发放专用牌照的城市。

事实上,插电混动汽车在上海、杭州等主要限购城市中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影响插电混动汽车发展的因素非常多,包括财政补贴、购置税、积分办法、获得积分的排放倍数以及排放要求等。其中,限购政策是插电混动汽车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不过,插电混动汽车自身也存在不足,一直被视为从燃油车过渡到纯电动汽车的中间产品。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后续国家充电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目前纯电动汽车出行存在的问题将被有效解决。

此外,有资料显示,即使算上免购置税优惠,插电混动汽车的初次购置成本仍比燃油车高出15%-20%,对应到A级家用车上,成本高出约2万元。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后期插电混动技术会更多搭配在高端、中大型车辆上。“只有当车辆大型化和高端化后,插混附加的相关成本才能被消化。”他认为,若未来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减弱,插电混动汽车在大城市的竞争力还会进一步降低。

此前,华西证券的研究报告就指出,插电混动汽车在 2023年后将直接和传统燃油车及节能汽车竞争,车型本身的产品力及成本优势将愈发重要,供给质变或将成为撬动需求的最重要因素。

对国内市场整体影响有限

近年来,国内插电混动汽车市场经历了“先平后增”。2018-2020年,与销量节节攀升的纯电动汽车不同,插电混动汽车销量一直徘徊在20万辆左右。2021年下半年销量才开始抬头。今年以来,插电混动汽车销量更是呈爆发式增长。从2021年开始,比亚迪、吉利、奇瑞等集中推出了混动平台,并推出插电混动车型。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456.7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动汽车的销量分别为357.8万辆和9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7.9%和168.9%。虽然纯电动汽车依然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主力军,但插电混动汽车销量增速已数月超越纯电动汽车。

今年8月,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插混、增程式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重要的增长极和组成部分。从用户心理和现实使用条件看,插混、增程式正在替代燃油车成为真正的全域产品。

事实上,目前在西北等充电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的地区,插电混动汽车非常符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插电混动汽车在里程焦虑、使用场景和电池价格之间可以有效平衡。在汽车电动化时代全面到来之前,汽车产业应该给予消费者充足的适应期。因此,插电混动和纯电在一个时期里的共存共荣也许是不可或缺的,插电混动汽车仍会被市场青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持这样的观点。

目前,国内主打插电混动车型的车企主要是比亚迪和理想汽车。虽然限牌政策对主打这一车型的车企在上海地区的销售会产生一定影响,但目前上述车企并非只布局了插电混动这一条技术路线。除纯电动车企之外,我国新能源车企大都采取纯电、插混并行路线,此前一直主打增程式路线的理想汽车也已于2021年宣布将推出纯电动汽车。按照此前的规划,理想汽车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3年发布。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上海是我国的主要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但其限牌政策对全国插电混动汽车整体市场的影响有限。短期内,国内其他城市跟进限牌的可能性较小。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