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大湾区“地主”广东肇庆:新能源汽车突进

日期:2022-08-1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李华清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13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小鹏智能网联汽车 宁德时代

广东省肇庆,古时即有砚乡之称,盛产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端砚,历史文化底蕴丰厚。

同时,地处广东省中西部的肇庆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中的一员。尽管在广东省内地级市的GDP排名中并不凸显,但在面积上,肇庆却是粤港澳大湾区面积最大的城市,其土地面积占到粤港澳大湾区总面积的近26%,可谓“湾区地主”。

据记者了解,肇庆目前的土地开发强度仅为6.5%,可释放土地达1700多平方公里,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承接完整产业链项目的大湾区城市。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已成为肇庆的一张新名片。肇庆不仅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列为当地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并提出明确目标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要达到2000亿元。

肇庆工信局向本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肇庆市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2021年肇庆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859.88亿元,同比增长18.4%,比2019年同期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10.2%,增速在全省排名第三、珠三角排名第一,工业经济在全市GDP中的贡献率达到52.8%。”

肇庆速度

2022年5月底,肇庆产业界迎来一件值得庆贺的喜事——广东瑞庆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庆时代”)正式投产,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肇庆市委书记张爱军和肇庆市长许晓雄均出席了瑞庆时代的投产仪式。

工商资料显示,瑞庆时代是宁德时代的全资子公司。2021年2月,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签约落户肇庆,首期投资额达到120亿元,这是肇庆建市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也是广东省的重点项目。

瑞庆时代投产的当天,小鹏智能汽车配套零部件产业园举办了奠基仪式。小鹏智能汽车配套零部件产业园为小鹏汽车和肇庆高新区合作共建,小鹏汽车先于瑞庆时代落户肇庆。2017年4月,小鹏智能网联汽车科技产业园项目宣布落户肇庆高新区,是小鹏汽车全球首个自建整车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于2020年5月正式投产,设计产能超10万辆车/年。

小鹏汽车和瑞庆时代的落户,是肇庆近年搭载上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东风、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缩影之一。肇庆市政府还围绕小鹏汽车和宁德时代两大核心企业,打造融合生产、科研、生活功能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城——肇庆大旺新能源智能汽车城。肇庆于2013年获广东省政府批复、全省6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之一的高要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也因当地重视新能源汽车而再迎发展机遇。

肇庆市工信局向本报记者介绍,2015年肇庆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明确创新驱动主攻方向 加快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当时明确要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路径。彼时,肇庆在汽配领域已经小有积累。2015年时,肇庆规模以上汽配企业为16家,产值约150亿元,拥有省市共建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先进制造业基地和肇庆(高要)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2017年,肇庆出台《肇庆市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五年(2017-2021年)行动方案》,这一行动方案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肇庆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要以肇庆高新区为主战场,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为核心,而不是仅停留在汽车零部件。

在这一行动方案正式面世前,肇庆已经开始着手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商,打响的第一枪就是引入华南区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双方从相识到签约仅仅用了157天。”小鹏汽车肇庆项目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回忆,2017年4月,小鹏汽车签约落户肇庆高新区,而在签约前,双方互动密切。“短短5个多月的时间,肇庆市领导和高新区管委会领导先后代表肇庆市与小鹏汽车商讨工作7次,小鹏汽车的负责人在这期间也到肇庆洽谈6次、实地考察2次,双方几乎以每10天一次的频率密集友好往来。”小鹏汽车项目负责人认为,“肇庆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小鹏汽车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最优的政策、最佳的工作效率。”

2017年12月,小鹏智能网联汽车科技产业园奠基,2018年6月动工建设,不巧的是,整个施工期间,有60%的天数在下雨。建设期间,肇庆高新区每个月均与小鹏汽车开政企联席会议,帮助小鹏汽车解决遇到的问题,最后,该产业园赶在15个月内建成了主体厂房,2020年5月19日正式投产。

肇庆的生产基地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意义非凡。“这是我们全球首个自建整车生产基地,从0到1,为小鹏汽车智造基地的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也起到标杆示范作用”,小鹏汽车肇庆项目负责人说。据悉,小鹏汽车肇庆生产基地一期厂区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Pack五大车间,具备不同平台4种车型柔性生产能力,量产小鹏P7、G3i、P5三款车型。

2020年5月,肇庆出台《肇庆市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以肇庆高新区、高要区、四会市为重点发展区域,加快培育形成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能源供应都是重要抓手,小鹏汽车在肇庆投产后,肇庆很快将招商引资精力投向动力电池制造商。2020年10月21日,肇庆与宁德时代首次接触。宁德时代是国内乃至全球知名的新能源科技公司,截至2021年底,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已连续5年全球第一。

