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最高3.7万元!特斯拉降价,是被逼无奈还是想降维打击?

日期:2022-10-2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玲玲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26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10月24日,在涨与降之间反复横跳的特斯拉又官宣了其最新的调价活动。简而言之,就是中国在售的Model 3和Model Y降价了,其中Model 3最高降幅1.8万元,Model Y最高降幅3.7万元。

在大家奋力备战双十一的第一天,特斯拉的这一波操作着实赚足了眼球。其背后原因也值得深思,对于销量仍然保持较高增速的特斯拉来说,此轮降价是被逼无奈还是想对同(竞)行(争)兄(对)弟(手)降维打击?

01

降价冲上热搜

10月24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即日起,将对旗下中国大陆地区在售的Model 3及Model Y售价进行调价。调整后Model 3车型起售价为265900元人民币;特斯拉Model Y车型起售价为288900元人民币(均为补贴后起售价)。

特斯拉还表示,2022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享受补贴。

在经历了今年的“六连涨”之后,特斯拉这一波降价并非空穴来风,此前就有媒体曝出特斯拉即将降价的消息,但彼时特斯拉称降价消息不实。然而,据降价传闻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特斯拉就直接官宣降价,让网友戏称“光速打脸”。

降价消息一出,不少已经提车的消费者难以接受“刚买即降”的事实,有不少在近期完成订车的车主建群表达对降价的不满。

有网友在特斯拉官方微博下留言称:“刚提车6天,直接亏两万,而且30万以上也没享受到新能源补贴。”还有网友表示:“31.69万提车,血亏3万。”

当然,准备提车还未买车的用户则是“喜大普奔”,不少网友留言称“终于等到降价了”“马上去提车”。

也有不少用户持币观望,表示“希望能调整到model Y刚国产时候的价格,现在的长续航依然没有优势。”

在新浪微博上,#特斯拉官宣降价立即引发维权#的话题已经冲上热搜,10月24日当晚的热度仍在不断上升。

针对是否有保价措施的问题,特斯拉中国客服表示,若客户已下订单未提车,可以享受当前官网价格;若客户已提车,目前没有相关保价措施。

某初创公司相关负责人梁健(化名)认为,特斯拉的这次降价不会是最后一次,在当下电动车向市场驱动转型的过程中,价格战必然将继续下去。

“钱景”广阔的中国市场,是特斯拉无法忽视的领域。特斯拉当地时间10月24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FORM 10-Q文件显示,特斯拉2022年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营收达到51.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4.9亿元),同比增长64.8%,使得前三季度中国市场营收达到135.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1.3亿元)。这两个数据去年同期为31.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7.4亿元)和90.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8.6亿元)。中国市场仍为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场,占公司总营收比例为23.9%。

国金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特斯拉此次降价后,新增订单提升速度有望加快,Q4国内交付量或将再创新高。

02

降价所为几何?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波降价看似来的猝不及防,但仔细想想似乎又在情理之中。降价是电动汽车销量激增之后规模红利显现的必然趋势,也是车企应对市场竞争的一个策略选择。因此,冲销量也成为特斯拉此次降价的主要动因。

上周特斯拉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累计销量90.8万辆,已经接近去年全年销量的93.6万辆。但是如果要完成全年交付量增长50%的目标,特斯拉要在最后一个季度里交付近50万辆。

有着超级工厂的加持,产能不是问题,压力则来到了销售端。而冲销量最好的办法,就是降价。

梁健指出,当前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目前各家车企都在抢占市场份额,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低价策略、主打性价比一直是其采用的方式。而特斯拉此次就是直面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采用降维竞争的手段,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此外,赶上补贴的最后一班车也是原因之一。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认为,特斯拉此次降价具体环境可能不同,但实际上同样沿袭了其以往的商业逻辑,就是“产能-销量-利润”形成的结构性效益的最大化,仍然较符合其商业上的第一性原理。年底前可以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后断奶季”,并且特斯拉前段时间已经进行了产能提升,订单池已经缩小一大部分,这时候以适当幅度降价和提产以增效,符合其商业利益。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进一步指出,特斯拉以价格促销量后,产能扩大本身就会带来成本的下降。从特斯拉以往的战略来看,降价的目标应该仍是在保持一定利润的情况下,扩大产能以及销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优异表现也在倒逼特斯拉做出更大的价格让步。

