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报告:欧盟需激励本地车企应对“中国竞争”

日期:2022-10-18    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18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欧洲运输与环境联合会”(T&E)17日称,欧盟需要为其汽车制造商提供更多激励措施,以扩大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规模,否则可能会被中国竞争对手夺走市场份额。

该组织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欧盟电动汽车销量增长已经放缓,纯电动汽车在2022年上半年的汽车销量中占11%,而历史趋势表明这一比例应该达到13%。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寻求在欧盟站稳脚跟。T&E估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占欧盟纯电动汽车销量的5%,到2025年可能会占据18%的市场份额。该组织警告称,如果欧洲汽车行业不能足够快地完成向电动汽车的转型,它将失去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给外国制造商。

“中国将征服欧洲电动汽车市场。”德国《星期日世界报》16日表示,普华永道旗下的管理咨询公司思略特的一项研究预测,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未来会很艰难。在最近举行的巴黎车展上,大众、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不会出现在展厅中,中国人取代了德国人在雷诺和标致之间的位置。这可以被视为一种象征:比亚迪、长城和蔚来等品牌将很快成为欧洲街头车流的一部分。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德国最大租车公司Sixt计划在今后6年内采购10万辆比亚迪生产的电动汽车。德国《图片报》在报道此事时,指责Sixt身为德国企业却不优先考虑德国电动车型,反而大肆采购来自中国的车辆,并拿中国政府的补贴说事。此外,还有部分德国议员恶意揣测中国汽车存在数据安全风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1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Sixt公司之所以选择比亚迪,是因为其10万辆电动汽车需求,大众的产能并不能满足,“反而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和产业链基础,让比亚迪可以随时供应”。

许海东表示,自2008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历经数代更新与发展。目前,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及其产业链都已发展起来,质量好成本又低,这让中国组装新能源汽车很容易,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在全球拥有领先优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欧洲车企在传统燃油车上占据着全球重要的地位,因此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缺乏动力,正好给了中国企业机会,成为中国赶超欧洲车企的新赛道。尤其在全球疫情以及俄乌冲突的能源危机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更加突出,加上生产成本以及生产效率上的整体优势,不得不引起欧洲的忧虑。

能源汽车的很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目前还掌握在欧美国家手中,中国的成本优势、制造优势和市场优势,还要进一步转化为技术优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