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法媒:原材料涨价冲击电动汽车产业

日期:2022-09-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01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清洁能源

据法新社8月28日报道,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无论是受到政府规定的激励还是出于纯粹的利润考虑)已经与化石燃料汽车分道扬镳了。但在未来的道路上,仍有很多障碍。

继特斯拉汽车取得成功后,汽车行业的大多数巨头都计划投入巨资,将业务转向清洁能源。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斯泰兰蒂斯公司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市场只销售电动汽车。丰田预计到2030年将发布大约30款电动汽车。通用汽车则希望到2035年停止生产内燃机汽车。

这些企业的理想与各国和地方政府倡导绿色环保的努力完美契合。25日,加利福尼亚州宣布,从2035年起,在该州销售的所有新车必须是零排放汽车。欧盟也采取措施,到2035年禁止销售汽油或柴油动力汽车,甚至混合动力汽车。而中国则希望到那时至少一半的新车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氢动力汽车。

埃德蒙兹汽车专业网站洞察项目执行主任杰茜卡·考德威尔说,现在的问题是汽车制造商能否“获得”制造电动汽车所需的“原材料”。

二手车搜索引擎“看车网”的分析师卡尔·布劳尔同意这种看法。他说,无论政府给潜在的电动汽车买家提供何种刺激政策,制造电动汽车所需的稀有元素可能都无法获得。

“目前,我们缺少钯、镍和锂。相比6个月或12个月前,获取制造电动汽车所需的一切材料都更加困难,”布劳尔说,“一年前,没有人会预料到这些原材料的价格会出现这么高的涨幅,而且获取它们的难度也加大了。”

一些汽车制造商决定尽可能不把希望寄托在运气上。它们正在建设自己的工厂来生产汽车电池,与专业零部件制造商建立合资企业并与矿业公司建立伙伴关系。

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和梅赛德斯-奔驰最近与加拿大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以确保它们获得锂、镍和钴等稀有金属。

但布劳尔指出,就像石油一样,这些原材料的市场是全球性的,同样适用于经济学的正常规律。他认为,相比之下,调整生产线以适应电动汽车零部件则相对容易,因为汽车制造商“可以掌控这方面”。

一些地方性规定可能会把事情变得更加复杂。在美国,拜登政府支持的新立法为每一名购买电动汽车的美国人提供高达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

但税收抵免是有条件的,例如,这些汽车的最终组装必须在美国境内完成。

据估计,在目前上市的72款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氢动力汽车中,约有70%达不到税收抵免资格。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