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动静不小、成就不高,BBA电动化依旧“不着急”?

日期:2022-07-1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施芸芸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7/15
12: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充电站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销量

汽车电动化浪潮正席卷全球,如何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成为所有车企当下面临的难题,豪华车三巨头同样如此。

这个6月特别热闹,奔驰、宝马和奥迪(BBA)不约而同地宣布在中国迎来电动汽车的规模化生产阶段,3座造价超过百亿元的工厂也进入人们的视野。从这3家“超级”工厂来看,这一次3大高端车企的电动化转型应该是“动真格”了。不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不温不火的3家车企能后来居上打赢新能源汽车反击战吗?

1、电动化布局再提速

为改变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温不火的状态,BBA几乎在同一时间采取了同样的举动——建设新能源汽车专属工厂。

6月13日,奔驰全新电动车EQE的下线仪式,正式揭开了对标奔驰辛德芬根56号工厂的北京奔驰顺义工厂的神秘面纱。信息显示,北京奔驰顺义工厂2018年立项,前身是北汽集团旗下曾经的中高端品牌绅宝的制造基地,占地面积约106万平方米,投资119亿元,于2020年9月全面投产。虽然该工厂并不专用于生产电动汽车,但其负责生产的奔驰EQE是奔驰最新一代主力电动汽车,基于奔驰新一代EVA2.0纯电平台打造而来。

6月23日,宝马宣布,总投资150亿元的中国Lydia(里达)新工厂已正式投产,这是宝马位于中国的第三座整车厂。该工厂占地29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拥有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是迄今宝马在华最大单项投资项目。作为面向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一款纯电中型运动轿车,宝马i3已开始在该工厂生产。

6月28日,位于长春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举行奠基仪式。据了解,这是奥迪在中国的第一家仅生产纯电动车型的工厂,正式开启了其本土化生产基于PP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项目(PPE平台由奥迪和保时捷联合研发,是专为电池电力驱动的豪华车型设计的模块化平台系统),规划年产量将超过15万辆,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

6月2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宣告正式开工建设

这3家百亿元级别工厂的背后,是BBA在电动化转型道路上的再提速。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BBA开始意识到,不全力以赴就无法获得成功。为此,奔驰在2021年宣布,其转型战略由“电动为先”转变为“全面电动”。从2025年起,奔驰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基于纯电平台打造。2030年,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奔驰将做好全面电动化的充分准备;宝马同样激进,计划到2022年为中国客户呈现5款纯电动车。到2025年,将提升纯电动车销量占比至1/4,并迎接“新世代”车型的到来;奥迪的目标则是到2025年,在产品谱系中拥有超过20款电动车型,40%的新车销量来自新能源汽车,2025年前实现年产电动车80万辆。根据规划,奥迪A6 e-tron以及奥迪Q6 e-tron系列的3款车型将率先在PPE工厂投产。

2、前期动静不小,为何成就不高

其实,BBA的电动化步伐迈得比别人都要早。2007年,宝马发布了“Project i”计划,开始研发新能源技术并转型;2009年,奔驰和特斯拉达成合作,后者将向奔驰部分车型提供动力系统;同年,奥迪e-tron概念车高调亮相。3家高端车企踏上新能源转型之路的时间,比如今的蔚来和小鹏等早了5年多。但遗憾的是,此后推出的产品却始终未能拥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年报显示,2021年在全球范围内,奔驰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万辆,宝马为10.3万辆,奥迪为8.19万辆。具体到中国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奔驰、宝马、奥迪3家车企的新能源汽车累计总销量为7.89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的销量仅为3.62万辆。

全新BMW 7系

为改变现状,BBA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除了新建工厂以外,今年4月,3家车企还不约而同地推出了新能源汽车新品。

4月20日,宝马旗下BMW品牌全新BMW 7系、新BMW X7和创新BMW i7在北京全球首发,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创新BMW i7是最强的7系,是宝马坚定电动化转型的最新例证。”4月19日,梅赛德斯-奔驰全新EQS纯电SUV正式发布,这款定位于大型豪华SUV的产品,是继全新EQS和全新EQE之后,梅赛德斯-EQ品牌第3款基于EVA纯电平台研发的车型和首款SUV车型;同样是在4月19日,全新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全球首次亮相,这款车基于PPE平台打造,搭载奥迪纯电驱动系统,该车量产版车型或将于2023年推出。

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BBA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之所以得不到市场认可,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油改电”,即不少BBA的纯电动汽车,都是在燃油车的基础上改造而来。当然,纯电平台并不意味着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但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产品的潜力。事实证明,不仅电池排布空间和轻量化水平,车内空间、设计造型,乃至电子电气架构平台的集成化程度,以及续驶能力和功能安全等,在纯电动平台上诞生的产品也都更具优势。此外,BBA的产品普遍性价比不高,续驶里程偏短、智能化水平一般、价格还偏高。与特斯拉、蔚来和小鹏等动辄700公里甚至上千公里的续驶里程相比,奔驰EQC NEDC工况下续驶里程只有415公里,其指导价还高达49.98万~62.28万元,显然很难吸引大量消费者。

3、后来者还能居上吗?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指出,BBA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之所以看起来“不能打”,并非因为实力不够,而是它们迟迟不愿把电动化付诸实际行动,它们在等待市场的爆发。

“在这3家车企看来,电动化的渗透率还未达到能够盈利的拐点,不少新能源车企都是‘赔钱赚吆喝’,因此这几年它们主要开展研发、试点以及投资等相关工作。”该专家认为,直到今天,这三家高端车企尽管采取了多方面行动,喊了不少口号,但与其他新能源车企相比,依然显得有些滞后。例如此次大张旗鼓新建的3家工厂,仅有奥迪的新工厂只生产纯电动汽车,其他两家仍然与传统燃油车混线生产。在产品方面,奔驰和奥迪都推出了纯电动汽车的专用平台,但宝马依然坚持“油电共生”。可以看出,BBA在等其他“小伙伴们”把路蹚得差不多了,市场基础相对完备后,再推出相应产品,进而一步跨入赛道。

在谈到这一次BBA能否扭转局势,继续书写自己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的辉煌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以3家百亿元工厂为起点,BBA能够改变当下的市场表现。且这3家车企积累深厚,有望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居于主流位置。

不过,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坦言,BBA一直观望的做法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或许就目前而言,特斯拉、蔚来、比亚迪等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还不被BBA放在眼里,不过一旦市场中出现了一家类似“苹果”这样的企业,那么BBA很可能会因为来不及上量而被市场淘汰。

就在BBA仍在缓慢转身的同时,造车新势力正在积极“上探”:对标BBA行政轿车的蔚来纯电轿车ET7已正式交付,ES7和ET5将分别于8月下旬和9月开始交付;小鹏汽车的旗舰车型小鹏G9已登上工信部公告目录,将在8月启动预订,并于9月正式上市;理想汽车L9将在8月底前启动用户交付;由长安、宁德时代和华为共同打造的阿维塔也将在8月迎来首款车型阿维塔11的正式交付;近日对标奔驰G的比亚迪高端品牌首款车型谍照曝出。据悉比亚迪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发布全新品牌,或将命名为“星空”,并在四季度发布首款车型,预计起售价为80万元。

不过,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BBA目前依然充满信心。“奥迪正在积极变革,但由于体量非常大,转型周期也就相对较长。如同一艘大型邮轮,想要快速转弯不容易,不过一旦完成变革,行驶将更稳定,加速度也会更大。相比短期成功,我们更看重的是长期稳定的高质量增长。”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如是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