为抢占宁德时代落户肇庆的先机,在实地拜访宁德时代前,肇庆多次召开宁德时代广东基地项目会商会,研判项目需求要素,并就项目选址基本要素等问题进行会商,通宵达旦做准备。2020年11月9日,肇庆市党政代表团迅速前往福建拜会宁德时代董事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曾毓群,介绍肇庆投资环境,增强企业方来肇庆投资的信心和决心。在拜访当日,宁德时代敲定了与肇庆的合作意向和项目选址,项目选址后3个月内双方会晤了60多次。2021年2月1日,肇庆与宁德时代正式签约,肇庆终于将这一大项目收归囊中。

据肇庆市投资促进局的介绍,宁德时代在肇庆的瑞庆时代项目,自2021年3月28日开工之后,6个月完成约50万平方米厂房封顶,8个月首批设备进场安装,10个月首批电池PACK样品下线,14个月实现投产,刷新了肇庆速度。

2021年,肇庆市出台《肇庆市推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肇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点支持新车型研发、本地零部件采购、增资扩产项目贴息、人才引进等方面。

搭紧新能车东风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从汽车耗能类型来看,尽管目前国内燃油车依然是汽车消费主力,但新增乏力,新能源车则增长迅猛。据中汽协的数据,2021年传统燃油车销量为2275.4万辆,同比减少5%;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2.1万辆,同比增长157.5%,新能源汽车全年渗透率13.4%,增长8个百分点。

在一些新能源汽车的拥趸者看来,传统燃油车核心技术在过去数十年的演进中已变得局限,新能源汽车充当破局者,新能源汽车所倡导的汽车电动化、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方向可能会颠覆传统燃油车过去定义的驾驶体验。

肇庆选择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算得上是选择了一个前景相当看好的新行业,没有历史包袱的负担,却需要点开疆拓土的勇气和坚定。

筑巢引凤、招商引资,有利于快速打下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肇庆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肇庆引进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项目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一是瞄准优质企业精准招商。筛选国内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建立招商目标企业信息库并制作产业招商全景图,开展产业链补链强链式精准招商;二是围绕头部企业以商引商。围绕已经落户的小鹏汽车、宁德时代等“链主”企业,深挖上下游项目公司信息,开展集群式招商,打造区域性产业集聚;三是联合第三方机构协同招商。加强与第三方机构的沟通,通过资源共享等方式寻找相关项目。自2020年以来,肇庆共引进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123个。

通过核心企业,将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企业引进当地,对于政府和核心企业来说是双赢。小鹏汽车肇庆项目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公司与肇庆政府建立了联合招商工作机制和政企互动交流机制,共建小鹏智能汽车配套零部件产业园,共同推动小鹏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户,公司期望在未来2至3年内引入上下游供应链企业项目80到100家。

肇庆也已经将宁德时代最大的涂覆膜加工供应商璞泰来公司引入了高要区。上海璞泰来华南基地项目分两期建设,计划投资额52亿元,将建成年产40亿平方米的隔膜涂覆生产基地和锂电自动化设备制造基地,预计今年9月底,有宿舍楼和制造车间能投入使用,其余建筑将于年内投入使用。

为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千亿产业集群,肇庆提出“管行业必须管招商”,构建“党政齐抓、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大招商工作格局,转过去“单兵作战”式招商为“军团作战”式招商。同时,肇庆市投促局有一支超200人的驻点招商队伍,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华中、成渝等重点区域的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扩展动向,甚至借助乡贤资源以情招商。《肇庆市推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到还要持续引进8-10家整车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汽车电子、充电设施等领域国内外百强企业,提升本土的配套能力。目前,肇庆市有7家深度在谈的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零部件企业项目。

肇庆近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所做的努力已经在经济数据上有所反映。据肇庆市工信局向本报提供的数据,2021年肇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443.11亿元,同比增长48.12%,2022年1-5月实现231.64亿元,同比增长61.66%,拥有规上工业企业72家,今年有望实现产值700亿元。

肇庆市工信局方面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当地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前景,非常有信心,但工信局也看到目前肇庆发展该产业的短板:整车制造规模比较弱小,目前全市规上新能源整车及专用车企业仅3家;产业链缺失情况依然严峻,肇庆的汽车电子、电控、驱动电机基础较为薄弱;对比一线城市,肇庆地方财力有限;产业竞争很激烈,肇庆地处广州、深圳、佛山等珠三角核心区城市“虹吸效应”范围,吸引人才、技术、资金都不容易。肇庆想要建立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优势,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在本次采访中,小鹏汽车对肇庆市政府提出两个期待方向,一是建议出台新能源汽车领域专项人才政策,保障新能源汽车人才结构完善;二是大力支持新能源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的协同发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降低整体供应链生产成本。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