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纯电动汽车,混动汽车,增程式汽车有什么区别?

日期:2022-09-22    来源:智电汽车  作者:都安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22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汽车 混动汽车 增程式汽

随着科技发展,汽车已经不再局限于燃油汽车,出现了许多新能源汽车。因为目前市面上电动汽车出现的更多,一部分人甚至以为电动汽车等于新能源汽车,其实并非如此。新能源汽车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那么大家常常说到的新能源汽车中的纯电动汽车混动汽车增程式汽车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纯电动汽车

纯电动汽车指的是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各项要求的车辆。通俗意义上来说就是,只需要电池提供动力,只有电动马达提供能量就可以驱动车辆。

这种相对于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以电动机代替燃油机,噪音低、无污染,电动机、油料及传动系统少占的空间和重量可用以补偿电池的需求;且因使用单一的电能源,电控系统相比混合电动车大为要简单很多,所以成本也更低。而且纯电动车在我国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技术基础,电池方面的核心技术有了一定的安全保障。

不过纯电车相对燃油车来说,价格更贵。随着电池原材料涨价,电池成本增加,而且由于更多的人购买也存在原材料供不应求的现象,电动车的价格也随之受到影响上调。另外一些续航里程不多的车型,还是存在严重的续航焦虑,尤其是充电桩数量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所以只能在城市中代步,不能进行长途工作。

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是指车辆驱动系统由两个或多个能同时运转的单个驱动系统联合组成的车辆,车辆的行驶功率依据实际的车辆行驶状态由单个驱动系统单独或共同提供。

比如说油电混合动力汽车(Hybrid Electric Vehicle, HEV),即采用传统的内燃机(柴油机或汽油机)和电动机作为动力源。与纯电汽车不同的是,油电混动汽车必须加油,经过发起机驱动发电机来给电池充电、在一些堵车路段需要低速启动时就只能依靠电动机驱动行驶、经过发起机直接驱动车轮行驶亦或是电动机与发起机两者共同驱动车轮。

相对纯电车而言,没有续航焦虑,在汽车没有电的时候可以通过燃油驱动汽车行驶,而且起步和加速方面表现十分出色。混合动力汽车是电动汽车中最具有产业化和市场化前景的车型。

增程式汽车

增程式汽车只靠发电机行驶的电气汽车,配置的发动机输出的动力仅用于推动发电机发电。系统输出动力等于电动机输出动力。简单来说就是,经过燃油发电,但是需要给电池充电,电动机驱动汽车行驶。

增程式汽车车内只有一套电力驱动系统,包括电机、控制电路、电池。增程型插电混合动力车的电动机直接驱动车轮,发动机则用来于驱动发电机给电池进行充电。由于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轮,所以不需要变速箱。

虽然增程式汽车的价格比较贵,但是他的使用成本相对而言会更低一些,可以选择只充电,不加油这一点继承了纯电车的优点,同时因为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轮,发动机转速和车轮转速、汽车速度没有直接关系,可以通过控制系统优化,让发动机一直工作在最佳转速。但是也会有.造成功率浪费和高速行驶油耗高的问题。

小结:

不管是哪种新能源车型,其核心技术都在不断发展,虽然相比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时间还不够长,技术还不够成熟,但是整个行业都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相信未来还带来更多黑科技激活市场新活力,让新能源汽车为我们带来的不止于保护环境,还有更加便捷美好的生活。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