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自动驾驶公司“分羹”域控制器市场?

日期:2022-09-0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赵玲玲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09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马智行 智能驾驶 智能汽车

近日,小马智行方面表示,将成为首批基于英伟达DRIVE Hyperion计算架构及DRIVE Orin系统级芯片(SoC)量产自动驾驶系统的公司之一,其自研的域控制器今年四季度开启量产。

随着“软件定义汽车”的演进,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也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智能汽车时代兵家必争之地。

设计研发并生产以供应市场

据了解,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有配备单Orin和双Orin两个版本,算力分别为254TOPS和508TOPS。作为较为领先的车规级SoC,英伟达DRIVE Orin可同时处理大量应用及深度神经网络,同时达到系统级安全标准,保证安全、先进、智能的车辆表现。

今年1月,小马智行开启了基于英伟达DRIVE Orin的自动驾驶路测,并持续优化软件表现,以实现超低时延的实时运转。在一段10分钟一镜到底的视频中,小马智行首次公开自研域控制器的实测表现。车辆在繁忙的城市公开道路及高快速路实现了多种智能驾驶功能,包括:拥堵路段跟车并线、根据导航自主变道、变道超车/绕行、路口掉头、信号灯识别或通过无灯路口、施工及事故区域绕行、VRU(交通弱势群体)识别与处理(包含混流道路行驶)、匝道通行及汇入主路和自动通过ETC收费站等。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楼天城表示:“随着基于英伟达芯片技术域控制器的自动驾驶车辆进入大规模路测,我们进入了快速技术迭代的阶段。”

“经过多年的积累,小马智行对于自动驾驶有较深的理解,并且拥有超过1300万公里自动驾驶里程数据,因此非常了解自动驾驶控制器应该怎么设计,如何更好地匹配自动驾驶的需求。”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很早便与英伟达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针对自动驾驶需求上,小马智行的各团队积累了许多经验,一是了解硬件底层优化需求,二是能够更好做到软件匹配与结合,最终为市场提供一个体积更小、性能更巧、成本更优的自动驾驶核心零部件。据介绍,小马智行此次发布的车规级域控制器,并没有照搬通用方案或英伟达的参考设计,已完成大规模路测,自研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已开始向用户交付样品。

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次推出的域控制器,小马智行是研发设计和生产方。在产业链上游,小马智行与英伟达共同开发,其中针对Orin的合作从2021年5月开始;在产业链下游,域控制器除了自用外,还将实际交付给乘用车、商用车领域的客户,帮助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化应用。

群雄逐鹿 自动驾驶域控制器

“随着智能汽车的普及,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有着广阔的前景。”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张翔对记者表示,传统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是分布式的,ECU需要与CAN总线和LIN总线连接。而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时代来临后,传感器数量大幅增加,也就需要升级到可以接受和处理更多信号的域控制器。据悉,特斯拉Model3仅用三个域控制器就接收了全车的信号,极大节省了整车成本。

而在整车几大域控制器中,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某自动驾驶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健(化名)对记者表示,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相当于汽车智能化的大脑,拥有核心计算单元。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向上通过智能化接口获得传感器、诊断数据与状态数据,向下通过执行器接口传递相关执行指令,承担该功能域“计算大脑”的核心角色。此外,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还与座舱、动力、底盘、车身域控制器共同完成车辆计算中心架构的搭建,共同推动当前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发展。

有市场研究机构指出,中国L2以上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已进入市场快速渗透期,预计2025年比列将超过40%。而按照佐思汽研的测算,预计到2025年,中国乘用车ADAS/AD域控制器年出货量将达到356.5万套,乘用车前装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渗透率将达14.7%。

从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玩家来看,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车企,如埃安、小鹏等;二是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如博世、德赛西威、东软睿驰、福瑞泰克等;三是科技或芯片公司,如华为、百度、小马智行、知行科技等。

2020年,德赛西威就表示,其L3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已在小鹏汽车的产品上配套量产。此外,德赛西威还与理想汽车、英伟达就智能驾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于Orin系统级芯片提供自动驾驶域控制器。

福瑞泰克域控制器平台作为整车实现L2+自动驾驶的核心,能够支持高速场景下的上下匝道、自动变道、城市道路的堵车自动跟车、低速场景下的自动泊车等功能,已在国内多家头部车企上实现定点。

“综合来看,拥有软硬件技术融合的公司优势会更加突出一些。”王健对记者表示,毕竟域控制器不仅需要硬件,还得针对芯片进行大量软件和算法开发。目前不少自动驾驶公司、科技公司都在开发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这样也能完整地将更多功能交付给客户,提升自身竞争力。

自动驾驶 “软硬兼施”是必需

“设计域控制器就是设计性价比更高、性能更优化的网关传输系统。”张翔认为,发力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自动驾驶公司的优势较为明显,因为其掌握了感知、决策和执行层的众多信号,也熟悉技术与设计原理。

有意思的现象是,就像布局域控制器一样,众多自动驾驶公司从最开始的纯算法逐渐趋向软件和硬件一手抓。

早在布局自动驾驶之初,百度就表示,将搭建自动驾驶系统提供完整软硬件和服务的解决方案,该公司也是较早布局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玩家”之一。

知行科技不仅实现了域控制器及全栈智驾方案,应用于吉利极氪首款量产车,还推出了IDC行泊一体域控制器,基于高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及软件架构向下兼容设计开发,最大算力可达100+TOPS,将在多家头部车企新车型上交付应用的IDC Mid版,可同时支持多项自动驾驶功能。

“小马智行从最初就是软硬一体共同推进的,无论Robotaxi还是偏量产的一些产品,都是软件和硬件同步进行研发。以小马智行自身发展来看,自研部分核心硬件的确已成为公司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的关键趋势。一方面,我们将自己定位为自动驾驶软硬件方案提供商,将硬件方案视作技术落地的重要部分;另一方面,随着行业不断推进量产化进程,自动驾驶核心硬件各类需求和产品应运而生,也为小马智行推动技术商业化提供新的市场前景。”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智能驾驶时代,软件公司必须深入了解硬件,硬件公司也要深入了解软件公司的需求,才能做出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软硬件一起抓是自动驾驶企业发展共同的目标,在这一过程中,与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芯片企业形成合力,要比自己单打独斗更有优势,也能更快实现发展目标。”王健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