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山东聊城:公共充电设施不足制约发展 电动汽车充电难题亟待破解

日期:2022-08-24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孙克锋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24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基础设施 充电桩

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在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新能源电动汽车具有环保、节能、省钱等优势,但不少消费者因担心公共充电设施不足等制约因素,迟迟没有出手购买。

新能源电动汽车车主正在公共充电场地为汽车充电

那么,聊城充电设施建设情况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未来有什么规划?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现状

聊城已建成充电桩4948根

“开电动汽车回一趟冠县老家才用8块钱,花费几乎相当于燃油车的十分之一。”8月20日,在聊城做生意的刘善桥盯着眼前的两辆轿车,做出一个表示“8”的手势说。

刘善桥的两辆汽车一辆是新能源电动汽车,一辆是SUV燃油车,日常在市区出行或往返于县城与聊城之间,他一般只开电动汽车,省钱、环保。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消费者对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关注度及认可度越来越高,像刘善桥一样,一辆燃油车加一辆新能源电动汽车成为很多城市家庭的标配。

新能源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充电桩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对此,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戴振典说,近年来,他们积极落实上级推进充电设施建设的部署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配套政策,提出了充电建设规划、用地支持、简化审批手续等7个方面工作举措,目的是保障市民低碳绿色交通畅通。

截至目前,聊城已建成充电桩4948个,其中社会公共充电桩770个、公交充电桩727个、居民个人充电桩3451个,基本建成“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设施体系,形成了“高速全覆盖,城乡深融合”的公共充电网络。

问题

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相对滞后

戴振典坦言,在“双碳”政策下,虽然聊城新能源电动汽车快速发展,但是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滞后问题也逐渐显露,这也是很多家庭要保留燃油车的原因。

他分析说,目前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运营企业主要为国家电网,其他社会运营商参与投资的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是新能源电动汽车车主居家充电为主,公共充电设施补电为辅,公共充电设施使用率较低,投资回收周期长。

还有一个问题是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实际数量和利用率存在结构性的矛盾,因为很多企业在抢占市场份额时未能合理布局,充电设施的规划建设和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使用存在空间上、结构上的不匹配,导致有效充电桩的数目并不多。

市非公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魏祎也持相同观点。她说,当前制约新能源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主要问题是充电桩基础设施不配套,部分人员居住密集型小区充电桩建设数量较少,特别是远途外出时不确定是否能及时找到充电桩,从而影响购置车辆决策和实际用车的体验感。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林树军说,目前全市有2651辆巡游出租车,其中纯电动新能源出租车仅有8辆,一个制约因素就是,我市公共充电桩数量少、小型充电场站覆盖面相对较小,充电时间长;另外一个原因是,新购新能源巡游出租车辆价格偏高。

未来

将出台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7月27日,山东省发改委、能源局等十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聊城公共、专用充电桩数量要达到7500个,个人充电桩数量预期达到13500个。

戴振典表示,他们将认真落实《规划》任务要求,力争今年10月份出台聊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为充电设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充电网络布局,推动社会公共停车场按比例配置充电设施,新建居民小区100%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通过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等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运营,并积极向上争取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专项奖补政策,助力新能源电动汽车快速发展。

“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有关部门、企业和新闻媒体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政策、规划布局和建设动态等的宣传,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戴振典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