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气化轻型中国领先纯电动汽车2035年将成市场主流

日期:2022-07-20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祁晓玲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7/20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近日,艾睿铂最新发布的《2022年全球汽车市场展望》研究报告中显示,国内疫情的反复及全球经济问题将在2022年内持续影响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尽管芯片供应逐步增加,整体产能压力和高涨的需求将使得新车价格在产量不及预期的情况下持续走高,并同时造成了运营效率低下和零部件供应商处境的恶化,而这一情况预计将持续到2024年。

根据艾睿铂最新测算,到2035年,纯电汽车将成为各大主要市场的主流选择。然而,纯电汽车市场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原材料成本增加(与燃油车相比,纯电汽车的成本高出125%)、零部件和大宗商品的稀缺及价格上涨(包括电动车所需芯片数量的增加)、主机厂及其大型零部件供应商向电气化时代供应链转型的准备有所不足。

“目前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但主机厂和供应商仍然受惠于市场强劲的需求,并表现出对电气化转型的决心。尽管推动电气化转型的初始资金已经到位,但企业还远未达到实现规模经济和成本竞争力所需的销售量。然而,市场对汽车行业在未来两年内经济利润创新高,已经抱有相当期望。”艾睿铂亚太区联席负责人谢芾表示,“虽然许多公司正在计划转型,但是他们需要主动重新设计供应链并实施严格的成本管理,才能避免高昂的意外支出。”

报告指出,随着纯电汽车加速普及和基础设施需求逐渐清晰,相关投资需求将呈滚雪球式增加。艾睿铂指出,虽然消费者目前对纯电汽车仍处于尝鲜阶段,但随着各大主机厂的纯电车型在2024年全面覆盖各个细分市场,新客户将会更加关注成交价、日常用车成本和充电便利性。以美国为例,建成2030年市场所需的充电基础设施将需要约480亿美元的投资,但目前为止,只确认了110亿美元的投资。

同时,艾睿铂咨询大中华区联席负责人、亚太地区汽车行业负责人戴加辉博士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在全球汽车行业电气化转型中处于领先地位:在今年3月的新车销量中,新能源车辆已经占到了31%。目前,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非常强大,但到2024年各大国际车企也发布了大量(纯电)车型之后,他们会明显感到压力。要把目前的先发优势保持下去,关键在于要提供能带来黏性的客户体验,并打造出一套资金效率更高的运营模式。”

艾睿铂研究还表明,纯电汽车要到2035年才能在各大主要市场中占据主流地位,而这也同时意味着,在2030年前,纯电汽车业务的规模效应仍无法与燃油车媲美。艾睿铂估计,如果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能够主动解决各自供应链的转型问题,则能够省去其中40%到60%的成本。调整期间需要考虑到并尽可能避免的风险包括供应商业务的存续、紧急状况中的保供开支、重新验证零件和新开模具的额外成本等。

研究表明,零部件供应商在电气化转型过程中抗风险能力尤为不足,因为电池及科技企业等新玩家将加剧市场竞争并导致业务份额缩减,且主机厂为了实现工厂和工人技术的电气化转型,可能将在更多新零件上选择自制。研究表明,现有零部件供应商可能仅能参与纯电汽车动力总成中28%的业务。与此同时,艾睿铂对零部件供应商高管的调研(此调研为整体汽车行业研究报告的一部分)显示,许多零部件供应商正计划逐步关停或出售与内燃机相关的业务。

随着过去四年燃油车和混合动力车型数量在欧洲的稳步下降及在北美的持平,艾睿铂预测燃油车型项目数量正接近拐点:预计在2024年至2028年期间,欧洲和北美的燃油车和混动车型的产量生产将分别减少至少33%和12%。

报告总结道,为促进从燃油车向纯电汽车的转型,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必须要探索新的业务运转模式,包括考虑分离燃油车及纯电汽车业务并单独运营。这将帮助企业在面对投资者极高的期待时坚持稳健的资本配置,并为高速发展的纯电汽车业务留下足够的资源和能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