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蔚来小鹏突围20万辆!下一个会是谁?

日期:2022-06-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吴迪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6/22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比亚迪 蔚来汽车

6月21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其交付量已累计突破20万辆。

这也是蔚来汽车之后,造车新势力中第二家交付量达到20万辆的车企。

对于老牌车企而言,20万交付量的意义有限,以比亚迪为例,其月交付量已突破10万,20万对于比亚迪而言需要2个月左右。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表示,20万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是一个里程碑。

从2018年12月第一款车型交付到突破20万辆,小鹏汽车用了3年零6个月时间。这些时间并非均分,它勾勒出的是一个稍显陡峭的曲线图,第一个10万辆小鹏汽车花了近3年时间,第二个10万辆则压缩到了8个月。

相比小鹏汽车,同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汽车要早一步突破20万辆的交付大关。

6月1日,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公布了5月交付新车7024台,并宣布其在5月15日突破了20万辆的交付,这比小鹏汽车提前了37天。

据了解,蔚来汽车自2018年5月首次交付以来,花费了4年时间,突破20万辆交付。即便小鹏汽车后程发力,保持了先发优势的蔚来汽车,依然率先抵达20万交付的关卡。

这个时间差可能并非两家车企交付能力的真实体现,受疫情影响,蔚来汽车已经连续3个月交付处于低位,疫情让蔚来汽车的20万量关卡延期实现。

当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接连迈过20万辆交付量之后,市场便开始关注下一个达成该成就的造车新势力。

呼声最高的是同位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理想汽车,截至5月底其累计交付171467辆,距离20万大关相差28533辆,业内人士认为,理想仅凭一款车型能达到现在的交付量实属不易,“如果其接下来交付不出现太大变动的话,理想不超过3个月也有望突破20万大关。”

被质疑“掉队”的威马汽车在今年5月刚刚突破10万辆交付量。截至去年底,威马汽车累计交付8.35万辆,今年前5个月,其实现交付1.8万辆。

近来势头正猛的零跑汽车,截至今年5月累计交付量达到8.38万辆,距离10万交付量还有一定距离。虽然零跑汽车在最近2个月的表现要好于不少车企,但起步较晚也让它距离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的20万辆交付量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去年6月底零跑汽车才完成首批车交付,其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也坦言,零跑交付慢人一步。

据记者测算,如果威马汽车和零跑汽车希望在今年突破20万大关,则前者的月交付量需要达到1.6万辆,后者则需要更多,月交付量要达到约1.9万辆,对照目前情况来看,可能性不高。

在保持当前月度交付的情况下,零跑汽车预计明年6月份可达到20万辆交付量,而威马汽车需要想突破20万辆还需近28个月。

从近几个月的交付数据看,多家新能源车企都不同程度受到了疫情影响。

3月份,蔚来整车车厂就因供应链导致停产,彼时公司CEO李斌表示一辆车差一个零件都没办法生产,受长春和河北疫情的影响,3月中旬蔚来有一些零件就断供了,靠着一些零件库存勉强支撑。何小鹏更是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中发文称,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

随后,华为智能汽车BU CEO余承东也引用了何小鹏的言论并指出如果不能复工复产的话,5月之后,所有科技工业产业涉及上海供应链的,都会全面停产,尤其是汽车产业。

不过,目前三家车企交付量迎来显著回升,除蔚来汽车外,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5月均回到月交付过万的状态。

车企们正在加足马力,减少此前疫情带来的影响。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