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张永伟:电动与智能供应链正逐渐由汽车产业主导

日期:2022-09-08    来源:夏治斌 石英婧  作者:中国经营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08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池企业 汽车芯片

“在新的发展阶段,以电动化和智能化驱动的汽车产业变革,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电动与智能供应链正逐渐由汽车产业主导。”9月6日,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南京开幕,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发言中表示。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以汽车芯片及智能化供应链重构为重点,从国际产业链体系重塑、国内供应链转型升级等多个层面研讨并探寻中国对策与方案。

张永伟指出,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相关研究,在汽车产业迎来大变革的同时,全球汽车供应链变革也呈现出诸多新特点。“过去,供应链结构主要以燃油车为主导。2021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产值约为1.5万亿元,电动与智能零部件产值是0.21万亿元,占比约为14%。根据测算,2025年这一比例会达到28%,到2030年有望超过40%。也就是说,电动与智能供应链会成为主导性的力量,且时间点已大大提前或缩短,这就是汽车产业供应链结构迎来的主体性变化。”

在张永伟看来,汽车产业新的供应链市场结构正加速形成。“以电池产业为例,世界前五大电池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前十大电池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则超过90%。一方面,是新力量在加速成长;另一方面,转型慢或不转型的传统供应链企业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被淘汰的风险。”

张永伟表示,在新的汽车供应链体系中,跨界企业已经成为新供应链的重要参与者。“汽车产业在进入电动化和智能化时代之后,边界变得越来越宽,也越来越模糊。汽车产业已经延伸到了信息通讯、化工材料、消费电子和互联网等多个领域。跨界即是无界,进入汽车领域的企业都有可能成为汽车产业的参与者和主导者,因此市场结构在发生巨大变化。过去在汽车产业视野之外的企业很可能会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主导者。”

从全球布局来看,张永伟认为,中国在汽车供应链变革中会成为重要的新中心,电动与智能供应链正逐渐由汽车产业主导。在智能汽车时代,中国供应链的地位在上升,正改变着过去高端供应链“空洞化”的发展困境。同时,国内正形成一条面向“双循环”的供应链,一方面满足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开始走向全球。

张永伟指出,在新一代的供应体系中,最重要的焦点应该是汽车芯片及其生态圈。2021年,全球汽车芯片的市场规模超过500亿美元,2027年预计将接近1000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约占全球的三成。“在巨大的市场规模和需求刺激下,不同国家之间围绕汽车芯片展开的竞争将是长期和长链条生态圈的竞争,芯片、软件、生态圈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将越发明显,所以整个汽车供应链条中决定成败的是汽车芯片及其生态圈。”

对于未来汽车供应链发展布局的特点,张永伟表示,未来的供应链在区域布局上将呈现出短链化、区块化的分布式发展趋势,全球将出现一批新的、以城市为单元的区域级产业集群。这些区域化的供应链集群,会成为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永伟还指出,整个汽车供应链正呈现出“双碳”发展趋势。“根据我们前期的研究成果,汽车供应链或者产业链最具备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基础,将成为制造业中能够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产业领域。”

“在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中,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必选项,也是企业利用‘双碳’政策建立新竞争优势的机会。”张永伟表示,汽车供应链企业包括整车企业可以通过六大途径来实现“双碳”目标,即开发绿色制造产品、推动全流程的绿色制造、使用清洁的绿色能源、提供绿色的物流运营服务、对企业实行全生命周期的低碳管理、在电池和零部件领域率先建立实施再制造再回收的循环体系。

张永伟分析认为,整个汽车供应链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正在加快,主要集中在数字化的研发和规划、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和数字化的生产服务、数字化的物流等运营服务方面。在其看来,通过数字化转型,会更加有效地打通供应链之间的协同关系。数字化会成为未来供应链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来源,也将催生出一批数字化服务企业或赋能企业,第三方企业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此外,据张永伟预计,在汽车新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会涌现出一些高附加值的产业业态或生态。比如,在电动化、智能化时代,汽车后市场领域将成为继电动、智能、网联之后的新赛道,即“服务化赛道”,市场规模初步预计会达5万亿元左右。

“在汽车产业此次电动化、智能化变革中,我国将会涌现出一批有竞争力的供应链企业,甚至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张永伟表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