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十年,新能源汽车如何由大到强?

日期:2022-10-19    来源:一品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19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销量

" 早在十多年前,很多业内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在燃油车时代几乎已经确定难以赶超西方发达国家,因此我们要搞新能源,实现换道超车。" 业内资深分析师贾新光曾在采访中告诉笔者,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因此,早在 2011 年,我国便在全球最早开始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赢得了先发效应。

过去十年,是中国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十年,与汽车行业整体产销量迅猛增长相向而行的是,新能源汽车产销及产业链也释放出了巨大的发展潜能,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开始主导这场波澜壮阔的全球汽车革命。

中国汽车在宏伟的战略构想下崛起,它背后的祖国同样背负着相似的命运和前途。

" 二十大 " 报告虽然没有提及汽车市场,但所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宏伟发展思路,对于 " 现代制造业的掌上明珠 " 汽车产业的发展而言,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它指明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和动力,夯实了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地位,将推动中国汽车消费普及迈上新台阶。

值此节点,新能源汽车产业当温故知新,并面向新十年,完成几代人期许的汽车强国梦。

" 从无到有 " 到 " 由大到强 "

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源自政策驱动。

在总结 " 十城千辆 " 工程经验的基础上,国务院于 2012 年 6 月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 年)》,强调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2013 年 9 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再次推出补贴政策。政府连续多年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不遗余力的扶持,让汽车界与投资界看到了风口所在。

行业公开数据显示,2013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还只有 1.76 万辆,市场渗透率为 0.08%,占全球市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 8.37%;而到了 2021 年,全年销量为 352.1 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 14.8%,占全球市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 54.17%。今年 1-9 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 456.7 万辆,市场占有率达 23.5% ——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逐渐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

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企业排名当中,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奇瑞、广汽乘用车 5 家车企进入全球前十。截至 9 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总量的 78.7%。动力电池装车量占全球比重超 50%,宁德时代连续 5 年位居全球第一。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大国。

面向新十年,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由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需要的则是技术、质量、品牌的全方位拔尖。

世界级本土品牌

什么是汽车强国?在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看来,首要标志就是拥有世界级的本土整车企业。

第一,要有优秀的品牌和有竞争力强的产品。

本土车企向来善于培育新品牌。目前,主流乘用车市场拥有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深蓝、奇瑞、吉利、哈弗等大众品牌,也有红旗、埃安、智己、飞凡、岚图、AITO、领克、极氪、WEY、阿维塔、极狐、沙龙等传统企业新势力中高端品牌,同时,蔚来、小鹏、理想、哪吒、零跑、高合、集度、小米、华为等互联网巨头 " 新实力 " 的加入,也加剧了市场的洗牌。

总体来看,中国品牌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更青睐于制造 20-30 万元以上的中高端产品。赵福全等专家呼吁,优秀品牌不等于高端品牌,中国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应警惕陷入纯高端化思维。

" 优秀不一定是豪华,中国拥有劳斯莱斯并不能构成汽车强国,但是如果拥有大众、丰田这样的企业,那我们就一定是汽车强国了。" 赵福全表示,大众和丰田都不是豪华的品牌,但无疑是优秀的世界级品牌。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同样认为,经济发展与人口规模和结构息息相关,普通消费人群赠换购并非一味追求豪华品牌,主流合资与自主品牌面向需求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才能拉动汽车消费市场更大的增长。

因此,新能源未来发展方向依然要以中低端主流乘用车市场为主,主流市场在呼吁丰田、大众一样的中国新能源品牌的诞生。

第二,要掌控核心技术,以支撑产品和品牌。

中国品牌向上,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通过多年核心科技蛰伏实现品牌向上,比如比亚迪、广汽埃安;有的通过多方共创模式加入新能源汽车行业融合发展,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共创阿维塔,上汽、阿里巴巴、张江高科三方共创上汽智己,华为与赛力斯合作 AITO,目前来看呈现不错的发展势头;有的通过用户运营、全新业态开发,成为网红品牌,比如蔚来通过 NIO Life 生活方式开创了用户伙伴关系,通过用户口碑裂变促进品牌成长。

