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保时捷申请专利 利用电动涡轮增压器来冷却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

日期:2022-06-21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Elisha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6/21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电池冷却 保时捷电动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中,如何调整电池、电机和内燃机之间的关系,一直备受关注。据外媒报道,在最近公布的一项专利申请中,保时捷提出了一种解决电池冷却问题的方法。

(图片来源:USPTO)

简而言之,保时捷希望,利用发动机涡轮增压器(最好是电动涡轮增压器)的加压空气,来冷却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该汽车制造商详细介绍了一种布局,即将电池(甚至可能是单个电池电芯)置于发动机的进气道中,以实现这一目标。这样就可以利用增压空气,给发动机的进气侧提供额外的压力,并从电池中吸取热量。该文件指出,在这一过程中,空气可能会“有点热”。

该专利申请名为“拥有混合动力的车辆”(VEHICLE HAVINg A HYBRID DRIVE)。首先通过传统的涡轮增压器或电增压器,对外部空气进行压缩。然后,使气流经过助推器,如“鼓风机、泵、压缩机等”。如果系统使用的是传统涡轮增压器,可以通过这些辅助设备,在发动机低速运转时为电池提供冷却空气。换句话说,如果电池仍然很热,而涡轮增压器没有提供足够的冷却气流,就会通过助推器产生更多的气流。如果系统使用电动压缩机,而不是常规的涡轮增压器,则可能不需要这类设备。

然后,增压空气通过中间冷却器,再经过加热元件。在寒冷天气里,这将用于加热进气,以调整电池的状态。完成这一过程后,气流经过电池的旁通阀。基本上来说,保时捷认为,如果电池不需要冷却,那么绕过旁通阀直接进入发动机,也是可以的。这个阀门也有点像恒温器,可以打开/关闭该阀门,以保持理想的电池温度。

然后到达发动机,并经过2号旁通阀。如果用户想把电池的热量排出汽车(而不是进入汽车的进气口),可以使用这个阀门。该阀门可以在关闭油门的情况下使用,也可以在车辆静止时使用。专利中表明,这些热量可以直接排入大气,也可以排放到排气系统。

该汽车制造商表示,这主要为了减轻重量和复杂性。但是,这种电池冷却解决方案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目前尚无法确定。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