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石油巨头盯上新能源汽车充换电

日期:2022-08-08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08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站 电动汽车充电站

8月5日,bp(US:BP)与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维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速布局中国超快充网络。

据悉,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扩大两家公司的超快充基础设施版图,为电动车提供快速、便捷和可靠的充电解决方案,以满足我国消费者在电气化时代不断增长的补能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石油巨头里,除了bp之外,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也深度参与了国内新能源车充换电业务。石油巨头们集体布局,争抢新时代的“船票”。

bp再度加速在华充换电布局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bp在华首个超充项目,这家英国石油巨头在国内分别和充电技术公司、出行公司及整车厂进行合作,尽可能扩张自己的“充电生态圈”。

2018年,bp以1.3亿英镑收购了英国最大的充电运营网络Charge master,之后开启了充电业务的布局之路。2019年1月,bp与66快充合作,在上海落地了他们在华首个超级充电站,正式进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领域;同月,bp投资电享科技,后者是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平台提供商之一。

2019年8月,bp更是与中国汽车出行服务巨头滴滴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在中国建设新能源车电动汽车的充电网络。

不过,当时间进入2020年后,或许是因为全球油价暴跌导致bp业绩不佳,公司在充换电网络的布局节奏明显放慢。

时间进入2021年下旬,当国际油价回暖、石油公司业绩恢复之后,bp在中国再度出手。当年11月与奥动新能源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成为奥动新能源子公司广州奥动新能源的股东,正式进军广州出租车、网约车和其他乘用车的换电服务。

接着就是此番与阿维塔达成的合作,也是bp首次携手中国的新能源整车厂。据悉,bp电动化及移动出行部门(bp pulse)和阿维塔将共同投资,预计到2023年底前在中国19座城市建设100多个合作超快充电站。

bp pulse将负责充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电站配备充电功率高达240kW的充电枪,充电10分钟可以达到200公里续航,而且电站可为所有支持快充技术的电动汽车提供服务。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成品油价格居高不下,BP为了自己的未来考虑,必须在充换电业务上持续加码。

石油巨头押注新能源时代

国内市场拥有最多连锁加油站的中石化和中石油,正在争先布局新能源车的充换电业务。

以中石化为例,据中石化官方2021年消息,中石化将加快布局快充、超充等业务,分别与特来电、星星充电、国网、南方电网、小鹏汽车等企业合作,在全国中石化加油站建设快充站、超充站。

在换电方面,2021年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先后与蔚来汽车、奥动新能源、玖行、伯坦等主流换电企业进行沟通交流,研判产业路线和技术路线,推动通用型换电站落地。

中石化给自己的目标是,到2025年,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5000座充换电站,完成从此前单一燃油补能到全域能源补能的进化发展。截至2021年12月,中石化已建成充换电站1000座,其中充电站935座、换电站65座。

除了中石化之外,中石油、中海油等石油巨头也纷纷跻身于此,进行充电业务的试点和推广。和bp同在中国“淘金”的海外石油巨头如壳牌、道达尔等,也在近几年纷纷入局在华充换电业务。

记者注意到,石油巨头集体转身的背后,一方面是碳中和的要求所在,另一方面则是中国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810.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93%。

从充电基础设施情况看,2022年1-6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30.1万台,新能源汽车销量260.0万辆,充电基础设施与新能源汽车继续爆发式增长。

针对电动汽车行业车桩比例失调及充电慢的痛点,未来继续提高充电桩保有量的同时,积极布局快充和换电业务也是当务之急。从这个角度看,石油巨头们的布局未来前景可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