在专家们看来,新能源加速科技内卷时代," 产品不行靠营销 " 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掌控核心科技才能在新一波科技浪潮中掌握主动。" 这里说的不是掌握,而是掌控。因为仅仅拥有知识、清楚原理是不够的,必须确保技术能够落地,有效实现产品化。这也是创新和创造的最大区别。" 赵福全表示。

譬如,在新汽车的 " 心脏 " 动力电池领域,中国品牌推出刀片电池、弹匣电池、大禹电池、魔方电池、麒麟电池、微晶超能铁锂电池等动力电池科技,主流续航里程超过 500 公里,电动车平均电耗持续下降,动力电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准,电动车成本基本上向燃油车看齐。就连宝马、丰田、特斯拉、雷诺等国际巨头也开始寻求与中国车企进行技术合作,这才是品牌持续向上的根本。

第三,要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 韩国的汽车市场只有大约 200 多万辆,但是在全世界卖出去多少辆韩国汽车呢?"2022 年上半年。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销量为 329.9 万辆,全球排名第三名。赵福全认为,现代和起亚背后,代表的是整个韩国的汽车实力。" 所以本土企业不能只在中国经营得好,中国市场确实很大,目前已经超过全世界的 1/3 了,但外面还有近 2/3 的市场,我们中国车企必须努力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今年以来,比亚迪正式开启全球市场进军,不仅进入了发展中国家市场,更是打入被视为出口禁地的日本以及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除此之外,东风岚图、蔚来、奇瑞、长城、领克等中国品牌也在加紧出海布局。随着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出海将成为必然选项,其将充分发挥中国电动汽车的产业链优势,实现出口水平价稳质优的提升,有利于扩大市场规模,拉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产业链自主可控

" 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我们按产业的规模做大,同时产业链的韧性和安全使用水平也要提高,这才是高质量发展。"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和安全适应水平必然要坚持 " 整车为王 " 的核心发展思路。

" 因为整车企业面对消费者的利益,同时面对供应链的选择,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平衡产业链利益和为消费者服务,而产业链的上游如果为王,那就会颠覆整个产业链的价值取向,形成利益为王的特征,这样不利于整体促进消费发展和拉动汽车市场发展的趋势。因此现在来看,整车企业造电池,整车企业同时要对上游产业链的矿等资源有效的把控,这是发展趋势。" 他说。

比亚迪和特斯拉等新能源领头企业已经展现出这样的特征。比亚迪已针对在非洲买下 6 座锂矿山达成收购意向。按照比亚迪 2022 年销量目标 150 万辆计算,这 6 座锂矿可以够比亚迪未来十余年的使用。同时,比亚迪还掌握了包括动力电池、三电技术、芯片等几乎所有的核心技术自研,广汽、上汽、长城、吉利等本土企业也在朝着这样的方向努力。

在崔东树看来,未来做新能源车的企业,要想有盈利,产业链控制能力非常重要。" 特别是电池产品,必须掌控在自己的手上,类似于做燃油车的企业必须要掌控发动机,否则将会受制于电池供应商。" 他认为,电池是电动车最大的成本,其性能结构对充电、放电等关键指标有很大影响。同时是否制造和掌控电池产业,关系着售后、回收、再利用等一系列的产业。

赵福全同样认为,拥有以本土企业为主、掌握关键技术的完整供应链体系,是汽车强国的关键标志之一。

在他看来,零部件实际是与整车同等重要的,两者都是汽车强国内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没有零部件产业,就没有汽车产业;而零部件产业强,则汽车产业强。" 他认为,中国连续 7 年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出口的良好势头得益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完善,但如今的汽车产业链面临着不确定性增长、生产要素从硬件向软件转化等挑战。因此,强调效率、速度、供货、物流等传统供应链的管理模式需要创新突破,未来安全必须成为核心的考虑要素。

中国有大市场、海量数据、强大的 ICT 企业,也有更追捧智能的消费者和资本市场的支持,所以中国市场有望引领未来全球汽车的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隐约觉得中国汽车强国梦的实现,机会到来了,这可能也是一种国运。未来,汽车产业作为万物互联最大的载体,将成为母生态。关键就要看供应链能不能完成应有的使命了。" 赵福全说道。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