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生意不好做 卖一辆亏一笔的何止理想汽车?

日期:2022-08-17    来源:道哥说车  作者:浅浅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17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理想汽车 小鹏汽车 特斯拉

日前,理想汽车发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公告,同比增长100.3%的交付量与同比增加112.4%的总营收,数字都很漂亮,但业绩增长同时,钱还是继续亏,且亏损加大了。

数据显示,理想汽车经营亏损去年上半年为9.44亿元,但今年上半年则增加47.5%至13.9亿元。而上半年归属于理想汽车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29亿元,也同比扩大5.6%。

从单车情况来看,2021年理想汽车的单车平均经营亏损超过1万元,到了2022年上半年单车平均亏损就超过了2.3万元,这意味着每卖一辆车的理想就亏损了2.3万元。而这一切背后是电池等中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飙升。

对此,有网友调侃,为了不让理想亏损,选择不买;还有网友问,理想是“用爱发电”吗?

事实上,每卖一辆车就亏损一笔的车企不止理想汽车一家。

同样为造车新势力阵营的小鹏汽车去年一年净亏损48.6亿元,98155辆的年度销量相当于每卖一辆车就要亏损4.95万元;蔚来汽车去年一年净亏损40.16亿元,91429辆的年度销量相当于每卖一辆车就要亏损4,29万元;哪吒汽车去年一年净亏损29亿元,按照去年69674辆的销量计算,平均每卖出一辆车亏损约4.2万元。

刚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崭露头角的零跑汽车去年一年净亏损28.68亿元,按照去年43748辆的销量计算,单车经营亏损为6,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车销量贡献的主要车型为零跑T03,一度占据零跑汽车全年销量的89.48%,这是一款指导售价在6.89万元-8.49万元的车,这意味着单车经营亏损6.6万元的零跑汽车相当于卖一辆车亏一辆车了。

而另一家造车新势力似乎亏损得更恐怖。去年一年,威马汽车的净亏损为53.63亿元,按照去年44157辆的销量来看,相当于每卖一辆车要亏损12.1万元。

而除了上述这些主流造车新势力外,传统车企也在经历卖一辆亏一笔的“陷阱”。就在几个月前,长城汽车宣布停止接收欧拉黑猫、白猫两款低价车型的订单,对于停止接单的原因,其品牌CEO董玉东无奈表示,近期确实遇到困难,车辆成本的上涨甚至导致黑猫车型“卖一台亏损超万元”。

无独有偶,不久前,在暂停了奔奔E-Star国民版订单收取后,长安又宣布奔奔E-Star全系暂停接单。尽管对于停止接单的原因,官方解释为受上游原材料短缺的影响及整车和零部件产能限制,导致该车型交付周期较长,为更好地服务已下订用户,避免给新下订用户造成较长的交付等待,才暂停了奔奔E-Star车型订单收取,但是在不少网友看来这是因为卖这款车不赚钱了甚至会亏钱才会选择暂停。

事实上,车卖得越多亏损越多已成为微型电动车难以绕过的坎儿,本身为了冲量利润就微薄,市场环境的影响又再度提高其生产运营成本。业内认为,在面临上游原材料及芯片等价格上涨,积分交易价格再创新低、新能源补贴持续退坡、消费升级等多重因素下,A00-A0级微型电动车市场承压明显。

压力之下,涨价便成为了另一种选择。在补贴退坡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方因素下,自2022年开年以来,新能源车现集体涨价潮,有些汽车品牌甚至今年以来涨价两三次,在这其中就包括各类微型车。而在此之前,A0级纯电动微车型就成为了年度改款涨价的“重灾区”。

新能源汽车生意如此难做,难怪广汽董事长曾庆洪会说全世界造电动车的,只有特斯拉赚钱,其他都在亏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