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易事特上半年营收同比增51%,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业务增势强劲

日期:2022-08-19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董亚楠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19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易事特 充电桩 换电站

加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是当前加快机动车电动化的紧迫任务,也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方便居民出行、促进城市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近日印发了《“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200万辆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匹配、充换电设施高效有序利用、跨部门一体化协同、行业实现数智化升级的充换电设施体系。

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包括充电桩换电站,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是促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保障。

结合目前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基础、存在问题和形势要求,《规划》确立了“优化布局保增量、规范管理活存量、问题导向补短板”的总体发展思路。并提出要以规模与效率双提升、供给侧结构优化与需求侧有序引导相结合两方面为重点,构建“以居住地、办公地充电为主,社会公用快速补电为辅”的充电网络和“布局合理、高效集约”的换电网络;形成效率高、体验优的服务体系;构建商业模式可持续与多方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生态。

在建立设施网络方面,《规划》还进一步细化,明确建立一个覆盖全市的设施网络,支撑200万辆新能源汽车充换电需求。具体表现为:在总体规模上,到"十四五"时期末,力争全市充电桩总规模达到70万个,换电站规模达到310座;在服务半径上,到"十四五"时期末,全市平原地区建立3公里找到桩、核心区0.9公里找到桩的公用充电设施网络,实现换电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在充电结构上,到"十四五"时期末,中心城区社会公用桩快慢充比例不低于2:1,其他地区社会公用桩快慢充比例不低于1:2。

同时,结合发展目标,《规划》还提出了四大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建设优化布局,从居住区、单位和社会停车场、高速服务区、专用场站和加油加气站等五方面发力,建立覆盖全市的充换电设施网络;二是提升效率优化服务,从完善奖励考核体系、强化设施有序利用、建立社会评价机制和加强技术研发示范四方面构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充电服务体系;三是多方协同、社会共治,从推动充停一体化、跨区域协同和用电机制创新、完善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体系三方面打造可持续的产业发展生态;四是互联互通数智升级,从扩大平台覆盖范围、车、桩、位信息数据共享,强化数据利用三方面提升经细化管理和智慧化决策水平。

此外,针对供需矛盾尖锐、潮汐特性明显区域,《规划》提出“鼓励推广移动充电车等充电方式解决充电难问题”。同时,《规划》还要求引导用户错位错峰充换电,研究居住区充电“分时电价”政策,通过数智化控制手段提升电网综合使用效率。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