从9月车企销量排行来看,比亚迪、特斯拉和上汽通用五菱分列前三甲,比亚迪以突破20万辆的月销量遥遥领先。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超过三成,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零售市场渗透率达55.2%,自主品牌渗透率远超主流合资品牌。

“特斯拉的降价也可能是感受到了自主品牌的‘威胁’。”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张翔认为,今年以来,比亚迪宣布停售燃油车,而且销量超过特斯拉,广汽埃安、“蔚小理”、零跑等车企的销量也很不错,向上冲击的势头很猛。

值得关注的还有车型上的PK。乘联会数据显示,1-9月,特斯拉Model Y销量为21.91万辆,同比增长135.8%,位列中国高端SUV(售价30万元以上)销量榜首;Model 3销售9.9万辆,同比降11.4%。今年9月,Model 3在轿车销量排行榜中仅位居第六,销量为30919辆,排在宏光MINI和比亚迪两款车型之后。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特斯拉中国正面临来自中国本土电动汽车公司在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竞争。”

而本次降价之后,Model Y后驱版售价跌回30万元以内,进一步稳固冠军宝座,而在这一竞争区间,包含自主品牌推出的高端线产品、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新势力的主力车型等。

降价后Model 3的竞争力也有望再次提升。以特斯拉Model 3为竞争对手的诸多自主品牌电动轿车,如长安深蓝SL3、比亚迪海豹、哪吒S、小鹏P7、极狐αS等车型也有可能面临冲击。

03

特斯拉降价 其他车企跟不跟?

“和预料的一样,特斯拉降价了,后两个月毫无疑问会销售冲量,我们的造车新势力还在月销1万台徘徊,还在坚守着价格,还在坚持高价格就是品牌向上,还在述说着电池涨价成本上升的理由……可市场不相信眼泪、消费者充满理性、销量规模无法支撑渠道,未来只会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当有一天汽车行业出现更多诺基亚时,已经晚了。市场机会就在2023-2025这三年。”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常务会长、新能源汽车分会会长李金勇道出了特斯拉降价给中国新能源车市带来的影响。

多年来,消费者似乎习惯了特斯拉车价的涨涨跌跌,而且纵观特斯拉近年来销量表现,并未因价格波动产生较大影响。而国内车企对价格的态度一向较为保守,此前在特斯拉降价期间曾纷纷表示不会跟随,但当前竞争更加激烈,自主品牌跟不跟?

24日特斯拉宣布降价后,有媒体向比亚迪、赛力斯询问是否会跟进特斯拉降价。对此,比亚迪、赛力斯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收到这方面的消息。

“价格稳定是维护品牌形象的重要方式,现售车型直接的降价和涨价都会对潜在客群产生一定影响。除头部车企外,许多品牌的地位并不稳固,是否降价,还是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或者采取变相降价的方式。”梁健对记者表示,跟风降价,成本很难控制;不跟,市场竞争力势必受到影响。“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能像特斯拉一样价格可升可降。”他说。

张翔指出,特斯拉是行业利润最高的车企,大部分车企尤其是其他造车新势力们,还处于卖一辆亏一辆的状态。特斯拉的这种行为就是在加速行业洗牌,如果其他车企跟着降价,有可能加大亏损,品牌可能挺不过去;若不跟,也可能面临市场被特斯拉蚕食的情况。

李金勇对记者表示,对于不少自主新能源车企来说,不降价也不会盈利,如果销量再下滑,不断融资的逻辑就没有了,结果就是死,降价保销量还有生的机会。

“特斯拉以其持续积累的产品优势,可以无视同一赛道上的其他对手是否跟进,这是因为它所建立起来的盈利模式与我们的造车新势力有本质区别。”曹广平坦言,其他车企纯电动车型的盈利状况堪忧,甚至在电池供应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车辆生产越多赔得越多。

曹广平进一步指出,“堆配置、堆电池、堆服务”的发展模式,对比起来看已经非常落后,各方造车势力需要静下心来,想一想如何解决自己前期积累下来的一些战略上的深层次问题。“堆电池成本高昂,堆服务饮鸩止渴,堆配置没有创新,终难以为继。”他说。

就在国内同行们纠结降价与否的时候,特斯拉已经表示,公司研发团队的主要精力是开发下一代汽车。马斯克估计,其成本只有Model 3的一半,产量可能会高于特斯拉目前所有汽车产品的总和。

曾几何时,特斯拉被赋予了鲶鱼的角色。如今,这条鲶鱼又在搅动一池江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